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发明者感染新冠后去世,没有他就没有表情包

享年74岁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GIF(图形交换格式)发明人Stephen Wilhite,被曝去世,享年74岁。

△ Stephen Wilhite

据The Verge表示,在经过与Wilhite的妻子Kathaleen交流之后,确认他是于上周因感染新冠病毒而离世。

GIF之父因感染新冠逝世

根据Kathaleen的描述,一切发生的都很突然

Wilhite在某一天早上起床之后,便对妻子说自己感觉非常不舒服;紧接着就开始发烧,并且伴随严重的呕吐症状。

到了第二天,咳嗽的症状也变得更加厉害,于是妻子便带着他去了家附近的一家医院。

抵达医院之后,Wilhite开始接受抗生素的治疗,不过没多久,便被安排进了重症监护室。

但由于Kathaleen当时也患有新冠,因此二人无法见面;直到3月10日,她被检测为阴性之后,才开始被允许陪伴在Wilhite床边并进行照料。

但到了3月14日,Kathaleen接到了医院的来电,通知她必须尽快赶到医院——Wilhite的病情开始恶化了。

然而当妻子抵达医院不久,Wilhite便永久地离去了。

Kathaleen回忆说:

在3月1日之前,他还在自己的火车模型室里摆弄自己的模型、编代码,这些都是他的日常。

……

据The Verge描述,Wilhite离世时家人都围绕在他身边。

关于GIF与Wilhite

提到GIF,想必大多数人并不会陌生,这种动图格式已经被广泛地在人们日常中使用。

上世纪80年代,Wilhite在一家名为CompuServe的公司上班,他自己在家就开始了对GIF的开发,完善之后还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而后到了80年代末,他的公司开始引入GIF,起初是为了传播一种“彩色、高质量、高分辨率图形”,并填补跨平台图像格式的空白。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其用途也是变得多种多样,并且沿用至今。

GIF其实是一种位图,简单来说,就是图片由许多的像素组成,每一个像素都被指定了一种颜色,这些像素综合起来就构成了图片。

GIF采用的是Lempel-Zev-Welch(LZW)压缩算法,最高支持256种颜色。

也正是因为GIF拥有这种特性,所以它比较适用于色彩较少的图片,例如卡通造型、公司标志等等。

而GIF格式和其他图像格式的最大区别,就是它完全是作为一种公用标准而设计的。

据Wilhite本人回忆,世界上第一张GIF图片是一架飞机:

但在后来众多GIF中,Wilhite本人最喜欢的是“跳舞婴儿meme”:

Wilhite也因为发明GIF获得了不少殊荣,例如在2013年国际数字艺术和科学协会颁发的Webby Awards便给予了他终身成就奖。

当时,Wilhite还播放了一个GIF作为他的获奖感言,其中反复强调发音是 “jif”,而不是 “gif”。

……

现如今,GIF之父已经永久地离去。

在他的讣告中写道:

尽管他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但他仍然是一个非常谦逊、善良的人。

Daily Dot艺术总监对其贡献评价为:

如果没有GIF,我们的互联网将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R.I.P.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verge.com/2022/3/23/22992066/stephen-wilhite-gif-creator-dies
[2]https://www.npr.org/2022/03/23/1088410133/gif-creator-dead-steve-wilhite-kathaleen-wife-intervie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