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1年了,输入法还能怎么玩出花?百度智慧输入:toB商业化!

没想到企业梦寐以求的乙方,竟然是一个输入法

博雯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2021年,做一款输入法需要什么技术?

不仅是需要一套编码方案、将按键序列转换为汉字的规则;

不仅是需要引入搜索引擎、建立联想词库;

现今,业界公认的技术必要条件是——AI化。

从去年开始,各家主流输入法纷纷走向AI+输入法路径,媒体报道也将之奉为必然。

但,如何AI化?以及,投入大量研发成本后如何完成商业化落地?

从To C到To B

以百度输入法推出的硬核黑科技【百度智慧输入】为例,其利用全面布局的AI技术功能,率先打通产业壁垒,向企业服务领域延伸。

融入各项AI技术后,百度智慧输入构建起「智慧语音」、「智慧手写」、「智慧翻译」三项核心能力,覆盖金融、零售、能源、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让输入法不仅是个打字工具,更是具有智慧认知能力的企业最佳助手。

例如,办公场景中, 会议纪要是职场信息对齐的一大痛点。

百度智慧输入,能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免去企业员工会议速记的工作,直接让输入法进行会议记录,而且不限时长,语音转文字过程中自动断句;

另外,语音技术还可应用于会议演讲实时字幕等场景。

又如,跨国企业经常遇到跨语种信息交流困难的问题,百度智慧输入能提供快捷翻译功能,帮助员工沟通无障碍。

所以,与其说百度智慧输入提供的是文字输入工具,不如说更像是一个智慧的工作助手。

一句话概括:百度智慧输入手握已有的AI先发优势,将其技术接入各项输入相关业务场景中,逐步繁衍出枝繁叶茂的B端生态。

什么技术才配得上ToB输入法?

表面看,百度智慧输入此番盘子铺得的确大,而其底气从哪来?

答案是其身后背靠的长期技术积累,一个用百度AI技术集成的“大脑”,在指挥着百度智慧输入的一举一动。

如何集成?

分3方面:

基于百度AI的语音识别技术

百度智慧输入的一大核心黑科技就是语音识别技术,而作为百度智慧输入的落地产品——百度输入法将其在语音方面的技术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基于百度在语音识别领域的多年深耕,以及对世界领先技术流式截断多层注意力建模(SMLTA)的应用,百度输入法语音功能的优势明显。

数据显示:SMLTA技术将百度输入法在线、离线语音相对准确率提升15%,超越行业最优竞品15%,意味着在保证边说边识别的前提下,百度输入法还实现了足够的精准度。

与此同时,百度输入法还通过技术创新,在完全不影响中文语音输入准确率的情况下,实现了高精准的中英文混合语言识别、方言混合语音识别。百度输入法也在一直提高语音输入的准确度,助力用户体验的提升。

除了落地于百度输入法,百度智慧输入的语音技术还有更多智能化、全场景输入的落地应用。比如,语音识别技术可被广泛应用于会议纪要,有效提升员工办公效率。此外,演讲、采访、课堂、直播实时字幕等场景,也能用上百度智慧输入语音黑科技。

强大的手写识别能力

而在手写识别上,百度智慧输入也已深耕多年。

百度智慧输入依据书写轨迹的坐标数据,利用注意力模型对手写轨迹进行特征提取,通过seq2seq神经网络自学习,实现了端到端的深度学习手写汉字的识别。

因此,百度智慧输入能对手写的中英文、符号进行精确的检测和识别,准确率超过97%。

此外,百度智慧输入还支持数字、公式、多种手绘图形全方位识别,甚至倾斜手写也能识别,能满足企业全平台、各终端设备上的手写输入需求定制。

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翻译技术

如何与国外公司业务交流更为丝滑,翻译外语文件更为精准?

核心要义则是应用自然语言处理(NLP)领域中的语义理解技术。

而百度智慧输入通过NLP融入知识、语义理解、以及增强小样本的学习能力,已实现200+语种高质量互译、覆盖4万多个语言方向,日均响应千亿字符翻译请求。

拥有强大AI技术,不管是实时翻译、语音翻译,还是长文本的文档翻译,甚至需要结合图像识别的拍照翻译上,百度智慧输入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性能。

正是上面所说的这些技术,赋予了百度智慧输入真正的“智慧”。

因此,百度智慧输入的智慧翻译,让企业员工在跨国业务交流中的沟通更为丝滑。

此外,对于动辄几百页,条款繁杂的多语种合同、技术文档,或是专业词汇晦涩难明的文献内容,百度智慧输入皆能做到准确率较高的翻译。

但这些还不够。

百度智慧输入将这些功能及其背后的技术,揉成了一个“大脑”。

种种前沿技术加持,百度智慧输入不仅是百度AI实力的外露,也暗藏一种必然。

毕竟,百度这家公司一直擅长的便是一手技术一手落地,无论看商业落地的成果,还是看各方技术积累,似乎百度智慧输入确有底气把AI+输入法这件事,做得更广更深。

输入法新商业化时代

我们日常印象中,输入法不过是用户敲击键盘向系统输入信息的软件工具。

但从今天的视角,重新来审视,输入法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打字工具,而是信息注入重要交互方式,或语音、或文字、或图像,最终输出均是为了高效沟通,达成业务目标。

回顾过去,输入法经历了3个时代:

1. 在PC时代早期,全拼、智能ABC等输入法仅仅能做到实现中文输入,词库不完整成为中文输入最大障碍;

2. 到互联网时代,网络给输入法词库带来了实时更新,输入法初显智能,随语音的进化而升级,催生了一大批第三方输入法;

3. 到了AI时代,输入法的智能不仅要看词库的迭代升级、实时更新,还要看语音、手写、翻译等AI技术能力的落地应用。

输入法已经从单纯的文字处理软件,变成具有全面跨模态的AI智能软件。

相应的,输入法的竞争交锋点也从C端转向B端,谁能为企业赋能,谁才能从这一新战局中脱颖而出。

百度智慧输入正是从这个节点切入,借由百度强大AI能力,结合输入形态与场景,提供企业/机构整合性定制服务。

所谓「AI赋能百业」不再是空话。

如您想了解百度智慧输入黑科技更多信息或寻求合作,可百度搜索【百度智慧输入】,进入百度智慧输入官网,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以及具体合作需求,或可直接发送邮件至input-business@baidu.co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