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狗常州巡逻防疫,喊话“不扎堆不聚集”,网友:给孩子安个狗头吧

盘点那些小区里的“非人防疫员”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现在的狗子都会参与防疫,喊话维持秩序了!

不过是长这样的:

不像普通狗子那样撒手没,而是从小区的人群中匀速穿行而过,不间断参与巡逻,现场喊话保持社交距离:

能准确避开附近居民,雨天的上下台阶和斜坡也问题不大:

这就是最近在江苏常州武进御城小区里发生的一幕(视频来自头条新闻),众人直呼高端科技的同时,也有评论调侃:

猛一看有点吓人,还是给孩子安个狗头吧。

进击的机器狗

除了吐槽机器狗像“巨型蚂蚁”、“大蜘蛛”、“吃鸡里的侦查狗”之外,也有诸多评论猜测:

这只机器狗是小米家的铁蛋还是波士顿动力?

其实,在中国江苏网中有提到它的名字:一台叫做AlienGo的行业级四足机器狗。

而其生产公司则是来自一家中国机器狗创业公司,宇树科技(UnitreeRobotics)。

上官网看下这台机器狗的参数:

很明显,与一般的消费级机器狗比起来,它的速度并不亮眼,而是将重心放在了续航、自我防护、外置接口上。

而要在居民区这种人流量密集的区域中进行持续不间断的巡逻,3D实时地图的创建以及导航规划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这只机械汪会在移动过程中利用视觉传感器(相机)获取周边环境的颜色和深度信息,利用算法构建出立体三维空间信息:

在探测周围环境的同时,障碍物数据也会被不断返回,从而构建概率地图。

如果是动态的障碍物,还会对当前范围内的地图数据进行刷新,丢弃动态障碍物在地图上留下的行动伪迹。

在面对人这种特殊的“动态障碍物”时,也会用到人体姿势识别跟踪,人体骨架感知等技术。

那些抗疫中的硬核科技

而在这座小区里活动的机器防疫员还不止机器狗这一种,还有飞在天上通知居民去做核酸检测的:

没错,就是防疫期间出镜频率极高的无人机

去年年初就有一段无人机村头喊话老奶奶的视频火遍全网:

前几个月的盐城交警还曾推出过无人机“飞行扫码”:

还有无人机喷洒消毒液,无人员隔空为居民投蔬菜……可以说是一位身兼数职的防疫人员了。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以来,酒店里的送饭机器人也多了不少:

它们不用穿防护服,不用戴口罩,不怕感染,甚至不用下班,就能完成送餐任务,同时保护了防疫人员和隔离居民。

还有AI人体测温系统,通过红外仪在无接触的情况下进行远程测温

而在这些单个的高科技手段的背后,还有各地构建的疫情管控平台,从大数据的角度去分析和判别防疫流调。

这一切都让人不禁感叹科技真的再改变世界,而同时也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设想:

参考链接:
https://weibo.com/1618051664/L0lfRhteN?filter=hot&root_comment_id=0&type=comment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