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一篇论文收2.3万!42名期刊编辑全体辞职抗议:出版社太贪婪,利润率比谷歌亚马逊都高

原主编带队,原班人马创办新刊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神经科学Top期刊Neuroimage,编辑委员会42名科学家全体辞职抗议。

该期刊采用开放获取模式,向发表论文的学者而不是读者收费。

在上面发表一篇论文需要支付超过3450美元(2.3万人民币)的版面费(APC,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

发一篇论文收2.3万!42名期刊编辑全体辞职抗议:出版社太贪婪,利润率比谷歌亚马逊都高

在出版社拒绝降低费用后,整个编辑委员会都辞职了,包括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和卡迪夫大学的教授。

他们称这种收费是“不道德的”,与所涉及的成本无关。

出版社利润比谷歌亚马逊都高

根据卫报旗下观察家报消息,该期刊背后出版社声称出版了世界上25%的科学论文,去年其收入增加了10%,达到29亿英镑(253亿人民币)。

而2019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利润率高达40%,比谷歌亚马逊还高。

发一篇论文收2.3万!42名期刊编辑全体辞职抗议:出版社太贪婪,利润率比谷歌亚马逊都高

学者们对此感到愤怒,他们的研究通常由慈善机构和公共财政资助,与出版社无关。学术编辑相互审阅论文则是免费或只领取很少的津贴。

接下来,要么是大学支付高昂订阅费,要么是发表论文的学者被收取高昂出版费。

卡迪夫大学脑刺激学负责人、辞职教授之一Chris Chambers表示:

出版社在学术界掠食,获得巨大利润,却没给科学增加什么价值

Neuroimage前主编、牛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Stephen Smith表示:

学术界整体真的不喜欢现在的情况,但作为个体为无法让大出版商更有道德而感到无能为力。

出版社发言人对此也做出了回应:

我们非常重视我们的编辑,并对[这次辞职]感到失望,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一直在与他们进行建设性的接触。

出版社发言人还说该期刊出版费用“相对于质量来说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低于其领域内最接近的可比期刊的收费”。

原班人马创办新期刊

辞职的编辑们经过商议,决定在非盈利出版机构MIT Press创办一个新期刊。

新期刊命名为Imaging Neuroscience,专注于人类和其他物种的大脑和脊髓成像,还包括神经生理学和刺激方法。

新期刊同样选择开放获取模式,旨在取代NeuroImage成为该学科的领先期刊。

根据已上线的官网声明,新期刊版面费目标是比NeuroImage低一半甚至更低

同时将对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免除版面费。

发一篇论文收2.3万!42名期刊编辑全体辞职抗议:出版社太贪婪,利润率比谷歌亚马逊都高

Stephen Smith教授依然担任新期刊主编。

他认为,过去研究人员之所以能够忍受高费用,正是因为他们希望在有声望的期刊上发表文章,以助于他们的职业生涯,并确保他们的工作被广泛阅读和引用。

现在他把整个编辑部全带走,原来建立的声望也会随之转移到新期刊上。

参考链接:
[1]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23/may/07/too-greedy-mass-walkout-at-global-science-journal-over-unethical-fees
[2]https://imaging-neuroscience.org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