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三连:大众不可能超过特斯拉,中国电动车非常有竞争力

还建议设立AI监管机构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大众不可能超过特斯拉”、“中国电动车很有竞争力”…

这是马斯克在最新一次访谈里,对特斯拉竞争对手们作出的评价。

另外他还直白袒露了特斯拉现阶段的发展瓶颈、收购推特的三大障碍、人形机器人的最新动态、投资狗狗币的原因…

关于谷歌研究员称AI已具备人格一事,马斯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更多采访细节,迅速传递给你。

关于特斯拉

你觉得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是谁?有人预测大众以后会超过特斯拉,还有中国那些电动车公司,你怎么看待这些竞争对手?

马斯克:首先,我并不认为大众以后会超过特斯拉。

其次,我想说中国那些汽车公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非常具有竞争力、非常勤奋努力,也非常聪明,我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将会在全世界席卷起一股巨浪,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苗头了,例如几乎所有的iPhone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全世界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产品都是从中国出口。

电动车方面,你觉得中国有优势吗?

马斯克:我们不太考虑其他竞争对手表现如何,我认为特斯拉的限制更多在于原材料,以及如何提升产能。

我们之所以发展受限,并不是来自同行其他竞争对手,而是受限于供应链的现实状况以及生产制造能力。

我们车的需求量太高,排单太多了,但并不是我们存心有意这样,我们现在在尽快提高产能。

总的来说,我们不太去考虑竞争这个问题,我们想的仅仅是,如何解决供应链和产能上遇到的这些限制性因素。我们需要更快修建工厂,我们需要提前设想,未来锂离子电池在采矿和精炼、电池结构上将会遇到什么问题。

之前有消息称特斯拉裁员10%,所以特斯拉在这方面具体有何打算?

马斯克:特斯拉在接下来三个月左右内,会裁掉将近10%正式员工,但我们还在招小时工。

我们正式员工的数量增长很快,特别在有些部门,所以就需要减少一些人员冗余。裁掉10%的正式员工(salaried workers)相当于特斯拉雇员总人数的3.5%

现在有员工被裁之后对特斯拉提起诉讼,我想说这些先发制人的诉讼,它们在法律上没有约束力,只会让特斯拉不断上头条。

总的来说,我认为特斯拉的员工数量会不断壮大,无论是正式员工,还是小时工。

关于人工智能

人形机器人9月30日亮相公布,有什么想跟我们分享的吗?

马斯克:我希望我们能推出一个非常有趣的机器人原型,展现给大家。我们这个团队非常有才华,我现在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按时推出这款机器人。

特斯拉AI日,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值得分享,但是我想强调的是,特斯拉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我们是一家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

谷歌工程师称其人工智能系统已具备人格,你担心这个吗?

马斯克:我觉得我们应该担心这个问题,我很早之前就说过,应该出于公共利益,设立一个监管机构来监督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社会公众来说可能是风险,也可能挽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或者联邦航空管理局。我的意思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所以最好是从政府层面建立一个监管机构,这就是我的建议。

预估经济形势

你觉得现在经济总体形势如何?是否会让你感到担忧呢?

马斯克:我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经济衰退是不可避免的。至少短期内会出现经济衰退,虽然不能百分百肯定,但是多半会发生。

关于收购推特

440亿美元收购Twitter这家公司,你想对支持你的人说些什么?

马斯克:关于推特收购,我能公开讲的其实不多,毕竟这个话题有点敏感。因此我会尽量慎重一些,不然到时候又要吃官司。

推特是否有提供给你足够的信息?

马斯克:还有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你也许看到过,比如推特上虚假用户、垃圾用户的数量是否如官方所说,真正实现了低于5%,我认为这并不属实。所以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我们还在等待一套解决方案,而且我们很重视这个问题。

当然,还有两个问题就是,本轮债务融资能否汇聚到一起,还有就是看股东是否会投赞成票。

以上三个问题,在推特收购交易完成之前亟需得到解决。

你在中国投资规模巨大,那现在收购推特,会对中国市场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吗?

马斯克:我并不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哪些人能用推特,有什么限制吗?

马斯克:对于推特,我有我自己的野心和志向,我希望它能变得更加包罗万象,我希望它对人们来说更具有吸引力,我想要让北美地区80%的人都来使用这个软件,甚至是全世界一半的人。

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就一定得做到足够吸引人。显然,用户们使用这个软件不会感到不舒服,或者被侵犯,不然他们压根就不会用了。

我认为,推特一定要让人们畅快表达自己的想法,前提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然后基于每位推特用户的阅读偏好,对信息进行筛选和限制。

如果你的阅读偏好是,任何信息都来者不拒,那么相应地,你就会看到一切你想看的。但如果你不想看到那些冒犯性言论,你最终就不会在你的页面上看到。

我想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更多的人使用推特,人们能从这里获得知识和愉悦感,你会觉得它很有用。

这么看来,你是打算当推特的CEO?那么,你还会同时兼任特斯拉和SpaceX的CEO吗?

马斯克:我当不当推特CEO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会尽可能推动产品和技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关于加密货币

你觉得人们应该投资加密货币吗?

马斯克:我从来没说过大家应该投资加密货币,拿特斯拉和SpaceX来举例的话,他们确实都持有一些比特币,但这仅占总现金资产中很小的比例。

此外,我也买了一些狗狗币,特斯拉某些商品也支持狗狗币。我自己支持狗狗币,只是因为我看到许多人不那么富有,他们建议我购买并且支持狗狗币,所以我就回应了他们。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