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我现在最看好这四大技术趋势

“回国5年多,毫不后悔”

白交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当下,究竟有哪些技术趋势值得关注?

陆奇的答案是:

第一是数字化和数字化应用

第二是新一代的生命科学,尤其是数字化技术和生命科学相结合;

第三是新能源,尤其是新的可持续环境所带来的产业;

第四是全球的经济中心和创新中心的转移

在HICOOL商学院“X-Man夜话”上,奇绩创坛创始人&CEO陆奇博士与海归创业者探讨了硬科技创业路上的“打怪升级问题”。

除了给出宏观技术趋势上的预测外,他还分享了这些内容。

比如硬科技如何运作能够取得更大收益、长周期属性的B2B企业如何快速实现规模化增长、Web 3.0等前瞻型技术中有哪些创业机会等问题的解答。

回国创业“毫不后悔”

首先,针对当下硬科技创业最关心的周期性问题,陆奇做了一些解答。

硬科技创新中极具代表性的就是人工智能。

AI创造价值的本质其实是面向产业端,但是toB业务流程周期长、研发成本高。

再加上每个行业又有每个行业的游戏规则,AI企业想要加入甚至开拓、实现盈利并不容易,对初创企业来说尤甚。

如何跨越技术周期,保持长时间稳定运作成为不少创业项目所遇到的难题。

对于toB项目的长周期性,陆奇认为需要全部梳理清楚五个问题,才能系统性地构建toB产品。

“你的产品谁用”、“谁买单”、“谁做买单的决定”、“谁把你的产品带进去”、“带进去之后谁能够推进”

至于如何运作取得更大收益,他表示:

长期人类发展的历史是技术驱动,但创业时了解需求是一切中的一切,创业者要不断去和客户沟通、理解和梳理需求。好的创业者需要判断势能,顺势而为。

接着,陆奇还谈了谈当下热议的Web 3.0、元宇宙的创业机会

对于Web3.0,他认为,Web 3.0是下一代计算资源的一种provision(服务)

它带来的是各种不同维度的信任,以计算结果带来各种不同的激励因素。如何利用这些新的能力去形成新的创业机会,将有很长的路径需要大家去探索。

而元宇宙,从他已投过的元宇宙公司来看,他表示,在产业落地上有很多创新机会,关键要找到适合的场景切入。

元宇宙的本质是把人存在的环境完全虚拟化变成可计算。

如果一个工厂、一个车间中所有的工艺、设备和物料都被虚拟化后,就可以数字化叠加各种新技术,这就会激发出大量的用于流程效率提升的创业机会。

最后问答环节,陆奇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

  • 创业过程中不踩坑不可能,一个好的创业者,唯一可以做的是把大坑变小坑。
  • 对创始人来讲,任何企业最大的危险就是you don’t know you don’t know
  • 强烈推荐“两周迭代”,再大的问题,一定要在两周之内采取行动,不光是采取行动,也要得到采取行动的结果的信号。

除此之外,他还谈到创业的地域问题,对当时回国创业决定“毫不后悔”。

在中国市场有很多机会通过技术来驱动大量创新,同时也自然有溢出的能力和机会。

HICOOL商学院加速孵化营

最后,再来介绍下HICOOL商学院加速孵化营

HICOOL商学院立足全球科技创业者,致力于成为”海归科创企业归国第一站”。通过整合政策方、学术方、资本方、以及产业方的优势资源,帮助海归科创企业快速融入国内产业环境。

据了解,HICOOL商学院由创新工场董事长及CEO李开复先生出任荣誉院长,股东方包括高瓴创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新工场、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等顶尖机构。

目前已涵盖HICOOL CLUB(HICOOL国际创新创业者俱乐部)、HICOOL商学院加速孵化营、HICOOL商学院国际科创智库为代表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X-Man夜话”,正是HICOOL商学院加速孵化营的一个环节,以往每期都是邀请产学研代表分享技术前沿趋势和企业管理的实战经验。

比如,在第一期活动中,就邀请了百济神州总裁吴晓滨博士和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宋高广先生曾作为“X-Man夜话”的嘉宾。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