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莫奈花园、对话梵高和达·芬奇,366幅真迹零距离

通过AR技术,《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星空》《向日葵》《日出·印象》等世界顶级名画的每一道笔触都在AR设备中变得清晰可见。

打卡达·芬奇、梵高、莫奈的真迹到底有多难?

我在很远的警戒线外默默地注视,明白每一个瞬间都将是此生的唯一一次。

知乎网友@LLLLLily在参观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临摹本后写到。

2017年,温哥华美术馆展出了38幅莫奈画作,为了这次展出,温哥华美术馆和法国巴黎马蒙丹莫奈博物馆battle了整整三年

而且,傲娇的马蒙丹博物馆同意将画展办在温哥华美术馆的原因之一居然是他们要装修,为了保护莫奈的作品才将这些画从巴黎空运到温哥华展出。

即使“征服”了傲娇的博物馆,想要一睹真迹芳容也不是易事。

如存放在意大利米兰圣玛丽亚修道院的达·芬奇《最后的晚餐》,在1517年就开始出现皲裂,颜料也开始变质,脱落掉色严重,即使有幸亲临现场也很难看到真迹原貌。

图:达·芬奇《最后的晚餐》

此外,如果你想打卡梵高的《向日葵》《罗纳河上的星夜》,那么你还需要闯过重重关卡,掏空钱包飞往荷兰梵高博物馆、巴黎奥塞美术馆……

更让人无奈的是,即使有钱有闲,也不一定能成功打卡。

因为这些画作还有可能遭遇战争、盗窃、损毁等。莫奈的名画《阿让伊特盆地塞纳河上的帆船》在2012年爱尔兰国家美术馆展出时,就被一男子砸出了一个大洞,整幅画近1/4遭到破坏,大量油彩脱落。

事发后,美术馆方面用了长达18个月的时间进行修复,但画作被破坏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图:修复后的《阿让伊特盆地塞纳河上的帆船》,图源:中国日报网(侵删)

因此,达·芬奇、梵高、莫奈真迹在国内的每一次展出都会产生轰动性效应。

如2016年在成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6大城市巡回展览的莫奈画展就吸引了55万人次观展。

2017年在上海展出达·芬奇部分真迹的《大英展》更是直观地展现了什么叫“万人空巷”。

△图:2017年上海《大英展》现场,图源:魔都探索队(侵删)

无限近距离,《蒙娜丽莎》也“不再神秘”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无限近距离参观达·芬奇、莫奈、梵高真迹变成了现实。

通过AR技术,《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星空》《向日葵》《日出·印象》等世界顶级名画的每一道笔触都在AR设备中变得清晰可见。

在这里,你可以细细体会《最后的晚餐》中十二门徒惊恐、愤怒、怀疑、剖白的神态和动作,感受不同光影下《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或许你能发现其中的秘密。

图:达·芬奇《蒙娜丽莎》

你可以走进《莫奈的花园》,遇见这位印象派大师梦中的《睡莲》,可以与《绿衣女子》打打招呼,也可以走进《日出·印象》的奇幻世界,感悟印象派名称的由来。

当然,你也可以一览梵高《星空》《向日葵》《夜间咖啡馆》《罗纳河上的星夜》《麦田群鸦》等七十余幅代表作,切实地了解梵高从早期、纽南时期、巴黎时期、阿尔勒时期、圣·雷米时期、奥维尔时期的创作灵感。

“住”进梵高卧室,操控达·芬奇机械装置

除了近距离赏析名画,AR技术在复刻线下逛展真实场景的同时,还通过实时语音讲解、互动场景设置等方式进一步丰富用户的逛展体验。

比如在欣赏梵高《在阿尔勒的卧室》这幅著作时,你还可以“住”进梵高最喜欢的卧室,体会梵高如何在这里获得绘画的灵感,感受梵高在得知好友高更到访时的喜悦……

你也可以去看看达·芬奇珍藏的手稿,与他的簧轮枪、坦克、潜水艇等机械装置互动,说不定你能解锁达·芬奇密码哦~

最近,刚好就有这样一个机会近距离接近真迹。

三款AR应用达·芬奇画展、莫奈画展、梵高画展将上线Rokid Air应用商店。

用户只需带上眼镜,就可以随时随地、360度、近距离欣赏数百幅世界名画。

已经有玩家试玩后表示,每一道笔触都清晰可见,有‘包馆’的感觉。

感兴趣的旁友,可以去体验一下子。

—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