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测吃知乎月饼变身“喷射战士”,我给大家科普一下发生甚么事了

知乎月饼真的成了“泻药”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泻药,人在厕所,刚下马桶。”

没想到,知乎“谢邀”的谐音梗竟然成真了。

中秋将至,互联网大厂都推出了自家的定制月饼,知乎也不例外。

图片

本来收到包装精美的月饼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是有不少人反映,吃了知乎的月饼后,总往厕所里跑,腹胀、腹泻,成了“喷射战士”。

“吃知乎月饼拉肚子”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知乎随后在官网发布紧急致歉声明。

图片

面对广大网友哭笑不得的调侃,知乎也“自黑”了一把,这个问题迅速升至知乎热榜第四。

难道是知乎的月饼卫生不达标吗?

不是,问题出在了“低糖”上面。

拉肚子的原因:代糖吸水

想必经过知乎大V的科普(我科普我自己腹泻),很多人已经大致了解了原因。

最近,我们也收到了一份来自知乎的中秋礼物。

查看背后的配料表,可以发现低糖月饼有甜味的原因,是用各类有甜味的糖醇取代蔗糖、葡萄糖,其中有麦芽糖醇、赤鲜糖醇、山梨糖醇等。

图片

很多糖醇在自然界不存在或少量存在,人类的肠胃并不适应吸收它们,导致它们一直停留在肠道里。

糖醇溶解在消化液里,渗透压高,肠皮细胞中的水被糖醇“吸”到了肠道内,就拉肚子。

说得通俗些,这一原理类似于用腌萝卜“杀水”。

想象一下,把盐撒在萝卜上,萝卜细胞会往外渗水。糖醇与肠胃,就相当于盐和萝卜。

图片

接下来的画面,应该就不用说了吧。(手动狗头)

图片

撇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糖醇只有达到一定量才能成为泻药。

我们查询资料发现,麦芽糖醇的最大非泻药剂量是0.3克/千克体重,一次服用超过这个剂量后,月饼就成了泻药。

名称

相对甜度

(相对于蔗糖)

单位重量的热量

(千卡/克)

相同甜度下的热量

(相对于蔗糖)

最大非泻药剂量(克/千克体重)

蔗糖

1.0

4.0

100%

赤藓糖醇

0.812

0.213

6.66˙%

0.66~1.0

麦芽糖醇

0.9

2.1

58.82%

0.3

乳糖醇

0.4

2.0

125%

0.34

山梨糖醇

0.6

2.6

108.7%

0.17~0.24

 表格来自维基百科

经计算,一个60公斤的男子,只要吃下18克麦芽糖醇就能导致腹泻,知乎一颗月饼的量差不多就在这个量级上,所以酿成“悲剧”。

代糖不等于没热量

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代糖等于没有热量,其实这是一个大大的误解。糖醇这类代糖是有热量的。

比如知乎月饼添加的麦芽糖醇热量并不低,甜度却低于蔗糖。

如果要达到和蔗糖一样的甜度,热量是蔗糖的58%,加大剂量追求甜度的同时更加剧了腹泻风险。

但是从口感上来说,知乎的月饼比普通月饼甜味淡,而且糖醇吸收效果不好,不必太担心热量问题。

除了糖醇这种代糖外,还有阿斯巴甜和糖精等甜味剂,前者是无糖可乐的甜味来源。

由于它的甜度是蔗糖的几百倍,添加量非常少,所以不会导致腹泻,也几乎没有热量,爱喝零度可乐的大可放心。

最后,想必大家很关心吃了月饼后的我们如何了。

很不幸,我们有一位同事出现了腹泻症状。

而笔者最近常常受到便秘困扰,吃了一块知乎月饼后,感到无比通畅,不知这算不算因祸得福。(捂脸)

参考链接: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gar_alcohol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8559207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