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毒液”一样的粘液机器人火了,能取出体内异物,穿过1.5mm细缝无压力 | 哈工大&港中大

网友:又怪又迷人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看见这团能抓东西的变形“活”物,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毒液or百变怪?

其实,这是哈工大和港中大最新研究出来的磁性粘液机器人

它不仅能进行各种变形,完好无损地穿过仅有1.5mm的细缝:

还可以进入人体内,取出我们不慎吞食的电池等异物(目前还处于模型阶段):

甚至主动充当“创可贴”,修复断开的电线并让小灯亮起来:

这个机器人一经po出,立刻在网上火了,转赞人数超过10w+,不少网友直呼“又怪又迷人”:

但同时也有网友感觉,看起来“有点恐怖”:

所以,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器人?

利用外部磁力操控

事实上,这个机器人并没有自主移动的本领。

之所以看起来伸缩自如,是因为它里面掺杂了钕磁铁(某些强力小磁球就由它构成),因此可以被外力操控。

此外,由聚乙烯醇和硼砂构成了这种机器人“柔软”可变形的身体:

△制作原理

这个机器人的操控方式也很简单,通过改变磁体的形状、以及磁力的方向,就能让它按照想要的方式移动和变形:

相比于之前的一些磁性机器人,这只“史莱姆机器人”的功能也更多样了。

包括钻迷宫、过管道、跨细缝、履凹凸地面这种比较复杂的操作,都能很好地完成:

即使被切割成好几块,恢复后也能一起进行活动:

不过,像硼砂这种材料,对于人体仍然具有毒性。

为了让它完成“进入人体”的任务,科学家们在外面又裹了一层无毒的“皮”,也就是二氧化硅,这样它在进入人体后就不会对器官造成伤害。

但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在动物上进行进一步实验。

因此,这种方法是否稳定还有待验证

由于研究实在过于火热,连索尼官方都忍不住冒个泡:

当然,研究人员表示,如果黑色看起来太瘆人的话,也可以用无毒染料将机器人染成自己喜欢的颜色。

立刻有网友想象了一个场景:以后如果有小孩不小心吞了块乐高积木,医生直接让他再吞一只百变怪,就能把积木取出来:

属于是打破次元壁了。

作者:不是愚人节玩笑

这篇论文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完成。

通讯作者谢晖,哈工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微纳机器人技术。

△图源:香港中文大学官网

另一位通讯作者张立,港中大教授,研究方向是小型机器人及其在转化医学中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被NewScientist介绍时,恰逢4月1日。

有网友在看过研究后,弱弱地问了一句“太怪了,这到底是不是一个玩笑?”

对此张立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特意强调,这个磁性机器人是真实的研究,不是愚人节玩笑……

那么,你能接受这个机器人进入体内,帮助治疗疾病吗?

论文地址: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fm.202112508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newscientist/status/1509599345255100417
[2]https://www4.mae.cuhk.edu.hk/peoples/zhang-li/
[3]https://cuhk.edu.hk/chinese/features/zhang_li.html
[4]https://homepage.hit.edu.cn/xiehui
[5]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2/apr/01/magnetic-turd-scientists-invent-moving-slime-that-could-be-used-in-human-digestive-system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