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李开复躬身实践:创造硬科技投资新范式

创新工场孵化

明敏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AI+制造第一股创新奇智,正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今天上午9时30分开盘后,创新奇智(2121.HK)股价最高达到27.00港元,超过发行价(26.30港元),总市值一度达150亿元

不过受到港股大环境影响,其股价在小幅上涨后开始下滑,截至上午11时已下跌至22.20港元。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创新奇智成立于2018年,是创新工场的AI子公司。

李开复担任董事长,主打业务是为制造业、金融服务及其他行业提供AI解决方案

成立4年来,创新奇智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AI解决方案市场中的“领头羊”,吸引包括中金、华兴、软银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资。

这也是商汤之后,港交所在一个月内迎来的第二支AI概念股。

关键财务数据

据招股书显示,创新奇智2020年营收为4.62亿,相较于2019年的2.29亿,同比涨幅为101.75%

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为5.53亿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营收大幅增长的另一面,亏损也在逐渐收窄。

2019年经调整净亏损为1.60亿元,2020年这一数据下降至1.4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则为0.81亿元

净亏损率从最初的121.96%进一步下降至14.65%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研发方面,创新奇智的投入也非常大手笔。多年来始终保持50%以上技术研发与产品专家的比例。

2019年和2020年的研发投入分别是1.13亿、1.82亿,去年前三季度更是直接投入1.77亿

这一高投入在知识产权方面也可以被量化体现,据最新数据,创新奇智已经申请634项AI相关专利,注册126项AI相关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9项

创新奇智在做什么?

再从业务角度看去,创新奇智主打为“AI+”系列,为制造业、金融业及其他行业提供AI解决方案。

其中,AI+制造主要覆盖领域包括汽车装备、3C高科技、OLED面板半导体、工程及建筑、钢铁冶炼、能源电力等。

这部分业务也是创新奇智营收的主要来源,仅在2021年前三季度就为公司带来2.81亿元收入,占比高达50.8%。2019年、2020年带来营收则分别为0.78亿和1.93亿。

AI+金融服务方面,创新奇智主要是通过AI技术为金融机构提高及维持信息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

2020年前三季度,在疫情影响下,这一业务还一度挑起营收“大梁”,占总体业务比重的一半以上。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创新奇智已经拥有130名客户。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提供多行业AI方案的背后,核心技术来自Orion平台

这一平台可以训练3种算法模型,分别是用于缺陷检测、物体定位、OCR的计算视觉算法模型;用于理解视频的边缘视频分析算法模型和用于智能预测及智能决策的机器学习模型。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创新奇智股权结构

创新奇智由李开复担任董事长,徐辉担任CEO。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主要股东为创新工场、创新工场育成、汪华及陶宁女士。合共持有已发行股本约30.01%(分别为26.24%、1.68%、1.68%及0.42%),紧随全球发售后持股27.61%。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成立4年,创新奇智的发展速度一直不可小觑。

曾在成立10个月时就拿下5亿融资,完成超4亿人民币A轮和A+轮融资。

2020年晋升为AI独角兽,并完成C轮融资。

去年,创新奇智先后完成C+和D轮融资,IPO期间软银加注成为基石投资者。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上市现场,CEO徐辉感慨:

今天是创新奇智重要的一步,但上市不是企业的终极目标,只是一个重要里程和加油站。

李开复躬身实践:把相信变成看见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奇智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从0到1,再到IPO上市,不可谓不神速。

而背后关键,离不开创新工场和李开复的笃定和支持。

甚至还在硬科技的产学研转换中,实践了塔尖孵化+全面赋能”的科技投资模式。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最具AI背景、硬科技背景的投资机构,创新工场独创了“塔尖孵化”+基金投资的模式,在新技术创新周期,深度帮助那些专精特新创业者。

所谓塔尖孵化,有别于市面上“办公室租赁”模式的孵化,创新工场采取的是研究和发掘世界前沿的技术趋势,主动搜寻优质的科学家项目标的,用业内的专业的投资投后团队组建的“科技投资+全面赋能”模式进行项目深度孵化。

所谓全面赋能,就是从技术落地到行业探索,再到到市场开拓、融资辅导,从初期产品到市场化全过程的跟随陪伴。

在AI领域,图灵奖得主艾伦·凯有过至理名言: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它。

创新奇智,背后其实就是创新工场和李开复的一次对未来预测的实践和创造。

早在4年前,李开复就对人工智能从技术到落地等发展趋势的多个预测:

比如中国正在全面拥抱AI四波浪潮,分别是互联网智能化、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和全自动智能化,这四波浪潮同时发生,相互赋能,将与实体经济结合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

而且在多个场合的演讲中,李开复还不断对外强调,AI创新正在从科学家主导的黑科技,变成深度赋能产业、全方位助力产业化升级的生产力引擎。

在当时还“反共识”指出,AI落地正在进入“技术人+产业人”的搭配的新周期。

然而在那时,这种前瞻性论调颇为大胆。因为无论全球范围内,还是国内AI四小龙,掌舵者都是科学家、技术天才出身。

为了让更多人看见自己的相信,创新工场和李开复,决定躬身入局,亲自实践。

一方面,赛道场景上,创新奇智卡位“商业智能化、实体世界智能化、全自动智能化”三个重要阶段,瞄准用AI赋能制造、金融等相对传统产业。

另一方面,团队上,李开复邀请到具有20多年B2B企服经验的原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徐辉担任联合创始人和CEO,CTO则由原百度云计算事业部技术委员会主席张发恩担任。

形成“技术”和“商业”双轮驱动模式。

最终,在短短3年多时间中,创新奇智扶摇直上,在竞争激烈的AI落地中脱颖而出。

创办3年就IPO!创新奇智作价150亿成“AI+制造”第一股

援引第三方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创新奇智是中国制造业AI解决方案市场最大的AI技术驱动型解决方案供应商。IDC 2019-2020 AI报告中,中国AI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位居第6。而在IDC 2021 H1报告中,创新奇智在中国AI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已经跃居第5。

而随着创新奇智的落地和IPO上市,创新工场和李开复,也用创造未来的方式实现了当初预测的未来。

并且就在其间,AI+产业、场景AI、商业技术双引擎也开始被行业广泛接受和认可。

曾经因为相信而出发,现在终于用成果让所有人看见。

更重要的是,随着硬科技创新产学研转换被越来越多鼓励,创新奇智的模式,或许也会成为新一波硬科技创新创业浪潮里的样板间、新范式。

创新奇智的案例价值、长远影响,将不止于此时、此地、此身。

创新奇智招股书: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2/0117/2022011700008_c.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