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TO欧阳晔博士:5G网络助推边缘AI|MEET 2022

5G网络切片,5G 独立专网,5G 混合专网

2006年开始的人工智能第三次发展浪潮,使人工智能与移动通信行业的融合应用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

同时,随着5G技术与业务的发展,云端智能需向边缘迁移。

这是一个显著的增长。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该如何利用 5G 通信技术把云端 AI 能力投送到百行千业的边缘触点?

在 MEET 2022 智能未来大会现场,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 分析了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在过去 38 年发展历程中的各自演进曲线及融合进展,并给出了5G可将云端AI能力投送至行业边缘的三种通信方式:

5G网络切片(虚拟专网),5G 独立专网,5G 混合专网。

为了完整体现欧阳晔博士有关5G通信技术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量子位对欧阳晔博士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编辑整理。

关于MEET 智能未来大会:MEET大会是由量子位主办的智能科技领域顶级商业峰会,致力于探讨前沿科技技术的落地与行业应用。MEET2022采取线上参会形式,20余家直播平台和渠道转播大会直播,200万行业用户线上参会。除量子位微信、头条号、知乎、微博等全媒体矩阵外,新华社、凤凰科技、腾讯科技、澎湃新闻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大会及相关内容,线上曝光量累计超过2000万。

演讲要点

  • 从原生(Native)到内生(Endogenous) ,通信人工智能作为下一代网络智慧内生能力,成为 6G 潜在关键技术之一。
  • 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边缘人工智能日趋成熟,将逐步产生社会效益和价值。
  • 通过三种 5G 技术把 AI 能力从云端触达边缘:5G网络切片、5G 独立专网以及 5G 混合专网。
  • 通过5G边缘计算平台承载多种从云端投送至边缘的通用目的技术(如AI、数字孪生、数据治理与AIoT等),构建云、网、边、端协同整体方案,赋能to B/C业务。

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

从第一代移动通信到第五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跟移动通信技术有着怎样的关系,又是如何融合发展的?

简单来说,在第一代和第二代移动通信时代,人工智能和移动通信技术的融合是一个非常松的耦合过程,各自在独立地发展。

有一个标志性节点是2000年到2008年之间,尤其是2006年,这是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起点。

在通信领域,从2000年开始,绝大多数国家逐渐开始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商用。

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商用赋予了一个全新的业务,也就是数据网络业务,为我们到4G、5G的发展积累了大量数据。

在过去的15年当中,移动通信为AI算法和算力发展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数据源,促进了人工智能在通信领域各种场景的发展。

有一个代表性的数据做参考:

以 2006 年 AI 第三次浪潮发展为起点,一直到今天的15年当中,在IEEE Explore 中搜索“通信”加上“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这样的关键字,相关的 学术成果是 15 年前的 6.42 倍。

这是一个显著的增长。

中国在 2019 年开始商用第五代移动通信,其他国家 在 2018 到 2021年之间也逐渐商用。

在通信领域国际标准组织中,3GPP、ETSI、TMF 等,都把网络本身的智能化发展定义到了第五代移动通信的架构和标准当中。

这叫做 AI for Network。

现如今,通信人工智能不再是下一代网络智慧原生能力,而是内生能力。
过去38年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发展历史如下图,从时间节点和里程碑两个角度可以展开说明。

绿色是人工智能三次发展浪潮里程碑式的Roadmap,橙色部分是从第一代到第五代移动通信历史发展的脉络。

发展越往后,尤其到第四代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的时候,它们的相关性越来越强。

2021年初,亚信科技联合中美运营商与院校发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为通信和AI在未来十年的技术发展提供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方法主旨、路径与框架。

该文英文版受邀将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创办的AI国际学术期刊《CAAI Transaction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创刊号作为特邀主旨论文发表。

大家敬请期待。

5G网络投送AI能力到达边缘的三种模式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如何通过投送能力、连接能力,把AI算法和算力投送到边缘,促使AI能力触达到垂直行业中?

上图左侧是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可以看到边缘AI已经到达巅峰顶点。

边缘AI日趋成熟,预计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即可开始触及到场景边缘并发挥作用。

在日常生活工作当中,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触及到我们场景的边缘并发挥效用。
AI能力如何投送到场景边缘?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提供了三种模式。

模式一,不需要构建私有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Private Network),通过借助运营商的5G网络(公有网络)实现通信与云端AI能力的投送,是To B企业独有的。

所谓网络切片就是在我们现在的网络里面构建一层VPN,这层VPN隧道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里面就像专门部署的一条专有信息高速公路,具有专有速度限制。这在第五代移动通信里面被定义成5G网络切片,可以将AI能力触达到边缘。

模式二,第五代移动通信独立专网模式。这种模式下,任何一个To G或To B场景需构建一张5G私有网络,这张私有网络把AI算法和算力从云端投送到边缘。

模式三,5G混合专网。有一部分是企业独立建设,另一部分借助5G公有网络实现。

案例分享:智慧电厂、智慧工地以及智慧园区

案例一:能源行业的风电厂和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和安全监控。

能源行业整体的安全管控通过整套5G网络加上边缘AI方式连通,电厂内的摄像头、CPE和无人机,通过5G基站连接承载在5G边缘AI平台,应用5G网络连接触达到中心云。

案例二:智慧工地,5G网络加边缘AI在智慧工地的应用。

城市中的工地如没有5G网络连接,仅在边缘安装摄像头,就无法做到一体化和集中式的安全监控、管控。

通过5G连接方式把边缘侧监控到的场景、安全信息进行连通,传递到中心云,即可对城市内各个工地进行整体的安全运维与管控。

案例三:智慧城市,面向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安全管控。

通过5G基站加上5G边缘计算平台把AI在边缘侧分析到的结果,通过三种方式投送到中心云里面进行集中式管理与管控。

边缘AI在To B行业里面用到最多的技术是什么?

第一个是边侧视觉分析,第二是边侧AI计算的算力和算法,这是在To B行业里面应用较多的两个关键技术。

亚信科技提供“云-网-边-端”整体解决方案

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提供三种方式:5G独立专网、5G混合专网和网络切片技术把AI能力投送到边缘。

边侧提供边缘计算的平台以及平台之上承载的整套边缘AI系列的一体机,分别通过四种不同算法和算力的支持,以软件硬件一体化的形式把AI的能力投送到边缘。

端侧AI产品在网络标准和技术接口上,需要支持网络的连接以及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边缘计算平台的接口标准和适配。

亚信科技提供的5G专网网络产品,目前已通过工信部入网测试和认证,并在垂直行业进行了商用和试商用。

在通信人工智能领域,亚信科技和互联网行业合作伙伴、通信行业合作伙伴持续合作,在各个垂直行业打造了通信人工智能的引领力。

最后,非常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促进、联合广大通信应用层To B/To C 厂商、通信基础设施厂商以及运营商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共同促进通信人工智能在未来十年的发展。

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