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SCI影响因子公布:国产期刊最高破46分!网友:算是把IF玩明白了

“影响因子通货膨胀”

金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家人们,最新SCI影响因子(IF)“排位赛”结果,它来了!

夺得本“赛年”冠军的期刊,依旧没有悬念: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86.13

(毕竟10多年来长期位居榜首)

不过相比于去年508.702的成绩,确实出现了不小的下滑。

而最受关注的三大顶刊——NatureScienceCell,它们的影响因子均有所上涨:

相对来看,三大顶刊涨幅分别为30%(Nature)、33% (Science)和61% (Cell)

除此之外,四大医学期刊的成绩可谓是名列前茅,位居第二、第三、第四和第八。

IF涨幅之大,甚至令网友直呼“通货膨胀”

那么在本次榜单中,还有哪些亮点呢?

国产期刊“起飞”

纵观整场“排位赛”,国产期刊的表现着实是有些亮眼。

例如由中科院主管的Cell Research便以46.378,打破国产期刊影响因子的纪录。

据公众号“研之成理”的统计,一些材料化学相关的国产期刊表现如下:

以及还有一些首次出现IF的国产期刊如下:

国产期刊影响因子今年不俗的表现,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例如在知乎的一则提问中,有网友便开门见山地表示:

国产期刊把影响因子玩明白了。

也有网友认为:

IF>10似乎很快就不能成为一个标准了。

Top 100名单

以下是根据科睿唯安此次公布的数据,所列举的Top 100的期刊:

那么对于这次期刊的“排位赛”,你有什么看法吗?

参考链接:

[1]https://jcr.clarivate.com/JCRJournalHomeAction.action
[2]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40332440
[3]https://mp.weixin.qq.com/s/3-j0AmuV5qQ2aSuc2hBDzw
[4]https://mp.weixin.qq.com/s/Bwuz-arq0Nq_t2R85ieuLw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