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2021/22财年第三季度营收破1200亿人民币,净利润大涨62%

研发费用增长38%,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2年2月23日——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1/22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营业额历史性突破2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至1287亿人民币;净利润40.9亿人民币,同比提升62%,亦创历史新高。

在第三财季,联想集团作为“新IT”的首创者和首倡者,紧握加速驱动数字化转型的全球经济和技术趋势,以设备和解决方案的创新能力和卓越运营克服了包括疫情持续影响、供应链短缺在内的诸多挑战,在3S战略的执行方面取得巨大进展:

所有主营业务均实现年比年双位数增长,PC主业之外的增长引擎已具雏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达致新的里程碑,实现在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后的首次盈利,营业额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运营利润1.08亿人民币;去年新成立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营业额同比增长25%达到95.8亿人民币,运营利润21亿人民币,大幅增长44%。

核心主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达11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运营利润达到8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1%。

集团净利润已连续6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净负债则持续减少,净现金流5.2亿人民币,系5年来首次转正。

三年内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也在稳步兑现:第三财季研发投入达到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依托于“新IT“技术的持续研发,联想集团获得多个标志性客户订单,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与混合云等技术的持续创新获客户认可。

作为对联想集团转型战略的权威认可,2月21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以远超市场预期的节奏宣布,联想集团将于3月7日获纳入香港主要基准股票指数——恒生指数成份股。这标志着联想集团将跻身港交所的 “新蓝筹”,进一步释放成长动能。

“联想集团专注于提升盈利水平和创新能力,凭借强有力的战略执行,所有业务都取得了历史性的业绩。”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公司战略在持续见效,我们对2023/2024财年底之前净利润率翻番、研发投入翻番的目标充满信心。”

财季业绩亮点

  • 单季营业额1287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
  • 净利润41亿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2%
  • 季度研发投入达到3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40%
  • SSG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营业额9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5%
  • 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营业额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
  • 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营业额112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

新IT服务万亿级别市场快速增长,联想同时握紧“量”与“质”

2021年12月,Gartner的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4.5万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5.5%。其中,企业的IT支出正从基础设施建设,向IT服务和企业软件市场转移,2022年IT 服务支出将比 2020 年增长超过2000 亿美元,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其中,基于云计算和数字化的服务需求预计在2025年达到全球IT服务支出的20%,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级服务的增长。

新IT服务市场中,支持服务与软件相关的需求正在上升:2021年11月,数据研究公司IDC在全球范围内针对商业客户进行了围绕ESG,也就是环境、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的商业价值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43%的受访企业高管表示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业务方向,这表明包括ARS资产焕新服务在内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市场空间正在扩大;与此同时,远程工作早已在后疫情时代成为新常态,Gartner的研究显示,2022年全球将有47%的雇员采用远程工作的模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这意味着尊享支持和定制化支持服务的旺盛需求。

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持续提升盈利能力,营业额同比增长25%达到95.8亿人民币,运营利润21亿人民币,大幅增长44%;营业利润率持续提升达到22.2%。支持服务在个人电脑领域的渗透率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

细分业务中,支持服务增长21%,运维服务增长50%,主要得益于TruScale“一切皆服务”产品组合的推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升了23%,智慧零售相关业务在EMEA欧洲-中东-非洲大区赢得了具有突破性的订单,为多家商店提供数字零售服务。

联想集团自研自主知识产权解决方案得到进一步推广:联想自研ServiceForce获得多家订单;“魔方”智能客服系统也与一家大型零售客户签订协议;结合xCloud混合云解决方案,联想协助新能源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完成了同城灾备数据中心以及整套相关解决方案的落地实现。

联想集团还斩获“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智慧农业农村项目”、“北京颐和园智慧旅游”、“天津市智能制造实训教室建设项目”、“广州市公共交通智能管理和安全服务项目”“上海市宝山区智慧空轨示范项目“5个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在150个极具行业代表性的智慧城市优秀案例中,分别斩获“数字普惠”单元、“经济、旅游、艺术、图书馆、文化及公共空间”单元、“智慧教育”单元、“智慧警务”单元与“交通基础设施“单元优秀案例大奖。

