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奖金300万,2021年“科学探索奖”名单揭晓:高会军周昆上榜,女性获奖人8位创纪录

最年轻获奖者32岁。

荣伟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刚刚,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榜上有名”,其中包括8位女性科学家。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腾讯支持、科学家主导。三年来共评选出1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在连续5年内会获得腾讯基金会总计300万元奖金,用途可自由支配。

与过往两届相比,这届有如下特点:

  1. 面孔更多元,既有国家级重要奖项获得者,也有多人从未获过任何知名奖项。
  2. 性别分布变化明显,女性获奖人8位创三年之最。
  3. 年轻化趋势明显,35岁及以下获奖人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1988年出生。
  4. 分布更广泛,50位获奖人来自13个城市,苏州、长沙等城市首次有人上榜。

信息电子领域

我们重点来关注下信息电子领域的6位科学家。

高会军,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1976年。

1995年陕西第一工业学校中专毕业,2001年沈阳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2021年,高会军新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此外,他还是长江学者、国家杰青、IEEE Fellow、香港大学荣誉教授。

高会军主要从事自动控制理论、工业机器人和光机电一体化装备的研究。

马仁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博雅青年学者,出生于1982年。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激光器件与应用、纳米半导体材料与光电子器件、非厄米光学与量子光学。

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马仁敏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2014年回北京大学任教。

陶晓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

她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通信新理论方法及关键技术、面向QoE的多媒体质量评测、基于QoE的智能网络优化、多媒体数据知识表征与计算。

2003年她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08年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

2018年,陶晓明获得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荣誉称号。

王震,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

王震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理论、博弈论、智能决策与认知、社交网络、网络安全、大数据。

赵巍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

赵巍胜教授长期从事自旋电子学、新型信息器件、非易失存储器等领域的交叉研究。

2007年,他获法国南巴黎大学物理学博士。2009年,他获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员(终身职位)与法国南巴黎大学客座教授,负责法国科学院基础电子研究所的自旋电子器件设计及建模团队。

2013年,赵巍胜教授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年10月组建自旋电子交叉学科研究中心,2014年与自旋电子创始人、诺贝尔奖得主费尔教授共同组建费尔北京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赵巍胜教授2019年入选IEEE Fellow,2020年起担任IEEE电路与系统旗舰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 总主编。

周昆,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生于1977年。

他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和虚拟现实。

周昆教授2002年获浙江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7年他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此外,他还是ACM Fellow、IEEE Fellow。

科学探索奖

获奖人较去年更为“多元化”,是科学探索奖今年最大的特色。

官方介绍,“科学探索奖”特别关注女性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的发展:在同等条件下,年纪轻者和女性胜出。

今年35岁及以下获奖人共有7位,其中最年轻获奖者仅32岁,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唐铭。

女性获奖人数量则达到8位,为三年来最多。获奖者来自13个城市的33家不同机构。16家机构首次有人获奖,苏州、长沙等城市首次有人上榜。

参考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ueZjVJm4Q0E3Jv0hRWgj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