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路 全场景: 2021 WAIC京东全面展示”以实助实“ 的技术实力

以“智联世界 众智成城”为主题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下简称WAIC)于7月8日在上海正式开幕,京东科技携超级深度学习前沿理论,以及智能制造、C2M反向定制、机器视觉等京东人工智能技术全栈产品与解决方案华丽亮相。

作为一家实体企业,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多年来,京东坚持“ 以实助实” ,通过扎实的基础设施,领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服务能力,以扎实、创新的实体经济发展经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上,京东结合自身在供应链方面的产业实践经验,展现了链条最长、场景最全的全栈式AI应用。此外,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周伯文,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京东科技智能客服产品部负责人、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IEEE Fellow&CAAI Fellow何晓冬,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IEEE/IAPR Fellow梅涛等嘉宾出席本次WAIC,同国内外众多顶尖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一起,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与产业落地。

重磅发布“京东智造云 ”  数智化赋予工业智能新价值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数字化升级意义重大。近年来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扶持力度。《“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今年4月下旬,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

此次在WAIC上,京东科技就重磅发布了可提供一站式工业数智化技术服务的“京东智造云”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高效打造工业场景应用;在研发、生产、供应等工业场景上提供新品孵化、智能工厂、智能供应链等数智化产品;通过供需网络的搭建,实现了社会化网络化的产能调度与需求匹配,提升生产制造产业效率。

比如京东科技与位于长三角的某3C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共同打造智能工厂,实现柔性生产,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智能工厂利用AI质检,速度从每人每天7000件检测,提升到每台AI设备每天10万件检测,效率提升近15倍的同时,准确率高于99.96%,远超人工。

“京东智造云”助力3C电子零部件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工厂

基于京东智造云平台,在汽车行业京东科技还携手吉利工业互联网广域铭岛共建数智化平台,利用AI大数据基础平台的建设成果与算法,围绕市场洞察、用户调研、定价等研发、生产环节共同挖掘行业应用场景,将行业Know-How与先进技术在汽车行业进行结合,助力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京东大规模的AI应用实践   服务实体经济

早在2019年WAIC开幕式, 京东就成功入选科技部公布的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目前京东集团已将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了超大规模、全产业链的应用,例如在刚刚过去的京东618,全面覆盖京东全链路,实现了效率全面提升。NeuHub京东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今年京东618期间累计调用量超1630亿次;京东智能客服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京东618期间累计服务超4.9亿次;京东智能家居平台目前可连接高质量设备突破2.2亿台。

在零售领域,京东有数百万自营商品、数十万商家、超5亿消费者,其背后都是京东智能供应链通过智能运营、仓网优化、全渠道履约、C2M反向定制提供智能决策,从而创造出了京东“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1.2天”的世界级纪录。一头连接着消费侧,一头连接着供给侧,京东C2M反向定制作为业界首个全链路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化反向定制系统,在今年的京东618已至少帮助1000个新品类达成同比增长100%的目标,100个新品类销售过亿。据了解,目前C2M在京东的覆盖品类超过1000+,深度品牌合作超过1200个。比如美的轻食纤V煲,能在煮米饭中能更大限度纤将维保留下来;九阳“不用手洗”的破壁机,解决了用户愿意做、不愿意手洗的痛点问题。

在物流领域,京东有32座“亚洲一号”、1000+仓库在高效、有序运转,不仅包括自动搬运机器人、分拣机器人、智能快递车等,在仓储、运输、分拣及配送等环节大大提升效率,还自主研发了仓储、运输及订单管理系统等,支持客户供应链的全面数字化,通过专有算法,在销售预测、商品配送规划及供应链网络优化等领域实现决策,从而实现了超200城最快分钟达的惊人效率。

京东物流六轴协作机械臂

大规模的AI应用不仅全链路覆盖了京东旗下业务,还结合京东自身多年来锤炼出的实战经验,为千行百业的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数智化升级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如在商砼产业,“4个小时”是混凝土从生产装车到工地现场浇筑的时限,也就是混凝土的“保质期”,因此供需间的高效、精准协同极为重要。京东科技充分结合产业Know-How,帮助西安恒盛集团搭建了智能供应链平台,实现了该区域商砼产业上下游高频供需协同的数字化、在线化、可视化、智能化,建立起生产与物流间的新型协同机制,使得日常履约效率提升30%。

京东科技帮助西安恒盛集团搭建智能供应链平台

在助力政务智能化发展方面,山西省大同市在京东科技的技术支持下,引入京东智能政务热线,借助智能人机交互平台“言犀”输出的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完成对大同12345的智能化升级,使得呼入电话接起率提升至100%、日均有效诉求提高33.6%,在降本增效的同时大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服务体验。截至目前,京东智能政务热线已能够准确识别四川和重庆、陕西、山西等地的方言,并正在逐步实现对全国其他地区的方言覆盖。

大同12345引入京东智能政务热线

基于智能人机交互平台“言犀”的能力,京东科技还与中联重科联手打造业内首个“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实现工业自动化与智能化,极大提升了设备故障诊断效率,有效保障了客户施工的连续性,每年可帮助售后团队节省故障排查时间4200小时,单次设备维修时间缩短了20%以上,为单产品线创造间接经济效益超过230万元。

京东科技携手中联重科打造“泵送机械AI专家诊断系统”,助力一线工程建设

超级模型生态系统、绿色减碳将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

京东凭借人工智能技术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然而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落地的过程中尚存在应用场景复杂、模型单一、算力分布较为分散、基础理论层面缺乏可解释性等难点,中小企业在数据和算力都有限的情况下,容易面临人工智能的应用困境。

针对此,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在WAIC上则指出,要构建超级模型生态系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更高效地落地。超级深度学习模型是超级模型生态系统的核心,能有效地整合不同模态、不同来源、不同任务的数据和信息,满足新的生产需求和应用场景。京东探索研究院也将会继续在超级深度学习领域深耕,与行业共探产业升级新机遇,为产业升级贡献一份“超级”力量。

以全链路的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京东集团不仅助力产业的降本增效,还积极通过智能化技术进行绿色减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周伯文在WAIC现场也表示,当前我国制造业生产的空置率很高,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制造业,除了降低成本,提升行业效率,也有助于双碳目标的达成;而京东在智能物流领域,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和能源消耗,更是减碳最有力的实践。

零售、物流、健康、城市、金融、制造等产业场景的深耕,均来自于京东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领域的产业实战磨炼,也为京东科技在链条最长、场景最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提供着丰厚土壤。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京东科技还将与行业伙伴共同拓展产业数智化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实体经济的数智化升级贡献新的力量。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