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正式起诉!欧盟:滥用主导地位,利用App Store扭曲竞争

如被判有罪,或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罚款

子豪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欧盟正式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苹果公司滥用其主导地位,利用App Store扭曲了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竞争。

原因是在苹果App Store上的会员订阅费用有30%被苹果抽成,也就是人们俗称的“苹果税”

这意味着,像Spotify这类音乐流媒体,如果想和App Music竞争,要么提高价格,要么被苹果抽成降低利润。

在新闻发布会上,欧盟竞争政策负责人Margrethe Vestager提到:

“在分发音乐流应用程序方面,苹果使用了相当大的市场力量。而在这个市场上,苹果公司处于垄断地位。”

她还表示,App Store的规则是许多应用开发者的担忧

“苹果控制着其设备上应用的唯一入口,同时Apple Music与苹果App Store中的其他应用竞争,其中就包括Spotify。
……
苹果App Store作为守门人……进入苹果App Store的条件不能不受控制,这是一种重要的市场力量,也是应用开发者能否成功的关键。”

除了对应用程序进入App Store的条件关注之外,苹果支付也在欧盟委员会的研究名单中。欧盟认为,

苹果在其App Store中,强制使用自己的购买机制,对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开发商施加压力,使其通过苹果App Store发布其应用程序。

此外,欧盟委员会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无法将在其他地方购买的方法告知用户。

“守门人”收的“苹果税”

正如欧盟所言,苹果设备下载应用程序的途径,几乎完全由苹果App Store控制。

开发者想在App Store中上架应用,就要向苹果公司缴纳年费,可以简单理解为“房租”;

此外,付费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在被下载时,必须使用苹果的支付接口,苹果公司以此为由,从中抽取所谓的“苹果税”

这点一直为不少开发者所诟病。

早在2011年,亚马逊就直接取消了iOS版Kindle的买书入口。

2017年,微信为避免“苹果税”对原创内容作者收入的影响,关闭了iOS版公众平台“打赏”功能。

世界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也不能幸免,苹果公司通过其App Store对Spotify进行30%的抽成;

而与此同时,同样收费的苹果旗下的Apple Music,却无需缴纳“苹果税”。

Spotify认为这削弱了自己的竞争力。2019年,Spotify针对苹果公司提起了反垄断诉讼,拒绝缴纳这一费用。

同时还指出其他问题:支付只能通过App Store进行,并且在苹果设备上无法与用户直接沟通。

这之后欧盟的执行机构开始对App Store进行反垄断调查。

双方回应

苹果:委员会观点,是公平竞争的对立面

作为回应,苹果公司认为,欧盟委员会的观点,是“公平竞争的对立面”。

△图源:CNBC

在被指控之初,苹果公司发布文章表示:自己帮助Spotify从数亿次应用下载量中受益,成为欧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

“ Spotify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音乐订阅服务,我们为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而感到自豪。”

“他们希望获得App Store的所有好处,但不必为此付出任何代价。”

Spotify:欢迎!这是让苹果负责任的关键一步

Spotify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其首席法律官Horacio Gutierrez在一份声明中说:

“欧盟委员会的反对声明,是让苹果对其反竞争行为负责的关键一步,确保为所有消费者提供有意义的选择,以及为应用开发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欧盟委员会在“反对声明”中总结道:

“欧盟委员会已通知苹果公司,初步观点是,因为其滥用了通过App Store发行音乐流媒体应用程序的主导地位,从而扭曲了音乐流媒体市场的竞争。”

“反对声明”是反垄断调查中正式程序的一部分,调查仍在继续。如果最终被判有罪,苹果可能被罚款数十亿美元。

现在,苹果必须以书面形式或通过口头听证会,向欧盟委员会作出答复。

参考链接:
[1]https://www.cnbc.com/2021/04/30/eu-says-apples-app-store-breaches-competition-rules.html
[2]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eu-antitrust-regulators-charge-apple-over-app-store-restrictions-2021-04-30/
[3]https://www.apple.com/newsroom/2019/03/addressing-spotifys-claims/
[4]https://twitter.com/vestager/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