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与北汽福田合作

知一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报道 | 公众号 AI4Auto

时来天地同协力。

图森未来,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创业阶段估值超过10亿美元,用了大概4年的时间。

但切入造车后,从0到独角兽,势能就强大得多。

这不,智能车参考最新获悉,图森董事长陈默亲自带队的造车公司,注册创办也就半年,公司估值就来到了准独角兽量级。

而且据说与主机厂合作也很顺利,参照一汽解放和智加搞的挚途,东风与嬴彻的量产推进……

图森的合作造车方,被提到最多的是来自北京的商用车大厂。

不过具体消息,还是以官方为准。

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图森董事长造车新进展

图森的造车进程,在图森未来IPO之后浮出水面。

严格来讲,造车项目与图森未来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双方既不是集团和子公司的关系,也尚无股权上的交叉。

最相关的,只不过是拥有同一个核心实际控制人——

陈默

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陈默,图森未来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IPO之前,陈默也是图森未来CEO,主要在国内推进相关业务。

IPO之后,陈默将CEO职位交给了华尔街背景的高管吕程,只保留了董事长职位,愈发低调。

2021年6月——图森未来成功IPO后2个月,图羚秩卡在上海成立,后来更名图灵未来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1个月后,作为上海图灵未来旗下子公司,图灵智卡在北京成立。

上述两家公司,经营范围涉足汽车技术开发、以及销售。

另外,上海图灵未来旗下,还在青岛注册成立了VC机构——图灵秋实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而这几家新公司,最后的实际控制人,都是陈默

据汽车之心报道,上述图森造车实体,都由陈默亲自掌舵带队,而且还会从图森未来抽调员工。

但图森未来官方层面,未对外解释过图森未来与图灵智卡之间的关系。

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此前,图灵智卡的团队中,也有明显的非图森成员,比如马琳

据说与陈默在更早的互联网游戏创业中相识,后来马琳还是元气森林的副总裁。

不过,在去年11月开始,马琳已从图灵智卡的工商资料中全系退出。

半年成(准)独角兽

图灵智卡,造的什么车?

有人说是小车,即轻卡,常见于城市内的短途货运。

但也有另一种传闻指向大车,即重卡,主要用于干线物流。

但如果从合作方来看,图灵智卡,可能都要——最多只有优先级和顺序的不同。

据称图灵智卡的紧密合作方,是北汽旗下的福田汽车。

而福田,从卡车、轻客,到各类型的商用车,都有涉足,都有产线。

不过问题是,图森未来不是在IPO之前,就已经宣布与Navistar合作量产L4级无人重卡了吗?

是,但Navistar的车型和适用,可能更多还是针对海外市场。

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到国内,一方面是车型和场景本身,另一方面也有效率和速度的挑战,更关键的是,图森的无人驾驶能力,本身也面临国内落地的挑战。

所以如今看来,图灵智卡,更像是图森未来为其自动驾驶能力落地,在国内找到的解法。

图森未来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力,自然已经无需赘述,落地成产品,少的不就是一个身体躯壳吗?

于是也正是图森未来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势能,让图灵智卡注册开始,就进展神速——至少投融资方面是这样。

智能车参考获悉,即便相对已经很低调,但图灵智卡也成了VC追逐的硬科技香饽饽,估值逼近10亿美元。

区别于图森未来时期“向投资人证明自己”,现在能投进图灵智卡,则可能需要反向证明。

当然,支持图森未来的最大机构股东新浪,自然是不用的。

令人感慨的是,图森未来创业自动驾驶,从2016年到2019年,历时4年才成独角兽。

但图灵智卡,速度就快得多得多。

这说明了什么?

或许说明了自动驾驶技术和系统的稀缺性

对于图森同一拨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而言,或许都是好消息。

在自动驾驶这个“母生态”之上,确实可以不断开花结果,在各个不同的场景落地孵化独角兽。

图森董事长造车进展真快,图灵智卡半年逼近独角兽

One more thing

最后,还有两则独家进展。

一,类于图森和图灵智卡,另一家国内上市公司,也有投资领域新进展,还是知名巨头加注的。

二,图森面临的业务落地的大背景挑战,现在有另一种思路和解法正在被尝试,可能会成为滴滴IPO事件之后,新一代志在全球化的技术公司的选择。

你更想了解哪一个?

1就打1,2就打2。

我们后续进一步展开讲讲~

— 完 —

智能车参考 · AI4Auto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智能车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