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纯视觉FSD版本Bug频发!马斯克:不认真测试的车主就取消资格

网友总结11种失误情况,要不是司机手疾眼快…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马斯克多次承诺又多次跳票的特斯拉“全自动驾驶套件”FSD 9.0 beta可算来了。

这次最大的改动莫过于采用纯视觉路线。一直坚称不要激光雷达的马斯克,这回连毫米波雷达也抛弃了,只靠摄像头。

另一项改进是让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可以用于城市道路

最后是在UI上,去掉了之前版本密密麻麻的目标检测框,新版的渲染效果让人眼看起来更舒服。

大量车主升级后直接当起了测试员,在各种路况条件下试用自动驾驶功能。

要知道,测试汽车软件可不比测试手机App,路面环境的复杂和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时刻考验着算法的能力。

这不,就有一位叫Giacaglia的网友翻了翻特斯拉车主们发的视频,收集了FSD 9.0 beta的11个失误瞬间。

11个失误瞬间

先来看第一位老哥的遭遇,转弯到一半时他还在和同行人赞叹“Nice”,转过来后车子没认出路中间的绿化带差点撞上,吓得老哥减速缓一缓。

还是这位老哥,正在和同伴解释“我没法一边看路一边看屏幕啊”的时候,车子又没识别出路中间的柱子就要往上靠,还好老哥反应迅速一把拉回来。

老哥这辆车还会蛇皮走位,方向盘自己来回转切换车道,选不出到底该走哪条。

第二位车主也是手疾眼快型的,他的车子先是开上了公交专用道。

接着看起来是要自动超车但走上了错误的路线,之后还要强行并线,被人为阻止。

马上左转了却要换线。

另一个左转后又冲着路边停车道去了。

第三位车主对周围路况比较熟悉,一边解说预测车子可能的行为一边录的视频。

他的车子先是无法识别路上印的单行道标志就要往上拐。

换道时机太晚,由于后车距离太近错过转弯机会,这可得绕一个大远了。

按导航应该左转的时候,车子到了路口不知道怎么办了。

最后还有一个小问题,一个指示牌被识别成了两个。

还有车主胆更大

上面这3位车主都是坚持规范操作,手不离方向盘,出现意外还可以迅速反应,而且都是在市区慢速路段录的视频。

要说更胆大的车主,也不少。

有全程撒把的。

再看这位,在直行流量还挺大的T字路口,说信任特斯拉能自己找到时机左转。

看来新的纯视觉方案在基础路况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需要改进的地方集中在多车道处理以及辨认复杂的环境物体、标志。

尽管FSD全称“Full Self-Driving”的字面意思是“全自动驾驶”,但前些日子特斯拉内部邮件也承认了目前只能算L2级

△图源:thedrive

在SAE发布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中,L2级意味着驾驶员必须时刻准备接管转向、制动或加速以确保安全。

参与FSD Beta测试的车主大约有2000人,特斯拉对测试名额也有较严格的限制。

后视镜上方的摄像头可以监测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程度,出现不专心现象可能会被取消测试资格

马斯克怎么说?

马斯克声明9.0 beta版修复了多数已知问题,但还可能有未知问题,一定要小心,安全第一。

对于车主发布的测试结果马斯克没发表什么评论,倒是经常回复一些车主发现的细节。

一位车主晒了新版FSD能认出路边狗狗的照片,马斯克就跑来调侃:

要是换成一只柴犬,车可能会显示狗狗币的图标。

有车主发现新版FSD能识别其他车辆的尾灯。

马斯克也来评论,说以后还会加入识别转向灯、危险警告灯,救护车和警车的警灯、警笛,甚至其他司机的手势

虽然很期待这些新特性,不过同时希望马斯克也别忘了改进基础功能。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giacaglia/status/1414605317841702914
[2]https://www.theverge.com/2021/5/27/22457430/tesla-in-car-camera-driver-monitoring-system
[3]https://www.thedrive.com/tech/39647/tesla-admits-current-full-self-driving-beta-will-always-be-a-level-2-system-email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