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发差评被判赔3272元,北京研究生遭遇冲上热搜,涉事机构回应:暂不澄清

网友:以为是个标题党

杨净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匿名给个差评,还能被一纸诉状告上法庭?!

这是什么情况?

最近,北京高校研究生的真实经历,成为热搜事件。

原来是他在知乎问答下面,匿名给了一家考研机构差评,结果就被起诉了。

如今一审判决结束,他被指诽谤、侵犯名誉权,不光要道歉,还要求赔偿3272.5元

此事一出,不少网友被惊到,直呼“看不懂了”、“好迷惑”:

事件冲上热搜没多久,涉事考研机构——文科考研网(简称文考网)也回复了:

嗯,没说不让差评喔。

不做澄清,对家如果不服可以继续上诉。

所以,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被指诽谤赔偿3272.5元

时间拉回到2020年年初,据澎湃新闻报道,当事人方某正准备考研复试。

因为前期调研中看过很多文考网的广告信息,以及也跟相关人员进行过微信咨询,于是在2月份,他购买了文考网价值700元的国际关系复试班。

据介绍,文考网是一个研究生兼职团队创办于2003年,专注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国际法类考研辅导,会提供考研专业课资料笔记、题库、内部辅导等服务。

2019年广西文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成立。其淘宝店铺中可以看到,确实也放出了一些相对负面的评价,例如“内容一般”。

据当事人表述,之所以觉得不好,是因为所学课程质量一般。

所购10个课程,结果4个晚上就上完了。

我当时感觉内容简单,教我们写个人陈述比较有用,其他的内容对我来说用处不大。

于是就在上完课后的一个多月,他在知乎话题「文考网怎么样」下匿名给了差评。

没想到,此举竟遭来起诉。

文考网看来,这些差评具有严重诋毁造谣性质,对文考网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涉嫌侵犯了公司的名誉权。

与此同时,还将另一位在2019年-2021年期间涉嫌造谣的知乎用户马倩(实际发帖人潘某)、以及知乎平台起诉至法庭。

在官方声明中贴出了他们的部分言论。

诸如“店大欺客”、“信徒”、“暴利”、“文考虎视眈眈在微信上拉架,谁敢实名谁必定被网暴……”

△图源公众号文科考研网

不过针对“实名被网暴”这一点,当事人向澎湃新闻解释,当时多次看到文考网的工作人员将给差评的学生微信账号、聊天内容在群里公布出来。

在他看来,对文考网有负面评价的考生,还可能会遭到“网暴”。

△图源:澎湃新闻

最终在2021年12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

广西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行为人因故意或过失实施了侮辱诽谤等行为导致受害人社会评价降低的,应当依法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责任。

判决书显示,两位被告需要在在知乎显著位置持续登载致歉声明二十四小时,并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成本,共3272.5元。目前三方均已再次提出上诉。

△部分一审判决书,图源公众号@文科考研网

官方微博已关闭评论

目前,官方微博最初的回复声明已修改。

最新的声明中,加上了“起诉原因并非店铺差评”、“暂不做澄清”等描述,并解释澎湃新闻的报道是“片面之词,混淆视听”:

同时,官方微博关闭了评论通道:

但其实,这并不能阻止话题的关注,目前阅读量已发酵至2亿:

从网友评论来看,这件事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匿名发帖评论,也会受到追责。

不少网友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匿名发帖也会被起诉。

但其实,知乎网友@行远 指出,网络本身并不是法外之地,“匿名”本身也是“透明”的,我们在发表言论的时候,就应该准备好应对法律的对峙。

另一方面,原来给差评不仅可能吃官司,最后还可能败诉。

知乎网友@一蛋指出:这起案件本质,实际上是商家名誉权和消费者评价权之争。

所以,真的就不能在网上发表任何关于“差评”的言论了吗?

执业律师@一蛋认为,这类名誉权案件的度确实难以把握,但作为言论发表者,也确实需要理解“发泄愤懑”与“借机诽谤”之间的差异:

看来我们在网上冲浪时,也得多留心一点了。

授权回答:
知乎@一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1915775/answer/2313638515
知乎@行远: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1915775/answer/2313592840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jl4S2WSiPwl3WA4lQkYfOQ
[2]https://weibo.com/5044281310/Lb8jBhahw
[3]https://weibo.com/5016578433/Lb94IdwnN
[4]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15422
[5]https://wenkeky.taobao.com/
[6]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11915775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