胆固醇竟是新冠最隐蔽同伙!协助病毒入侵细胞,普林斯顿、哈佛医学院首次观察到全过程

不能对胆固醇一概而论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病毒,到底是如何入侵人体细胞的?

胆固醇有关。

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发现,胆固醇确实是新冠病毒能够进一步在人体内“肆虐”的原因。

新冠病毒包膜借助胆固醇,与细胞膜发生“融合”,从而入侵人体细胞。

在测试了6000多种化合物的效果后,科学家证实,新冠病毒,确实需要胆固醇协助来“入侵”细胞,从而形成巨大的、带有病毒的融合细胞。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利用胆固醇,病毒“潜入”细胞

在新冠病毒患者的肺中,科学家们先是观察到了不同寻常的巨大细胞。

这种细胞,是怎么出现的?

科学家们先是还原了新冠病毒进入细胞、感染人体的具体过程。(病毒通过将自己融合到细胞膜上,从而进入细胞)

首先,他们观察到,人体细胞(紫色)表面的ACE2蛋白,向病毒(绿色)表面的刺突蛋白伸出了微小的“触手”。

过了一段时间,两个细胞开始融合,病毒的包膜开始“融化”。

最后,人类细胞开始包裹病毒,并逐渐将后者“吸收”。

在此之后,细胞还会继续相互“吞噬”,从而形成更加巨大的细胞,也就是所谓的“合胞体”。

在观察到这一过程后,科学家们开始试图破坏这种细胞融合。

他们测试了大约6000种化合物的效果、并进行了30多种针对病毒刺突蛋白的调整。

将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后,科学家们发现,如果新冠病毒的包膜缺乏胆固醇,那么病毒将无法像上面那样,进入人体细胞。

从源头阻止细胞融合

事实上,此前已经有科学家发现,某些降胆固醇药物有助于减轻新冠症状。

2020年7月14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美国芒特西奈医疗中心就曾宣布,已有的一种降胆固醇药物非诺贝特,在实验室研究中能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有助于治疗新冠患者。

当时,研究人员观察到新冠病毒会阻碍碳水化合物的常规消耗,导致肺细胞中堆积脂肪,为病毒自身复制提供条件。

然而,没有科学家能完成实验证明。最关键的原因在于,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不仅能削弱流感病毒的胆固醇,也能改变免疫反应。

在那之后,来自UC圣迭戈分校的团队研究发现,在人体对病毒产生免疫反应时,产生了一种消耗胆固醇的化合物,但这种化合物来自于细胞自身的细胞膜。

也就是说,不清楚病毒到底和胆固醇有什么关系。

而这次的发现,终于解开了这一谜团。

之所以降胆固醇药物有助于减轻新冠症状,是因为病毒包膜上的胆固醇,通常是利用宿主细胞膜中的物质“做出来的”。

病毒利用做出来的胆固醇,“骗过”人体细胞膜表面的受体后,通过这种方法“入侵”人体细胞,然后,继续在宿主细胞内合成。

通过这种方法,新冠病毒不断地让人体细胞“相互吞噬”,让这些细胞内的物质混合到一起。

这也是为什么新冠病毒能造成肺内产生“巨大细胞”的根本原因。

而脂质靶向治疗,则能破坏病毒包膜与人类细胞膜融合的过程,根本上来说,就是降低了胆固醇的比率。

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们发现对抗新冠病毒的新方法。

不能对胆固醇一概而论

那么,胆固醇在体内是否越少越好?

其实不然。

胆固醇是一种原本就存在于血液中的脂类,是大脑、细胞膜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动脉愈合、维生素和胆汁合成、组成皮肤屏障,也需要用到胆固醇。

那么,胆固醇为什么会造成动脉堵塞、心脏病?

事实上,这得归因于与胆固醇与某种载脂蛋白结合形成的LDL(低密度脂蛋白),它会在血管内堆积,造成动脉血管硬化。

但与此同时,LDL又具有重要的免疫功能。

因此,对于胆固醇带来的利弊不能一概而论,更不应该因为这一结论,就随意服用降胆固醇的相关药物。

团队介绍

这次的团队,来自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这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私人资金资助生物和医学研究的组织之一,仅次于比尔与梅琳达盖茨研究会。

而共同做出这次研究成果的科学家们,则分别来自普林斯顿大学、波士顿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哈佛医学院。

论文地址: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12.14.422737v1.full

参考链接:
https://phys.org/news/2021-01-sars-cov-cholesterol-invade-cells-mega.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