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一赔十”的4k 120Hz电视能买吗?研究完我服了,水是真的深

全是套套套套套路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朋友,你是否也和我一样,为了《Apex英雄》上线PS5已苦等一年半?

那是否也和我一样,在年初听到《Apex英雄》PS5版本被曝出时,迫不及待地购买了4k 120Hz电视和PS5设备?

所以,你一定也听说了前不久《Apex英雄》真的上线PS5的大消息:

Emm……看到这个推送后,我当场就愣了。

这是什么?最高只支持4k 60Hz??

就连一年以前上线PS5的《彩虹六号·围攻》都推出了4k 120Hz版本,你《Apex英雄》磨蹭一年半就给我搞了个这?

现在《Apex英雄》官方底下已经是一片骂声,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伙汁们的愤怒(doge):

说实话,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完了,4k 120Hz电视白买了。

要知道,这段时间里,我的下班时间几乎全部被用来(在深入各大论坛激情发帖)研究电视行业的那些屏显技术,甚至生啃了不少概念。

抛开《Apex英雄》不谈(反正还有彩6),4k 120Hz电视行业的水确实挺深的。

4k 120Hz标准到底是什么?

据了解,4k 120Hz目前已经是业界屏显的“顶配”标准。

截至2022年3月,真正做到4k 240Hz的屏显还没上市。电脑屏幕确实有“240Hz”,但更多是一种噱头而已。

对于4k 120Hz标准,也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是屏体、芯片、输入同时满足4k 120Hz:

  • 屏体:屏体刷新率达到4k 120Hz(4k有好几个标准,最常见的电视分辨率是3840×2160)
  • 芯片:芯片支持4k 120Hz解码
  • 输入:满血版HDMI 2.1接口(支持最高48Gbps信息传输,即每秒48Gb,或6GB)

任何一个条件达不到,最终屏幕呈现的内容就达不到4k 120Hz,类比“木桶效应”:

当然,上面3个条件,还是电视本身的“硬条件”。

除此之外,你在电视上播的电影、玩的游戏,也需要支持4k 120Hz才行。

游戏为例,如果你的显卡在运行游戏时带不动了,最高只能输出4k 30fps,那么即使在电视上玩也还是能感到明显的卡顿。

对于射击游戏玩家来说,帧率更是直接影响游戏手感。在拼枪的时候,如果你的显示器最高只能输出60Hz,而对方是120Hz,在你俩技术一样的情况下,对方就是要比你更占优势(数据包传输更快)。

对此一名《Apex英雄》玩家形容这种感觉“就像脚被卡在粘稠蜜糖里一样”

电影也是如此,像威尔史密斯出演的《双子杀手》,目前就支持4k 120Hz,播放时确实是“每一根毛都看得清清楚楚”。

不过,低帧率倒是可以想想办法。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电视能通过MEMC运动补偿技术,将帧率提升到120Hz,降低画面带来的卡顿感。

MEMC以外,VRR(自适应显示器刷新率)技术也会让屏显强行与游戏帧率同步,避免出现画面撕裂的问题。

简而言之,4k 120Hz改变的绝不仅是视觉效果,还能改善游戏操作手感、甚至提升原有技术的效果上限(让MEMC最高能插到120Hz、VRR有了用武之地)。

但没想到的是,我在辨别4k 120Hz电视时,却差点一头“栽”进电视厂商的套路中。

电视厂商套路你的“营销黑话”

事实上,并非所有标榜“4k 120Hz”的电视,都真的符合三点硬件要求:屏体、芯片、输入同时达到4k 120Hz标准。

第一层套路,往往是标榜了各种最新技术的屏体

在屏体只有4k 60Hz的情况下,部分厂商会通过插黑帧、DLG和HSR等技术,将画面强行提升到接近4k 120Hz的效果。

其一,是利用插黑帧技术,在60Hz屏体上实现类似120Hz的效果。

具体来说,插黑帧不需要电视的屏体、芯片或传输线达到120Hz的标准,而是利用背光闪烁的技术,在两帧之间插入一帧几乎全黑的画面。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其实这项技术利用了我们人眼的视觉暂留效应。

之所以会有画面模糊感,是因为我们的眼睛在接收下一帧画面时,还保留了部分上一帧的画面:

