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确定造芯!全资半导体公司曝光:上海自贸区注册,数据中心VP任法人

海自贸区注册,注册资本3亿元

博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联想,真的要造芯了。

由联想100%控股,名为鼎道智芯(上海)半导体有限公司现已正式成立:

公司类型为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总注册资本有3亿元,经营范围为集成电路的设计与销售,以及半导体科技领域内的多项业务。

法定代表人为贾朝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消费业务&领先创新中心总经理。

他曾带领团队推出全球首款5G电脑Yoga 5G,以及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ThinkPad X1。

新公司位于上海自贸区内,与联想在上海的总部公司相距25公里。

此前便有传闻

其实,联想造芯这件事在业界早已有所传闻。

例如在2021 年9月份举办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便推出的一款叫做LA2智能嵌入式控制器的产品:

在现场短短几分钟的介绍里,提到这款产品为多核混合架构,支持传感器融合,且结合了多层神经网络算法。

而官方的产品介绍中,则是语焉不详的“让笔记本电脑能够实时的性能优化以及智能输入输出控制”。

这款产品一经发出便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讨论:联想这是真的开始做芯片了?

而当时,量子位在求证之后也得到了肯定的结论:

这确实是一款芯片,而且还是一款包含了RISC-V架构的CPU、GPU、NN神经网络核心、MCU、DSP等结构的AI芯片

时间再往前拨,在2021年8月份时,联想CEO杨元庆就曾有过这样的暗示:

不排除自研芯片的可能,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

而自联想成立以来,旗下的三大投资公司联想创投、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已经累计投资了业内23家芯片公司。

其中,联想创投共投资了10家芯片公司:

另外两家投资机构则投资了13家芯片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君联资本的前身为联想投资,在芯片领域已有长达十余年的投资经验。

这样看来,现在联想拿出3亿元进军半导体行业,可以说是布局已久,早有准备。

面对这一消息,甚至有网友这样问:

参考链接:
https://www.qcc.com/firm/885f82b791114c19f10d71ac5f716c4a.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