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三体梦幻联动,能遭遇水滴的那种元宇宙要来了!我在现场听见了次元壁破碎的声音

“科技将科幻照进现实”

鱼羊 萧箫 发自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给你一个机会,穿越到《三体》世界,你愿意吗?

成为小说角色之一,像罗辑、云天明一样尽全力拯救地球人类;或是当个普通人,提前体验像冬眠、智子这样的未来技术……

好消息是,这些想象中的场景,就要成真了!

就在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商汤和三体宇宙共同宣布,开发三体线下沉浸式娱乐世界,连刘慈欣都点赞的那种。

图片

这可不是一部电影、或是一次展览的事儿,而是真真正正地还原一个《三体》世界——

效果上,以AR呈现;技术上,用AI演绎。

但这件事,为何是商汤来实现?或许从CEO徐立在WAIC的演讲中,可以找到答案。

虚实相生,AR+AI让想象成真

在《头号玩家》的世界里,绿洲与现实之间的界限已然被技术所模糊。

图片

而想要将《三体》这样的科幻真正照进现实,在商汤看来,同样不仅仅是像素化、电子化,而是用AI技术打破虚实边界。徐立就在演讲中表示:

不能操纵交互的所谓数字化,没有实际意义。

真正的数字化,不仅是场景数据化,还有要素结构化、流程交互化,让人们不仅可以使用数据,还能访问、修改数据,甚至与数据进行互动。

怎么样才算有交互?先来看看WAIC现场这科幻的一幕。

一方面,是现实向数字世界的延伸:自动驾驶小巴可以精准识别道路及周围事物,对其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做出老司机般的判断:

图片

转弯也不需要司机操作

另一方面,是数字世界向现实的进发:通过AR技术,在乘客的视野中,出现了更多精彩的城市图景。

图片

小巴玻璃窗上能看见各种AR画面

这就是商汤在WAIC展现的最新技术实力。但徐立在现场,也并不讳言“真正数字化”背后存在的更多落地难点

  • 算力需求:算法有了,算力不够,行业对算力的需求在过去几年翻了近百万倍,还在加速增长;

  • 应用需求:常见领域算法多,细分领域算法少,80%长尾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 技术需求:算法功能单一,单一技术路线难以满足复杂场景需求;

那么,商汤的应对之道又是什么?

徐立表示,相比于堆人力,靠人工去生产、修改、训练AI算法,商汤的解决思路是,走一条新的道路:像物理学里面的对撞机一样,通过机器不停地尝试,最终找出解决方案。

因此,就在今年,商汤正式推出了一套“新型人工智能基础设施”——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从算力层、平台层、算法层上,实现AI的降本增效和规模化应用

不仅如此,商汤还牵头搞了个人工智能算力产业生态联盟,并在WAIC上正式启动。

首先,商汤AI大装置能“由实到虚”地全面实现物理场景的数字化,解决算力不足的问题、生产各种AI算法模型。

例如,在商汤上海总部大楼中,就已真正实现了员工的智能化办公。现在,无论是预约会议室、吃饭还是上厕所,都能通过线上智能预约,不需要再排队。

甚至丢东西也不用担心,有了商汤的“万物搜索”,哪怕是在楼里丢了一个背包,也能通过地图进行定位,迅速在大楼中找到原件:

图片

冰壶比赛中,利用大装置,就能真正将冰壶的运动轨迹、人推冰壶的动作、赛场观众的互动数据叠加起来,实现流程交互化,让教练用AI更好地指导运动员、观众也能通过AR对比赛进行预测:

图片

就连商场中的自动扶梯也能智能化,自动识别在扶梯上摔倒、逆行等危险情况,预警婴儿车、大件行李等物品,并智能检测拥堵。

图片

同时,结合商汤原创打造的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大装置还能“由虚到实”做出各种AR应用。

例如,逛博物馆等景点时,通过水瓶、日历上的AR重现当年场景,也能透过AR弹奏编钟、与历史角色如孔子进行互动。

在湖北省博物馆“以手代槌”,弹奏AR版曾侯乙编钟:

图片

在杭州西湖,AR重现当年岳王出征的壮观场景:

图片

在杭州湘湖,AR让跑道也变得智能趣味起来,堪称现实版“健身环大冒险”:

图片

算法、平台、算力层三位一体的AI大装置,使商汤在数字化这方面就是“有备而来”,别说《三体》世界,或许走进头号玩家的世界也不无可能。

除去一些特定的文旅场景,在日常工作、生活场景中,虚实之间也可以有更多打破边界的互动。

在成都IFS商超中,AR实时导航能让你再也不怕忘记车停哪儿了:

图片

在长沙黄花机场中,一个APP就能导引到指定登机口:

图片

在南方电网,工业化AR还能提示带电危险区域,实时解决工作人员难题:

图片

有意思的还不止于此……

更有不少AR游戏、直播场景,只需要一部手机、或是一些AR设备,就能在现实中与虚拟角色发生互动,如水立方AR游戏、数字银行客服。

在腾讯首款AR手游《一起来捉妖》中,透过屏幕与妖精实时互动:

图片

这次,在徐立的演讲中,还出现了神秘嘉宾,《王者荣耀》中的“英雄”公孙离

图片

直到背后的操作员也进入大伙视线,才发现公孙离背后的真人,其实是一名小哥!

