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I 2021前四首次被中国包揽!人大附中邓明扬满分夺金,镇海中学再度大秀“基本操作”

第一名满分选手还得过IMO金牌

博雯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1年国际信息学奥赛(IOI 2021)已经落下帷幕。

这次中国队包揽了前四名,创造了IOI竞赛历史上首次由同一国家选手包揽前四的记录!

而第一名则是全场唯一一位满分

他们分别是:

  • 邓明扬,人大附中,以满分成绩获金牌第一名
  • 钱易,宁波市镇海中学,获金牌第二名
  • 代晨昕,广州市第二中学,获金牌第三名
  • 虞皓翔,宁波市镇海中学,获金牌第四名

△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

其中邓明扬和虞皓翔两位同学是数学、信息奥赛双科国家队选手

邓明扬在2019年的国际数学奥赛(IMO 2019)上获得金牌,虞皓翔也是在2019年同时入选数学国家集训队和信息学国家集训队,还在本次IOI国家队选拔中排名第一。

四名选手中有3人正在上高三,第2名的钱易是唯一的高二选手,他在此前还获得过ISIJ2019金牌、NOI2019D类金牌、APIO2020国际金牌等多项成绩。

第3名的代晨昕,在上初三时就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预录取

在去年的IOI 2020中,中国队就获得了团体第一。这次的包揽前四更是创造中国队的历史最佳战绩

从18年开始连续三届第一名都由美国队华人选手摘得,这一次终于花落中国队。

第一名的邓明扬选手是继15年、20年后,IOI历史上第三位满分选手。

据说,他还有一个外号叫“小乖”。

从“小乖”到“乖神”

“小乖”,本来是邓明扬妈妈在网上写博客时对自己孩子的代称。

但后来随着邓明扬开始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这一“花名”也渐渐流传开来。

不过对于邓明扬的同学,还有各类比赛选手来说,“邓神”才是他们的最习惯的称呼。

毕竟,对于拥有这样一份历史战绩的人来说,真的很难不膜拜……

曾有一位热心家长从乖妈博客中整理了邓明扬取得的各项成绩,制作成图,被全网狂转:

所以到底怎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这样一位天才少年?

是父母的强大基因遗传,亦或是“海淀妈妈”的“鸡娃式育儿”?

邓明扬的妈妈确实是一位ACM获奖成员,还曾任职于贝尔实验室和中科院软件所。

不过她在博客中表示,他们都没有辅导的能力,学习一直都是孩子自己来的。

△邓明扬爸爸认为“大咩”是更符合自家蠢萌儿子的外号。

在去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摘金后,邓明扬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参加比赛出于自己感兴趣,自己就想去玩玩,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

正是这种出于内驱动力的学习,让邓明扬快快乐乐地度过了他的学生时代。

不同于很多人对于成绩巨佬们沉默寡言,不擅交际的刻板印象,在同学们眼里,邓明扬是一位相当有趣的人。

爱打桥牌,狼人杀,三国杀这种益智的游戏,也经常参加班上同学聚会,还玩过一段时间的魔兽争霸。

学习从来不悬梁刺股,也很少上课外班,正常每天做练习大约半个小时,竞赛前每天也只做两到三道题。

在同时学习两门竞赛,维持人大附中年级前十成绩的情况下,邓明扬还能保证每天十点前睡觉(不过偶尔也会熬夜和朋友一起打CF)。

他会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异常专注,比如数学、信息学、还有游戏,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过一定要“多想”:

锻炼思维能力,需要一个人在生活中多想、多深入思考,这不仅是要做题,还要善于提出问题,看到一个东西或模型,比如游戏,都是值得探究的问题,即使解决不了也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思考过程。

而对于邓明扬的父母来说,儿子和其他青春期的少年一样,爱刷手机,爱打游戏,精力旺盛,思维极其活跃,常常做出让人头疼不已的事。

不过对于学习,他们从来都是“放任自由”,以孩子的兴趣为第一位。

从小在数学和信息学等各种竞赛中大杀四方的邓明扬,在高二选文理科目时出于个人爱好而选择了历史

去年,年仅16岁*的邓明扬在斩获国际奥数金牌*的同时,还收到了MIT(麻省理工学院)*的offer。

△邓明扬妈妈在微博中低调庆祝儿子被录取,背景为MIT大学主楼

而据说在今年的这次IOI 2021的day2,他2个多小时就ak了比赛,然后现场写了一个2048自己玩……

从镇海中学看竞赛大省浙江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次IOI中国队里有2人来自同一学校:宁波镇海中学

镇海中学是信息竞赛强校,在14年、15年都出过IOI金牌得主,去年中国队最好成绩罗煜翔也来自这里。

镇海中学所在的浙江省更是信息竞赛大省,据统计,历届IOI中国队选手中有40%出自浙江。

去年IOI的4位中国队选手中有三人来自浙江,都获得金牌。14年则是4位中国队金牌选手都出自浙江。

浙江选手中最著名的要数来自杭州十四中的楼天成,04年IOI金牌得主,后保送清华,成为姚期智院士的得意门生。

两次带领清华大学队在ACM/ICPC全球总决赛中获得第二名,因常以一人之力单挑一个队被称为“楼教主”。

毕业后在谷歌和百度工作,是百度曾经最年轻的T10级员工,一直致力于无人驾驶,离开百度后,创办了小马智行。

浙江的中学为什么信息竞赛这么强?

从这届IOI竞赛4位选手中的一个共同特点,可以窥得一二:

他们从小学开始接触编程,初中就开始参加各类信息学竞赛。

浙江省90年代起就重视计算机教育,给中学配备多媒体教室,学生接触计算机、编程很早。

在政策指引下,现在已形成了一批教学资源充足、竞赛经验丰富的信息竞赛中学强校。

除了上面提到的宁波镇海中学、杭州十四中外,还有杭州学军中学、绍兴一中等。

在2017年浙江更是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把计算机纳入高考,成为必考科目之一的省份。

这样的力度下,总出金牌也不奇怪了。

今年比赛内容

说回到这次的IOI竞赛,今年由新加坡主办,但受疫情影响各个国家的选手分别线上进行,中国队的四位选手在北京参赛。

△来自中国计算机学会

比赛依旧是2天6题的赛制,两天的题目如下:

△第1天题目

△第2天题目

第1天的题目中,钥匙这道题成了拉开选手间分数的关键:

在这道题上,即使排名前20的选手中也有不少只获得了37分。

按照分数设置来看,前3个子任务还算容易,后面两个得分点难度大增。

尤其是不添加额外的约束条件这点,难住了不少人。

第二天的比赛中,在排名前300的选手中有290人都在DNA这道题获得了满分:

要不你也试试?

本届排名:
https://ranking.ioi2021.sg

题目下载:
https://ioi2021.sg/ioi-2021-tasks/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cdteFBjesu00J8UVE8jFbQ
[2]https://mp.weixin.qq.com/s/xPGGjFszDgX8ykj674d4MQ
[3]https://www.sohu.com/a/449786382_12086330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