如果在两帧画面中加入一帧黑画面,就能消除这种视觉暂留的效果。

此前,插黑帧有一个明显的缺陷,会让画面亮度降低。但目前索尼和LG等厂商也正在探索不降低亮度就能达到插黑帧效果的方法,例如只插部分画面。

其二,DLG和HSR技术,同样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两种提升电视帧率的技巧。

在科普这两种技术之前,我们需要先简单了解一下平时我们看到的画面是怎么“出现”的。

我们的显卡在计算画面的时候,往往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地逐行计算的。

其中显卡计算画面的速度单位是帧率(fps),电视呈现画面的速度是刷新率(Hz)。

那么,为了强行在限定的刷新时间内提升画面效果,试图在有限的刷新次数里塞入下一帧的部分画面信息,使之看起来更顺滑一点的话,计算机要怎么做呢?

DLG技术选择“用空间换时间信息量”,强行将每两行画面并在一起扫,降低一半画面计算量的同时,提升扫描的次数。

从图中可以看见,正常显示的4行,直接被DLG“精简”成两大行数据,其中1、2行与3、4行两两相同,这样就能省点时间出来再扫一遍:

HSR技术还要更精细一些,没有直接将每两行并成一行扫描,而是在偶数行上,一半时间显示上一行数据,一半时间显示下一行数据,例如第二行显示的是1+3行的数据:

这样的技术成本比DLG更高,效果也比DLG更好一些,目前部分厂商宣传的“倍频刷新技术”就是采用了HSR技术,但依旧没有正常4k 120Hz的画面清楚。

正常的4k 120Hz屏幕在刷新时,则完全不需要顾虑分辨率损失的问题。

事实上,4k 240Hz屏幕也同样是通过插黑帧、DLG和HSR技术,实现在4k 120Hz屏显的基础上,实现接近240Hz的效果,但本质上还是用的120Hz的屏体。

第二层套路,就是芯片伪装成4k 120Hz的情况了。

例如,有数码发烧友在评测时发现,某大厂电视芯片虽标注了4k 120Hz,但在实际使用中,播放片源时却会自动降帧到60Hz。

如果在购买时没办法自行辨别这类芯片,可以到testufo等测试网站上提前测试一下,或到论坛上搜搜是否有网友爆雷,以避开这类产品。

第三层套路,还要看传输接口是否为满血版HDMI 2.1。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HDMI规范中,原有的HDMI 2.0规格被取消,一部分实际上还是HDMI 2.0的产品也不再标注HDMI 2.0标准,而是进入HDMI 2.1的范畴。

也就是说,现在所有HDMI 2.0的功能,都成为了HDMI 2.1规格的子集,并且全部被列为“选择性功能”,包含FRL、更高的带宽、VRR、ALLM等。

所以现在就出现了一批标识HDMI 2.1的数据线,但实际传输速度并不能达到48Gbps,也就不是“满血版HDMI 2.1接口”。只有满血版HDMI 2.1接口才能支持4k 120Hz、8K 60Hz等数据量的传输。

技术原本无错,但某些厂商打着技术擦边球来做营销包装,还不明确告知消费者,这就十分不可取了。

4k 120Hz电视,真的“白买了”吗?

话又说回来,最后我也思考了一下,4k 120Hz电视究竟算不算白买。

真要算的话倒也没有。

一方面,目前确实已经有一些质量不错的电影和综艺可看,而在上线的部分游戏中,也有手感还不错的。

包括《彩虹六号·围攻》等游戏,其实也早就在PS5上推出4k 120Hz版本了。

另一方面,4k 120Hz也确实是未来的趋势之一。

例如《Apex英雄》这次虽然只推出了4k 60Hz版本,不过官方也在文件中表示,等到下一版更新时,他们就会推出4k 120Hz版本了。

有网友调侃道,要是推出4k 120Hz版本后,发现自己还是打不过对手,那就只能卸载了(手动狗头)。

所以,你也和我一样入手了4k 120Hz的电视吗?目前体验如何?

参考链接:
[1]https://twitter.com/PlayApex/status/1508596455535169544
[2]https://www.nvidia.com/en-us/geforce/news/what-is-fps-and-how-it-helps-you-win-games/
[3]https://twitter.com/playstationsize/status/148193811791756493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