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医药收割AI红利:先投个15亿美元抢中国人才

上海AI Lab已来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没想到,一场大会把我的“刻板印象”攻破了。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能看见不少熟悉的身影,做AI芯片、自动驾驶技术的,展示AIoT生态的……

意料之外的是,我在一众老牌AI企业中,发现了阿斯利康的名字。

图片

来源于WAIC官网

嚯,这不是一个传统药企巨头吗,为什么会出现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现场?

印象中的阿斯利康,是在心血管、消化、肾脏、肿瘤、呼吸、代谢6大领域保持领先的全球生物制药企业,其中又以心血管类药物最为出名。

好奇心促使我去他们的展台看了看。

这还是我印象中的跨国药企吗?

一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智能筛查车包含3种疾病筛查在内:肺癌、慢阻肺、乳腺癌/颈动脉斑块,用的全是深度学习相关的技术。

图片

智能筛查车

不远处,还有个会说话的“医生”机器人AI Chatbot,吸引了一波感兴趣的玩家前来互动。

图片

为医生提供临床最新专业进展的同时,它也能耐心解答患者的问题,24小时无休,背后主要是NLP、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做支撑。

展厅另一侧,用MR(混合现实)就能浏览3D立体的医学影像、在家也能做全套检查的心电记录仪(诊断)、掌上超声智能筛查系统,还有治失眠的数字疗法,全是最新的医学AI黑科技。

然而,彻底颠覆我印象的,还是展台中心的10大“AI+医疗”应用场景

互动区看到的疾病筛查和患者检测技术,只是应用场景中的一小部分。从疾病预测、筛查早诊,到诊断检测、患者管理,阿斯利康在AI方面的进展,全面覆盖了整个诊疗流程。

图片

有了这十大应用场景,意味着现在去一趟医院,AI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的身体。

例如,到影像科(如MRI、CT)去做个肺部、前列腺的影像检测,AI就能分析你身体的各方面数据,辅助医生判断你是否会有患肺癌、前列腺癌的风险,及时诊治;

如果将身体的一小部分送到病理科去,还能看见AI辅助医生解读病因,做着像PD-L1肺癌病理诊断HER2病理判读这样的分析。

又例如,患有像慢阻肺这样的慢性疾病,随时可能急性加重。这种情况下,AI还能化身“007”保姆,24小时无休地监测身体状况,无需高昂的住院费用,就能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再或者,家人术后需要检查康复情况。以往隔一段时间就要去医院排队复查,耗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在AI的辅助下,社区医生一通语音电话就能完成智能随访,还能在家随时监测患者血压、血糖、血脂状况。

图片

至于“老本行”药物研究方面,阿斯利康也布局了相应的AI应用场景,用机器学习智能筛选符合条件的受试者,降低沟通、筛选成本,提升实验效率。

最关键的是,这些医疗AI技术也与药物临床研究一样,正在不断实现落地。

包括投资孵化、技术支持在内,阿斯利康与大量企业有着深入合作,其中就有不少来自AI和医疗领域。

无论是在NLP、语音处理领域深耕的科大讯飞,还是目前已经落地相应医疗AI产品的零氪科技、深睿医疗,都与阿斯利康进行过技术合作。

吃惊过后,便是好奇。

这家传统跨国药企在AI方面的布局,到底有多深?

上海AI iLab已来,实际落地项目如何?

我们从具体项目和生态两方面来看。

先看国内的AI研发情况。截至目前,阿斯利康在中国累计投资超过10亿美元,研发投入更是达到15亿美元。

这样的研发重视程度,带来的成果也是明显的。

在展区看到的“AI+医疗”十大场景中,有不少就是已经成功落地的产品。

在辅助检测上,2020年,阿斯利康与杭州迪英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辅助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免疫组化数字病理图像处理软件”获得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这也是国内率先获批进入临床应用的智能辅助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软件。

在疾病筛查上,阿斯利康支持的移动筛查车项目,已经能利用AI自动分割技术,协助筛查和分析肺部CT图像,帮助影像医生提高判读效率。2021年底,这一项目预计将为1万多名偏远乡镇的群众带来便利。