未来,SSG将把握远程办公趋势延续所带来的增长机遇,充分利用联想全球布局的服务能力,通过尊享支持服务、一切即服务aaS和数字化办公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随时随地接入和灵活性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公司还将持续投入于建设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产品组合,投入混合云解决方案和其他基于自研IP的软件与服务的打造,投入于扩大绿色环保的产品组合。

ISG达成盈利里程碑,增长势头远超大市

新冠疫情爆发两年来,企业的业务模式已经发生深刻转变,向“云”的转型正在加速。只有适应这一市场变化的技术和服务提供商才能获得更多市场机遇和业务增长机会。2022年1月,Gartner的研究显示,企业在公共云计算方面的支出将在2025年超过传统IT的支出,在包括软件、基础设施软件与硬件、业务流程服务在内,可向云端转型的业务到2025年将有超过51%的IT支出从传统解决方案转向公有云服务。对集成功能、敏捷工作流程和可组合架构的需求将推动向云的持续转变。

与此同时,Gartner的研究预测,云原生技术将从流行趋势发展到无处不在:到2025年,超过95%的新数字工作负载将部署在云原生平台上,高于2021年的30%。2022年全球云相关收入将逼近5000亿美元。IDC预测,到 2025 年全球ICT基础设施市场的规模将扩张至 2500 亿美元,仅边缘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就将超过410亿美元,而ORAN开放式无线接入网有望占到无线接入网整体市场的10%。联想在这些业务领域均做好了准备。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目前联想集团通过与国内数据中心合作伙伴的合作,已初步完成在宁夏、甘肃、内蒙等西部地区的绿色数据中心资源的布局,正在依托这些资源与互联网厂商积极开展基于联想TruScale的业务合作。同时,在京津冀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的上海、江苏,粤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深圳等热点地区,联想也在进行业务布局。

第三财季,联想集团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取得里程碑业绩,(自收购IBM x86业务之后)首次实现盈利。得益于更好的产品与服务组合,ISG营业额1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连续第4个季度实现超出大市双位数增长率,同时实现营业利润1.08亿人民币。

细分业务领域,第三财季联想集团全球数据中心业务份额连续8个季度实现增长,云IT基础设施营业额年同比增长38%,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年同比增长7%。

在高价值业务类别领域,存储业务保持主流存储业务份额全球第二,入门级存储设备向市场领导者稳步迈进,面向中小企业推出的全固态存储阵列ThinkSystem DM5100F荣获CRN最佳中小企业存储产品奖;软件业务营业额达到历史新高;同时,在全球高性能计算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2021年11月联想集团自2018年6月榜单起第8次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集群中,联想集团交付180台,独占TOP500中36%的份额。同时第七次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份额第一。HPC与数据中心碳中和的核心技术“温水水冷”入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首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

第三财季,ISG中国赢得多个订单,为关键新客户打造行业灯塔案例:为新华社打造北京数据中心综合信息平台;赢得北京气象局与辽宁气象局信息化系统工程,打造气象领域的标杆项目;在上海交大部署“思源一号”高性能计算机,成为国内高校HPC算力之最;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国内头部药企药明康德、光伏巨头隆基绿能等行业领军企业提供高价值产品和解决方案;成为中国银联云战略合作伙伴,开展基于云计算、多方安全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推进TruScale落地,为深圳罗湖未来学校提供全栈咨询实施服务,中标上海外服私有云平台、海南种子区块链项目等。

未来,ISG将继续投资于边缘计算和ORAN的业务拓展,充分利用全栈型能力推动云IT基础设施和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均衡增长。联想集团全栈型的业务模式将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对于灵活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需求,同时未来扩大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分摊研发和运营费用,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

