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氪被曝赴美IPO募资10亿美元,冲击百亿市值,李书福旗下第8个上市公司

“计划明年二季度在纽约上市”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极氪汽车,被曝上市重大进展。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极氪汽车已经向美国SEC递交了IPO申请,寻求在美上市。

而且是“秘密递交申请”,拟募资10亿美元。

至于这个传统车企转型典范之一的品牌,上市估值据说目标是100亿美元

极氪很有可能是李书福旗下的第8个IPO企业,如果一切顺利,也将是他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市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极氪IPO提速

极氪递交IPO的消息,据路透社透露,是由数个直接了解情况的信源共同证实的。

极氪上周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了文件,并计划最早于 2023 年第二季度在纽约上市。
这次极氪是秘密申请,拟募资超过10亿美元,并且寻求超过100亿美元的估值。

极氪IPO的消息,有3个关键点。

首先是秘密提交申请。路透社报道这是为了尽可能向其他竞争对手隐藏招股书细节,以及在上市具体时间未定的情况下,给自己留更多的灵活操作空间。

其次,极氪此次在美提交IPO申请,是在今年8月中美证券监管部门达成审查协议后,第一个寻求美国上市的中国智能车公司。

也是过去一年半以来的首例。

第三点,路透社报道,极氪同时也在考虑港交所上市。之所以优先向美国SEC提交申请,是希望纽交所能给极氪更高的估值——100亿美元。

对于极氪赴美上市的消息,上证报联系了吉利官方,吉利表示不予置评。

极氪汽车上市之路

极氪汽车的上市之路,从成立公司开始算,只走了1年半。

2021年3月浙江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21年4月发布极氪品牌及旗下首款产品——极氪001。

但如果从极氪的源流浩瀚平台开始算起,极氪汽车至少已经有了4年历史。

极氪发展历史不长,但有几个重要的转折点。

2020年,吉利集团下的新能源品牌几何,旗下4-5款车型合计月销不到一万,被普遍认为转型不理想,也没有一个能拿出来当做领先优势宣传的核心新能源技术。

而正向研发的纯电平台SEA浩瀚架构,补上了这个空白。

2020年9月北京车展,SEA浩瀚架构和极氪001的概念版车型一同亮相。

极氪品牌和001车型,就是SEA浩瀚平台的首秀

极氪本身也是吉利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样板间,和高端市场突破的主力。

主要产品极氪001,主打年轻化的设计(猎装跑车)、优秀的机械素质和操控感受,以及同级宽敞的车内空间。

2021年10月极氪001开始交付,车辆设计做工、运动属性方面口碑上佳,热度一直火爆。

目前极氪001累计销量超过7万,月交付量稳定1万以上,而每月新增订单也在1万以上

30万价位以上,又是一个纯电新品牌,极氪的成功在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世界范围都是绝无仅有的。

极氪001代表浩瀚平台首战告捷,不仅是极氪本身的转折。也为后来吉利或参股或收购的Smart、路特斯、集度等等纯电车型铺平了路。

第二个转折点,是今年8月。极氪001一直被用户吐槽车机卡顿,智能化拉胯。随着8月改款车型发布,极氪给所有新老用户免费换装高通8155芯片,收获一波口碑和品牌科技属性。

8155上车,也是极氪完成电动化,开启智能化的节点。随后,英伟达发布了2000TOPS史上最强自动驾驶芯片,极氪确定首发上车。

今年极氪发布MPV车型极氪009,尽管在外观设计、第三排功能等等方面有质疑和争议,但热度依然很高。50万价位,明年交付,而排队等车的用户,已经超过一万单。

车卖得好,极氪汽车被视为传统车企转型的成功范例之一,这也成为极氪在资本市场上格外积极的底气。

极氪目前经历了2轮融资,分别是去年8月和10月,投资方包括吉利汽车、宁德时代、哔哩哔哩、英特尔资本、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

首轮融资约5亿元美元。

吉利汽车此前披露,其委聘的独立专业估值师估算,截至2021年8月31日,极氪的估值约为90.5亿元(约合人民币582.8亿元)。

除了高估值和进军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的新故事,极氪控股其实给吉利汽车带来了“负担”。

吉利汽车财报称,集团2021年内盈利能力主要不利因素,正是极氪控股处于发展初期,经营成本增加以及确认以股权付款。同时,导致其归属吉利汽车股权持有人溢利同比下滑12%,每股摊薄盈利减少15%。

但一旦极氪顺利上市,无论100亿美元估值是否如愿,这些都不再是问题。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