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杀入游戏显卡市场:3000元档位,支持光追和AI超分辨率,挑战AMD英伟达

明年一季度上市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游戏显卡一卡难求(原价)的今天,英特尔给玩家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正式发布高性能游戏显卡品牌Arc(中文名:锐炫)。

图片

这次,英特尔不再只是“画饼”,而是放出了多款游戏的实机演示画面,包括《极限竞速:地平线4》、《地铁:离去》等3A大作。

图片

 极限竞速:地平线4

图片

 地铁:离去

英特尔表示,第一代显卡代号为Alchemist(炼金术士),以后每一代显卡将分别以B、C、D开头单词命名:Battlemage(战斗法师)、Celestial(天空)和Druid(德鲁伊)。

从命名就能看出浓浓的游戏显卡味儿。

Alchemist显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售,支持台式机和笔记本两种平台。

图片

性能如何?

看过了游戏实机演示画面,那么英特尔Alchemist显卡的性能究竟如何呢?

不好意思,英特尔官方并没有给出具体参数,我们只知道它应该比英特尔去年发布的DG1强上不少。

图片

因为Arc GPU将基于英特尔的Xe-HPG高性能微架构,而DG1是基于Xe-LP低功耗微架构。

至于光线追踪AI超分辨率可变刷新率这几项项游戏显卡的重要功能,Alchemist显卡都具备。(英伟达的超分辨率技术叫做DLSS,AMD的叫做FSR。)

图片

 光线追踪

图片

 AI超分辨率

据知情人士透露,Alchemist显卡主要是与400~600美元之间的游戏显卡进行竞争,也就是与RTX 3060Ti/3070或RX 6700 XT(原价)争夺市场,因此Alchemist显卡应该与这些显卡性能相近。

20年后重回独显市场

其实,早在1998年,英特尔曾经发布过一款极为短命的独立显卡i740,由于这款产品的失败,英特很快退出了独显市场。

由于GPU在计算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英特尔决定重回显卡市场。

到目前为止,英特尔已经推出过一款使用Xe LP架构的Iris Xe显卡,代号为“DG1”,今年下半年出货。

DG1为低功耗卡,主要是为工作站设计的,而非游戏设备。DG1游戏性能一般,据外媒报道,其性能甚至不如英伟达的GTX 1050或AMD的RX 560。

图片

而且DG1也非一般用户可以使用,因为它只支持一些特殊BIOS的主板,若BIOS不支持,那么显卡就无法点亮。

从第11代酷睿笔记本CPU开始,英特尔开始在集成显卡中使用Iris Xe架构,游戏性能相比之前的集显有不小的提升,能以1080p流畅运行不少低负载游戏。

会不会是空气卡

现在,游戏玩家最关心的问题是,英特尔显卡是否也会向N卡一样成为空气卡。

不幸的消息是,有可能。

今年年初,路透社曾报道,DG2——也就是Alchemist显卡——会由台积电代工,并使用7nm工艺,果真如此的话,那我们可能要空欢喜一场了。

虽然显卡你可能买不到,但是你可以在英特尔官网上买到印有显卡品牌LOGO的T恤衫。

图片

不过好消息是,相比RTX 30系列使用的三星8nm工艺,台积电7nm工艺显然更优。而且到了2022年,芯片紧缺的情况应该有所缓解。

无论如何,台积电7nm对三星8nm,这波优势在英特尔。英特尔的游戏显卡值得期待。

参考链接:
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architecture-and-technology/visual-technology/arc-discrete-graphics.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RHYgNQD8-c&ab_channel=IntelGaming
https://www.theverge.com/2021/8/16/22626912/intel-arc-gpu-brand-alchemist-codename-release-dat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technologyNews/idUSKBN29H0EZ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