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要向火星发射数千艘120米火箭,字节计划重返印度市场,台积电将砸1万亿新台币扩大2nm产能布局,今日更多大新闻在此

今天是6月6日星期一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周一,日报君居家办公近一个月后,终于又到公司上班了。

(竟然有点兴奋??)

图片

在本周工作日的第一天,科技圈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鲜事?

一起来看。

今日大新闻

马斯克计划向火星发射数千枚“世界最高”火箭

从19年公布至今,SpaceX一直在开发下一代星际飞船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星舰(Starship)

这将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火箭,高达120米(约40层楼),且具有超强载荷能力:一艘Starship能向火星运送多达100吨的有效载荷,也能载客100多人。

图片

马斯克称,创造Starship的主要目的是:让人类成为星际物种,让生命“多行星化”。

当时时间6月5日,马斯克发推展示他上周SpaceX全体员工讲话中用到的幻灯片,并准备透露他”火星殖民 “ 计划的更多细节。

图片

有人问马斯克实现火星殖民的具体计划是什么,他回应称,SpaceX将建造并发射数千艘星际飞船到火星,相当于现代的诺亚方舟。

虽然Starship的主要目的是飞往火星,不过该火箭也将取代SpaceX的猎鹰系列,以后还将执行近地轨道任务等。

完美世界回应17800元“付费上班”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贴出游戏大厂完美世界的付费实习计划:申请者需缴纳17800元的费用,然后到该公司参与策划、原画、3D建模等工作。

该项目为期3个月或以上,超过3个月不加收学费;该计划面向人群为该公司教育版块在读学生和已毕业学生,名额共计14人。

图片

对此,完美世界方回应称,该项目是完美世界教育旗下职业教育的内部项目,仅限内部学员,不是对外的项目,并非网传的“招人付费上班”。

字节跳动计划重新进入印度市场

据印度《经济时报》消息,字节跳动正在寻求与当地企业合作,重回印度市场。

2020年4月印度政府曾以安全问题为由,禁止该国用户使用字节旗下TikTok。

据悉,印度曾是TikTok最大的市场,在被封禁前,TikTok拥有当地用户数近2亿,员工2000余名。

消息人士透露,字节跳动与印度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Hiranandani已进行初步商讨,其旗下子公司Yotta Infrastructure Solutions是一个运营数据中心。

印媒Inc42报道称,Yotta位于孟买纳维的数据中心有7000个机架的容量,它在孟买运营的数据中心规模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将允许字节在这里存储印度用户数据,使其符合当地法规。

对于字节和印度公司合作一事,印方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目前两家公司都没有与政府正式交流,但政府已对这一消息有所耳闻。等到它们申请政府批准时,政府会进行核查。

图片

台积电将砸1万亿新台币扩大2纳米产能布局

据台湾经济日报消息,台积电将砸1万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90亿元)在台中扩大2nm芯片产能布局,有望在中清乙工建设半导体产业链园区,目前正向相关部门提出设厂用地需求。

此外,在今年4月份,台积电已拿下竹科 2nm晶圆厂的用地,已有超过 9 成地主同意加购征收,预计最晚在6月取得所有用地。

而且在4月,台积电CEO魏哲家还表示,他认为2nm将会是台积电最成熟与最适合的支持客户成长的技术,而这个制程的芯片预计最快能在2025年实现量产。

据悉,台积电在2nm制程上带来了不少新技术,例如Nanosheet / Nanowire 的晶体管架构、高迁移率组件和全新的2D材料。而在2D材料方面,台积电宣称已挖掘到石墨烯之外的新材料。

据台积电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该公司的合并营收为新台币 4910.76 亿元 ( 约合人民币1114.25亿元 ) ,同比增长 35.5%;净利润同比增长 45.1%。

图片

蓝色起源完成第5次载人太空旅行任务

当地时间6月4日,亚马逊创始人Jeff Bezos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载着6名太空游客在西得克萨斯州升空,开展第5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蓝色起源第21次飞行任务。

图片

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由火箭助推器和乘员舱组成,两者皆可重复使用。

升空7分钟后,助推器安全着陆;升空10分钟后,在降落伞的帮助下乘员舱安全着陆。

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整个飞行过程持续约10分钟,最大上升速度为3604公里/小时。

蓝色起源表示,BE3发动机由清洁燃烧的液氢和液氧驱动,飞行过程中的副产品是水蒸气。

据悉,这次飞行是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在今年的第二次载人飞行。去年,蓝色起源通过3次飞行将14人送上“卡门线”。

紫光展锐处理器被曝9.4级严重网络漏洞

网络安全研究公司Check Point Research最近公布称,SoC供应商紫光展锐芯片组基带处理器中有新漏洞。

据调查博客显示,该漏洞会影响作为芯片组一部分并负责网络连接的网络调制解调器。从理论上讲,它可能允许攻击者发送损坏的网络数据包,并禁用或中断设备的网络连接。

紫光展锐对这一曝光表示承认,并给该漏洞评级9.4 分(严重),承诺将对其进行修补。

谷歌已确认关于该漏洞的补丁将成为Android安全公告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有望在下一个 Android安全补丁中得到修复。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