图片

在术后复查上,阿斯利康已经与科大讯飞进行合作,开发出社区医生(CHC)智能电话随访项目。医院工作人员只需明确随访内容和目标患者,使用聊天机器人进行随访,就能成功实现80%的随访响应率。

其中,AI智能语音系统还可以将语音信息转化为结构化数据和图表。目前,这一试点项目已经对5000多名慢病患者进行院外随访,还会继续推广到全国多个城市。

在药物研发领域,阿斯利康同样利用AI与大数据的结合不断深入探索。

阿斯利康开发的首个AI驱动全自动“设计-制造-测试-分析”循环原型,能极大加速新药研发中的“分子设计和合成”步骤。目前,由这一AI模型生成的新型CKD治疗靶点已经进入药物研发组合,加速了新的潜在药物靶点的发现。

除此之外,阿斯利康还会把AI应用于患者识别、选择、试验实施和数据采集,加速对真实世界的数据管理,提升临床研究效率。

图片

无论是项目落地、还是药物研发,都有AI黑科技的渗透,阿斯利康这波技术布局,确实很到位。

至于生态,阿斯利康同样有备而来,光是目前合作的,就已经有50+行业头部公司和300+独角兽及成长型企业,其中不少都是AI公司。

包括在展区看到的智能筛查车、大数据心电诊断等技术,都来源于阿斯利康在中国的合作企业:

深睿医疗、推想医疗、祥生医疗、火石数智、锦瑟医疗、心韵恒安医疗、心安医疗、深至科技、正岸健康……

这一生态圈,还在飞速扩大。今年,阿斯利康即将正式落地的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AI iLab,作为AI创新平台,围绕患者需求、聚焦人工智能技术、与合作伙伴共建AI医疗生态体系、加速AI成果转化,最终让患者受益。

看得出,阿斯利康的定位确实在发生变化,从传统制药企业,逐步转型为创新平台型企业。

图片

技术和生态都已具备,但在阿斯利康的中国创新版图上,现在还欠缺极为重要的一块。

究竟是哪块关键拼图?

在AI创新生态驱动下,不少多元化人才,尤其是AI、大数据领域的相关同行者,正在加入这家跨国巨头。

图片

阿斯利康已经连续11年获得第三方雇主调研机构Top Employers Institute颁发的“中国杰出雇主”,为了留住开发人才,企业确立四点价值主张:追求卓越、激情投入、开放合作、勇敢无畏。

企业内部一位数字化与商业创新事业部的创新经理,对此感受颇深:当初加入阿斯利康,就是因为创新生态与个人目标相符。

该受访人本科获得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双学位,硕士就读于英国著名大学分子医学专业,曾经创过业,也在国内互联网巨头公司工作过。

他认为:像自己一样拥有跨界行业工作背景特征的人,可能在很多传统细分领域未必有价值感,但这种学科交叉,探索前沿的企业,确实有着让自己发挥最大实力的舞台。

与这位创新经理一样,能读懂阿斯利康企业人才价值主张的人,在他们身上都能看到拥有多元化教育与职业背景,对科学探索怀有热情,亦对患者心有关爱的影子,这也成为驱动他们走到一起的无形力量。也正因此,他们在团队协作中保持开放包容,并以此激发创新,直面行业中前所未有的挑战,敢为人先。

图片

日常的付出和奉献,源于在前沿领域追求突破创新的初衷。可能他们从来不是人群中的多数,但他们也以此为傲。

随着进一步拥抱AI文化、接触科技领域,阿斯利康发现,现有的人才数量远远不够,加上阿斯利康AI iLab在上海的落地,AI贯穿医药研发、运营与商业创新实践的全流程,未来这方面的国内人才需求还在进一步扩大。

目前企业正在广发“英雄帖”,相关岗位工作介绍如下:

图片

一方面是技术和生态的飞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对创新的需求,这个中国市场位列第一的跨国生物制药企业,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小伙伴加入。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阿斯利康也专门为招聘留出了一块小台子,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当然,线上也能围观到阿斯利康最新的岗位,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相关职位信息。

图片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