发力细分高净值品类,联想个人计算设备盈利持续增强

在混合办公已经成为新常态的当下,全球PC市场经历了两年强劲的增长之后出现了新的趋势。IDC在2021年底的研究报告显示,PC市场直到2025年仍然具有超过3%的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其中大部分来自笔记本电脑领域。以细分领域来看,商用市场将在2022依然保持增长,同时游戏电脑的整体需求依然远高于疫情之前的水平。IDC近日上调了到2025年的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市场需求预测数据,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潜能和全球市场竞争格局的调整都将带来增长空间。

另外,混合办公将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IDC认为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2022年将实现12%的年增长率。

第三财季,联想集团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再次完成破纪录的营业额和盈利水平,营业额达到1126亿人民币 ,年比年增长16%。同时运营利润增幅更大,达到86.4亿人民币,实现21%的年同比增幅。在个人电脑领域,高端细分产品实现高速增长,工作站年同比增长40%、游戏本增长27%。IDG中国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6.7%。

非个人电脑业务在本季度实现占比提升,非PC业务整体营业额年同比增长64.2%。IDG中国非PC业务营业额年同比增长64.2%。与此同时,智能协同办公会议设备和解决方案营业额实现了年同比96%的增长。

另外,智能手机业务连续7个季度实现健康盈利、快速增长,营业额年同比大幅增长了46%,是主要手机厂商中增速最快的。

1月12日,IDC发布研究报告,2021全年PC市场总出货量达到3.488亿台,年比年增长14.8%,创下2012年来的最高水平。联想集团全年完成出货量8193万台,以23.5%的市场份额再次蝉联全球PC市场冠军,龙头地位显著,冠军优势稳固。

2022年1月举行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联想集团发布众多重磅产品,包括具有两个屏幕的ThinkBook Plus第三代笔记本、自我革命的ThinkPad Z系列、还有全面配置升级的拯救者和Yoga系列产品等,最终斩获82项媒体大奖,联想集团在设备创新研发的实力与经验获得普遍认可。

展望未来,联想集团将继续投资于高端细分产品和核心零部件的创新。智能手机业务将进一步打磨产品竞争力,丰富产品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持续向欧洲、亚太市场扩展。还将持续投资于AR/VR,物联网和智能协同办公解决方案,以更好把握新兴的市场机遇。

乘中国经济之势,联想誓为行业注入新动能

得益于疫情后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动能,联想集团的业绩持续取得强劲增长。与“十四五”系列发展规划匹配,联想集团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方向,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能。

2022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跨国大型供应链服务企业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作为新IT 龙头企业,联想集团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正在持续助力中国经济与区域经济。

作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的个人电脑提供商和全球TOP500份额第一的高性能计算机提供商,联想集团生产制造的算力设备2021年完成全年出口总额200亿美元(不含ODM),较2020年157.1亿美元增长27%。2021年第四季度出口额62亿美元,较2020年48.3亿美元增长28%。2021年,联想集团通过中欧班列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货柜3200个,出货量超过720万件,货值达到20亿美元。

联想作为IT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在全球拥有生产制造类供应商共约850余家,包含中小企业约220家。位于安徽合肥的制造基地联宝科技自2011年落地安徽后即通过长期战略合作等方式,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吸引70余家上下游合作伙伴落户在合肥及周边共同发展;位于湖北的联想武汉产业基地自2013年底建成投产后,累计创造工业产值超3100亿元,2021年全年产值创525.8亿元人民币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2%。作为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端”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在当地投资近100亿元人民币。

响应国家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鼓励专精特新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联想供应产业链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共35家,单项冠军企业15家,单项产品冠军7家。其中,联想集团是2004年成立的广东省精密制造单项冠军企业立讯精密独立接单的首家客户,合作领域逐渐扩展,支持、陪伴立讯精密成为全球最具实力的精密制造企业之一。

在资金支持层面,通过集团旗下联想创投,联想已成功投资超200家优秀科技企业,其中10余家成功上市,近40家成为细分领域独角兽。联想创投紧随国家自主可控及创新驱动战略,投资了寒武纪、比亚迪半导体、思特威等20余家芯片半导体公司。此外,数码大方、云迹科技、杰华特等10余家被投企业纷纷上榜国家级、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

