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网友ubiquitous7733在Reddit论坛吐槽,自己想申请NLP和机器系学习方向的博士生,尝试过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斯坦福、MIT, CMU等8所学校,申请了三波至今未果,现在开始不断怀疑自己。

铜灵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我也不差,可为什么就是申不到博士?

昨天,网友ubiquitous7733在Reddit论坛吐槽,自己想申请NLP和机器系学习方向的博士生,尝试过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斯坦福、MIT, CMU等8所学校,申请了三波至今未果,现在开始不断怀疑自己。

可能是戳中了很多AI er的心声,这篇帖子热度迅速飙升,引来多方网友激烈探讨。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一作3篇,学校排名前15,申不到的为啥是我

ubiquitous7733觉得,自身的条件并不差,NLP与机器学习科班出身,还能说是小有成果。

他表示,自己目前在一所排名前15的高校读计算机硕士学位,过去一年研究NLP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硕士期间作为一作发表论文两篇。

在读本科时,小哥也读的是相关专业,有过两年的机器学习研究经验,发表了6篇论文,其中一作一篇。要说小哥除了学术界,在工业界也积累了经验。本科毕业后,当了两年的软件工程师。

小哥表示,如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GPA分数都还比较理想,本科4.0分,研究生3.92分,怎么看怎么没毛病。

这样的条件,为什么连续申博都失败了?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他推测,最可能的原因,是自己就错在了研究方向上。

自己虽然是计算机科班出身,但小哥目前的实验室与NLP关系不大,所研究的领域也多是在生物信息学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虽然中途也尝试与一位NLP教授合作,但由于沟通风格的原因不久后也分道扬镳。

连续申请了3个学期的NLP/机器学习博士被拒后,困境来了。

是追逐自己的本心,进一步申请?还是就在现在的实验室里先读上博士,慢慢与NLP领域建立联系曲线救国?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网友听闻ubiquitous7733的求学经历后,也各抒已见。

有人对楼主的经历表示不理解,认为GRE和GPA的成绩在申博期间并不值得炫耀,成绩只是最低门槛罢了,申请人在某一领域足够优秀,学校也不会太在意成绩如何,顶会论文才是第一位。

网友soulslicer0也有相同的困惑,他已经发表了5篇论文,其中三篇为一作,甚至又一篇还发表在了机器学习顶会上,但仍然申请不到好学校的硕士,因为自己的本科成绩太差了。

还有在“深水区”的申请者给楼主鼓励,他共申请了3年半的时间,拒绝信都收了15封了,但终于苦尽甘来现在成为一名机器学习博士生。

AI领域博士生的门槛怎么这么高了?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申博难

申请AI相关专业博士难于登天,是这几年研究人员的普遍遭遇。

在知乎问题《如何看待AI方向PhD申请过于激烈的竞争》问题下,知乎大神周博磊表示,MIT AI方向的录取情况极为严峻的,共收到2000份申请材料,最终只有十几二十几个能通过筛选。

也不是MIT才出现过这种盛景。

据匿名知乎网友爆料,Berkeley去年PhD AI Track申请的也有两三千学生,很多几篇顶会一作的同学也都被拒之门外。

申请博士屡次被拒,真的是因为自身条件太差吗?在知乎上,多位已经过来的大神提出了自己的看

AI话题优秀回答者周博磊表示,推荐信非常重要,一篇大佬的推荐强推可能比一两篇顶会管用,甚至1篇CVPR+1篇北美圈内认识的老板推荐信 > 4篇CVPR。

深度学习编译器TVM的提出者陈天奇认为,推荐信一定需要牛人强推,否则会有负面影响。

陈天奇建议,写推荐信一定要找很了解你的人,可能的话直接问你的推荐人对你的评价。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除了推荐信,还有其他一些潜在的加分因素。

机器学习话题优秀回答者豆豆豆豆豆豆豆叶认为,如何体现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英语好甚至年龄小都是你的隐形加分项。

出名还是得趁早啊。

路子多

条条大路通罗马,除了千军万马过名校的博士,还有很多其他的路子可以让自己更好。

周博磊认为,如果本科尽早去国内几家大的计算机视觉公司实习攒顶会论文,也是曲线救国的一种方式。在知名实验室积累一年半载的实习经验再重返学术界也未尝不可。AI产学研联合这么紧密,对自己的帮助也会不小。

知乎网友Xinru Yang的回答也获得了不少好评,他觉得非计算机专业四大名校(CMU、MIT、斯坦福和UC Berkeley)的博士外,其他学校也未尝不可,排名30~50的学校考虑一下?

Reddit网友Chemikill也持类似的观点,不要看整体排名,多关注下具体领域的老师们都在研究什么,对整个求学生涯的帮助更大。

名校CS硕士申机器学习PhD三波“全拒得”,这么多人同病相怜?

量子位在这里也祝各位AI er,今年诸事顺利,学有所成。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