图片

就连徐立都惊讶调侃:“跟你聊天的萌妹子,背后可能是一个大汉。”

在这场WAIC大会上,还有覆盖商汤700平方米的AR版“海底世界”、让文创产品“活”起来的纪念猫AR文创平台,也都是商汤实现AR+AI实例的最好证明。

图片

这么看下来,似乎也不难理解,为何三体宇宙宣布与商汤合作开发《三体》世界时,连大刘都连连称赞。

有AI大装置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将城市的每个角落“由实到虚”,真正智能化、数字化;在此基础上,又有SenseMARS这样的AR能力,“由虚到实”,让想象力走进现实。

虚实融合,是商汤CEO徐立在这场WAIC上交出的答案,亦是商汤“AI上城市”的核心要义。

“科技将科幻照进现实”

正如徐立所说,像AI+AR技术这样的落地应用,正在模糊掉2D与3D的边界,突破世界的“次元壁”。

这还不仅仅是拓宽了人们当下生活的边界,或者说酷就完事儿了——

当现实时空与数字时空之间的界限被进一步打开,越来越多的科幻场景,就将通过科技的手段照进现实,进一步激发人类想象力的风暴。

刚刚就任商汤科技科幻星球研究中心主任的刘慈欣,就认为“人工智能是想象力的一个加速器”:

它打破了对因果的执着、打破了经验的成见,用技术的手段解放技术,用不确定性解放想象力。

智子也许暂时只存在于科幻的想象之中,但眼下,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把许多概念、许多故事转化为现实。

大刘畅想了这样一幅画面:在AI技术的加持之下,读者能够沉浸式地感受《三体》世界,如驾驶人类舰队、甚至遭遇水滴……

图片

没错,商汤想要构建的虚实融合的世界,正贴合了当下广受关注的“元宇宙”概念:足够开放、社交性强、具有沉浸感且持续存在。

就像《头号玩家》中的“绿洲”一样,元宇宙是一个无限逼近真实的虚拟世界,被认为是一种将改变游戏行业、社交行业乃至全人类生活方式的技术。

虽然元宇宙听起来诱惑力极强,但在技术实现上还面临诸多困难,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开发更具真实感、实时性的AR应用。

现在,商汤就正在基于AI大装置、SenseMARS这样的技术积累,通过将更多AR应用落地到现实,去朝向“虚实融合”的元宇宙做更多的探索和尝试。

大刘也为这样的目标点了赞:

这其实也是大众拥抱科幻、走向科技的一个钥匙。

让更多人了解和向往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的前进与发展。

重估商汤

所以,回到那个问题,现在的商汤能给技术、产业带来怎样的价值?商汤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在外界看来,商汤素有“算法工厂”之名。但从此番商汤在WAIC上展露的锋芒来看,仅仅以一家算法公司来定位商汤,似乎已难概括其全貌。

图片

在当下,AI正深入到更广泛的行业当中,这就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具体问题正在浮出水面,AI技术如果沿着过去那种“具体问题具体攻破”的路径接着走,靠堆人力来解决问题,终归不是治本之道。

“大力出奇迹”, 也因此成为最被看好的推动AI技术规模化落地的技术路线之一。

从未来视角来看,像商汤AI大装置这样整合了强大算力基础和算法能力的工具,其实就是AI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基础设施

图片

就像曾经的搜索引擎,把虚拟世界的各种信息链接在了一起,推动了互联网的繁荣;现在,人工智能深入到各行各业实现落地,这种打通了算力、算法、平台的AI基础设施,正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更多地串联在一起,实现真实世界的结构化、数字化。

而这种打通虚拟与现实的技术能力,使得在现实世界中构建“搜索引擎”、“推荐系统”成为可能。

同时,这也进一步催化出AI新的商业可能性——相比互联网创造的价值,人类更大一部分的经济活动和创造,原本就在线下发生。

如果从这个维度来思考,也到了重新认识商汤的时候了。

商汤是视觉起家的公司?是AI公司?是原创技术公司?

都是,也都不是。

商汤现在,是一家正在实现虚拟和现实、比特和原子、互联网世界和物理世界连接的公司。

商汤,展示了新宇宙,打开了新世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