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实现基业长青

企业的ESG指标正日益收到全球企业关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的议题已深入联想集团的企业战略,转化为业务中的具体战术,不仅作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的答卷,同时也顺应与创新全新市场需求。

Gartner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超大型企业正在积极投资于可持续的云运营和交付,希望最终在十年或更早的时间内实现净零排放。IDC的研究报告显示,为了应对于工厂停工、运输限制、需求波动和供应限制,可持续性在供应链领域也成为重要投资方向,比如使用人工智能实现供应链自动化等。在碳中和与碳达峰这个重要议题上,联想一方面自身拥有成熟的绿色工艺和绿色技术,在近十年实现了第一、二类温室气体减排 92%,将ESG上升到集团年度KPI,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公司运行性直接及间接碳排放减少50%,部分价值链的碳排放强度降低25%,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

另一方面,联想除继续做好自身减排工作,也将致力于对外赋能。带动供应链企业建立起一整套的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促使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降低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此外,联想以深厚的绿色发展经验和多元的解决方案对外赋能:SSG的资产焕新服务(ARS)旨在为服务企业减少整个IT服务周期内的碳排放,ISG以领先数据中心服务助力钢铁、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如为潍坊特钢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服务器支持生产过程产生的庞大数据流,帮助其完整追溯产品生命周期过程,实现零碳转型的同时,降本增效。

第三财季,联想在“双碳”议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持续取得成果:

10月,在2021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上,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发布第八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以及全新升级的企业气候行动CATI指数,联想集团领跑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荣登IT行业前十;联想集团碳抵消服务(CO2 Offset Service)获得DEKRA(德凯达)为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企业颁发的首张可持续发展认证;2021财联社·ESG高峰论坛上,联想集团获评“2021中国企业ESG最佳案例奖”;腾讯新闻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评选的 “2021中国益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名单,联想集团获评“ESG绩效杰出企业”。

12月,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公布2021年度上市公司和机构最佳企业治理及ESG奖项评审结果。联想集团荣获 “最佳可持续发展企业” 金奖,是唯一一家获得此奖的H股企业,这也是联想集团连续第九年获此殊荣;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国标委发〔2021〕35号),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名单。其中,联想集团是ICT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企业。

2022年1月,联想集团再次入选2022彭博性别平等指数(Gender Equality Index, GEI)企业,联想集团的整体得分高于GEI指数的平均值,在包容性文化以及性别平等相关措施和政策透明度方面的表现尤为出色。

联想集团对盈利性增长充满信心

展望未来,联想将继续把握巨大的市场机遇,推动营业额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SSG将把握远程办公所驱动的增长机遇,充分利用我们全球布局的服务能力,通过尊享支持、“一切皆服务”和数字工作场所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随时随地灵活获取服务方面的需求;联想将持续投入于建设TruScale“一切皆服务”的产品组合,投入于打造混合云解决方案和其他基于自研IP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服务;联想集团还将碳中和与碳达峰战略进一步扩大到面向消费者的绿色环保的解决方案,例如资产回收服务以及碳抵消服务。

杨元庆表示:“我们正稳步迈近2023/2024财年底之前净利润率翻番、研发投入翻番的目标,对于实现强劲的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我们充满信心。”

* 本业绩报告中美元金额,按2021/22财年第三季度平均汇率,即人民币1元兑0.15638213美元换算为人民币金额,此汇率不可用于其他任何时段的业绩报告。

关于联想

联想(HKSE: 992)(ADR: LNVGY)是一家年收入超4100亿人民币的《财富》世界500强公司,拥有71000名员工,业务遍及180个市场。为实现“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公司愿景,我们开发创新技术,建设一个更加包容、值得信赖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社会。联想致力于持续研究、设计与制造全球最完备的端到端智能设备与智能基础架构产品组合,引领和赋能智能化新时代的转型变革,为全球亿万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体验和机遇,携手成就未来。欢迎访问联想官方网站 https://www.lenovo.com,并关注“联想集团”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官方账号,获取联想最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