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也不能免AIGC这个「俗」

15家元宇宙,16家大模型

杨净 衡宇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15岁造涡轮发动机的极客,大二开始做电动重卡。为提前毕业半年读完硕士,如今创业幻途重卡已完成原型车的制造,致力于打造干线物流2.0。

ACM世界总决赛选手刘星辰,谷歌7年软件工程师,回国后去过Momenta、当过宠物店店长,现在他想用脑机接口读懂宠物的语言

还有史上最年轻的00后创始团队,全员从UC伯克利辍学,想为Z世代打造一个游戏化的成长社区……

这,就是陆奇最新看中的创业者们。

在秋季奇绩创坛路演日上,55个项目从5000多份申请中脱颖而出,涉及人工智能、元宇宙、生命科学、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34个细分行业,40%的项目有女性创始人。

预训练大模型、AIGC、元宇宙成为整个会场的重点。首次重点出手的大模型,甚至有30%的项目与之相关。

不过跟以往相同的是,陆奇口中的“奇葩”项目依旧不少。

陆奇看中的AIGC和大模型

这次路演的演线上评论区,时不时有人感叹:又来一个AIGC!

具体来讲,比如致力于打造自动生成3D模型及贴图的游戏开发器的马良

核心团队都来自滑铁卢大学,其中,创始人曾任职于谷歌机器学习自动化团队,而CTO在十六岁时制作的魔兽世界III地图,全网下载量超过一百万。

他们认为,传统利用原画师进行3D模型和贴图生成,做法不然是“简单但是丑”,不然是“好看但是久”。

而马良,可以根据2D图片素材自动生成高质量的3D模型和渲染贴图,工作时间和沟通成本都可以减少90%以上,能减少独立游戏公司的开发成本,游戏质量也有媲美3A大厂的可能。

目前,他们自己的游戏开发已经在用马良了。

再来看看来自微软女娲NUWA项目组成员的创业项目,右脑科技(RightBrain AI)。

创始人团队均来自北大,两人曾从事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女娲系列NUWA、NUWA Infinity的Diffusion等模型研究,还有一位参与智源悟道·文生图模型、国画模型研发。

右脑科技关注视觉创作领域,旨在打造基于AIGC技术的平台和新型创作生态。

他们打出的亮点是迭代速度快,仅用时40天自研系列算法,推出了支持视频和图像的AIGC创作工具。

一方面,缩短创作周期,解决现有需求;另一方面,降低创作门槛,激发潜在需求。

除此之外,这次奇绩创坛的AIGC项目,还有已经连续完成两轮数百万美元的融资的AVAR(主要为年轻用户生成数字艺术消费品),打造AIGC新社区的6pen等。

从录取项目的分布还可以看出,陆奇这次还押注了预训练大模型

现在,预训练大模型驱动行业发展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ENLIGHT AI项目,它的目的之一,就是用AIGC探索市场营销领域。

在操作层面的具体途径,就是利⽤AI⼤模型⽣成,并针对每个客户的个性化产品视觉效果及营销⽂案,实现千⼈千⾯的产品和内容推荐。

ENLIGHT AI的团队三名创始人都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实践领域是生成型Al和图神经网络。

企业级生成式AI平台猴子无限,是创始人的第三次创业。

在他眼中,Fine-tune as a Service是找到的实现AIGC商业化的必由之路。

现阶段,通用大模型只能创作出通用内容。

猴子无限向通用大模型引入个性化数据,给普通人和企业提供自己的专属大模型,并有机会利用专属大模型,独立完成创作。

这次秋季路演,奇绩创坛的55个项目中,有16个与大模型相关,约占录取项目的三成

“奇葩”项目,虽迟但到

与以往相同的是,今年秋季路演,陆奇口中“奇葩”项目依旧不少。

比如,这次出现的奇绩创坛历史最年轻团队,创始团队全员UC伯克利本科辍学

阿这,胆子不大的UC伯克利人,不是好的创业者?

