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I一把手周伯文被曝离职创业,曾任技术委员会主席,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

为京东招揽诸多技术大牛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据36氪报道,前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已从京东离职。

2017年,周伯文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曾任京东智联云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负责京东的整体技术,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商业化。

截至目前,周伯文仍然在京东官网介绍中:

报道称,周伯文离职后,将于AI方向创业

关于周伯文

周伯文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1999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并于2003年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在学术上,周伯文研究方向涉及AI、机器学习、NLP等领域,曾经担任ACL、NAACL、ICLR等多个国际AI顶会的机器学习领域主席或评审人。

截至目前,周伯文在谷歌学术的引用次数达到11518。

他与Bengio于2017年合作过的一篇NLP方向的论文,目前已经被引用1500+次。

2003年,周伯文加入IBM,曾担任IBM在美国纽约总部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

当时,周伯文在IBM总部担任Watson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负责IBM人工智能团队的全球技术战略制定以及商业化落地与应用,曾经是IBM的杰出工程师。

2017年,周伯文回国加入京东,开始负责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

据36氪报道,包括何晓冬梅涛等AI大牛,都是他引入京东的,一共从零开始组建了超过400人的团队。

2019年12月,京东宣布整合京东云、人工智能和IoT事业部,周伯文担任新的“云与AI事业部”负责人,直接向刘强东汇报。

不过,在2021年4月,京东数科上市受阻,中止IPO,周伯文职位也发生变动,从云与AI事业部负责人转变为京东科技新增的基础技术部负责人。

据报道,周伯文离任后,职位虽然还在京东官网上,但已无实职。

目前,京东官方尚未回复周伯文离职一事。

参考链接:
[1]https://www.36kr.com/p/1486264278270084
[2]https://ir.jd.com/zh-hans/management/zhoubowen
[3]https://mp.weixin.qq.com/s/uta15IJaAgfnSqVkwlX8NA
[4]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h3Nsz6YAAAAJ&hl=zh-CN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