他们搞的创业项目叫dodo,总的来说就是一个Z世代元宇宙社区。

特点是游戏化,“像打怪升级一样好玩”,以及年轻人的个人成长驱动。

在这个元宇宙社区里,可视化的物件、可流通的资产、可收藏的3D体验,让年轻人在社区和平台记录下成长体验。

再比如,年轻极客团队要造电动重卡,做干线物流。

这个项目名叫幻途重卡,创始人来自UCLA本硕,为提前毕业,半年完成硕士学业。

他15岁时造涡轮喷气发动机,19岁开始做电动重卡。现在,创始人团队已经完成了能跑起来的原型车的制造,以及模组级别的电池技术验证。

电动重卡幻途One,续航里程1800公里,快充时间15分钟,电池寿命大于300万公里。

另外,陆奇亲自认证觉得有点“奇葩”的,还有一个DAO for creators——magipop

Magipop想通过区块链技术和Tokenomics,打造一个web 3.0时代的创意集市。

目前,magipop上已经有200多个创作者了,包括科幻作家陈楸帆等人。其中100多个人,已经共创并出书第一个IP系列Bubble Observers,海外也已经连载更新。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奇葩”项目,一家脑机接口公司宠之语

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就有点不走寻常路:ACM——斯坦福生物信息学硕士——谷歌7年软件工程师——Momenta——宠物店店成长+初级训犬师。

正如其名,宠之语瞄准的是宠物市场,目的是帮助人类理解自己的猫猫狗狗鼠鼠猪猪。

通过宠物智能可穿戴设备和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切入,未来发展半侵入式到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

第一个产品关注的是中国最多(5000万)的宠物,狗子,智能狗背带和狗脑电情绪识别demo已经完成。

奇绩创坛秋季路演

整个会场路演,不少人觉得此次项目跟之前有很大的变化。

行业分布来看,55个项目中,大模型、元宇宙已经成为整场路演的热门。而硬科技方面,也从此前航空航天、机器人等方向朝着量子计算、生物医学等方面转移。

先来看量子计算。

  • 加州理工学院背景的共轭科技,致力于研发和规模化生产全栈式超导量子计算,定位“通用超导量子计算的Intel”。
  • 聚焦于芯片的北美公司IQT,核心业务为3D可集成的超导量子计算芯片,未来将构建大规模分布式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体系。
  • 率先实现商业化的夸密,创始团队来自中科大潘建伟院士门下,曾参与墨子号研发。核心部件量子随机数芯片已实现量产,其自研的量子加密Ukey已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场景应用。

还有同样基于量子学的量子加密技术,SeQure团队用AI与量子密码学等技术解决Web3安全隐患,联合创始人刘峻宇是中科大少年班出身。

生物医学同样也是这次极具代表性的硬科技领域:聚焦于冷冻保存技术的赛存生物;用AI加速新型疫苗开发的贝湾生物;打造AI数据管线,用神经网络重建微观世界的寰渺科技。

当然,创始团队背景也是陆奇看中的一大标准,这其中除了高校,还包括大厂。

高校方面,比如北大系,“AI+3D生成的数字品牌”AVAR团队,00后创始人就曾是信息竞赛全国金牌及最佳女选手;

清华系,AI模型部署优化平台公司清昴智能科技,CEO关超宇曾是年纪最小的研究生特奖得主,曾以一作身份发表论文7篇;上海交大系,他们致力于做材料行业的“谷歌”,打造用AI驱动材料研发的一站式平台材慧科技

还有被陆奇称之“苹果大学”出身的万有引力GravityXR,他们主打XR芯片和软件生态,成立一年多即获近10亿元融资;

能自主学习和表达知识的办公助手Voker,CEO杜京霏就来自Meta AI Research,是RoBERTa, XLM-R等模型的主要作者。

……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路演00后占比颇多。

甚至有人言:下一次是不是得05后出场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