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Sci-Hub和特朗普一样被永久封禁,Twitter官方:不得上诉

今后还能看到「科研女神」跳舞吗?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Twitter官方宣布永久封禁特朗普的账号。而另一个账号的封禁恐怕更让科学界感到震惊。

有用户发现,Sci-Hub的Twitter账号和特朗普一样,都被完全清空了。

随后,TorrentFreak网站向Sci-Hub创始人求证此事。Alexandra Elbakyan证实,Twitter确实已经封禁了这个帐户。

在给Sci-Hub的电子邮件中,Twitter官方这样说道:

由于违反Twitter政策,特别是假冒产品政策,您的帐户已被永久停用。该决定不得上诉。

Elbakyan还说,Sci-Hub的账号已经经营了9年,迄今已有18.5万关注者,从未出现过明显问题。

她认为,Twitter在此时封禁其账号,很可能与印度的侵权诉讼案有关。

目前,这位Sci-Hub创始人正在使用Twitter帐户,为这起诉讼案收集科学界的支持声明。

△ Sci-Hub创始人Alexandra Elbakyan

出版商在印度封杀Sci-Hub

2020年12月21日,著名学术出版商Elsevier、 Wiley和美国化学学会(ACS)联合向印度德里法院提起诉讼。

他们希望,印度法院能够强制当地网络运营商屏蔽掉Sci-Hub网站,以及Sci-Hub的主要资源来源Libgen。

这份针对Sci-Hub的起诉书长达2169页,Sci-Hub律师几乎没有时间审核内容,只得向法院要求延期。

在过去的几天中,许多印度学者在Sci-Hub的推文下回帖,表达了对该网站的支持。但是随着账号被封禁,这些回帖很难再找到。

而且Sci-Hub也无法再通过社交媒体向学界寻求支持。

不过Elbakyan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在封禁之前,她已经开始备份Sci-Hub的推文,除了情感上的价值外,这些内容还可以在印度法庭上作为证据提供。

△ Elbakyan备份的支持Sci-Hub的推文

虽然已经有了备份,但Elbakyan还是向TorrentFreak网站表达了她的愤怒:

现在,在禁止Sci-Hub的Twitter之后,一切都荡然无存。现在他们可以撒谎和托词,(我们)没有任何支持,也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查证!”

我收集了这些回复,并将其转发给我在印度的律师Nilesh Jain。我们计划在法庭上大声朗读它们,以证明不应阻止Sci-Hub。

突然封禁,不得申诉

再回到Twitter封禁Sci-Hub的理由,官方的解释是“假冒产品政策”(Counterfeit policy):

禁止在Twitter平台上销售或促销假冒产品。

Twitter官方对假冒产品的定义,是指未经他人商标或品牌拥有者授权,出售或以其他方式分发的商品,包括数字商品

如果Twitter确定用户违反了这条政策,则可能会暂停其帐户。在某些情况下,账户可能会在首次审核后就被永久停用。

如果用户认为自己的帐户被错误封停,可以提出申诉。

而Twitter官方并没有给Sci-Hub任何的申诉机会。

一般来说,Twitter会在用户屡次侵权后封禁账号。但Elbakyan指出,Sci-Hub帐户被停用是十分突然的,之前也没有过警告。

另外,Sci-Hub的Twitter帐户本身没有直接给出侵权内容的链接。

而有人发布一些链接到Sci-Hub网站的推文,却存在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受到官方任何实质的惩处。

“猫鼠游戏”还将继续

出版商每一次追剿Sci-Hub都会在学界掀起一片激烈讨论,这次也不例外。

科研圈的学者们通过Sci-Hub绕过“付费墙”,可以免费获取数百万研究论文,因此Sci-Hub被称为“科学界的海盗湾”。

究其原因,是因为普通用户下载期刊论文的成本太高。大部分网友认为,出版商垄断市场,抬高了论文的收费。

出版商来说,既向研究者收投稿版面费,又向读者收订阅版权费。这种“两头通吃”的模式,让他们的利润率甚至超过苹果公司。

越来越多的大学难以承受日益增加的期刊订阅费。比如加州大学系统就曾表示,每年要向Elsevier支付1000多万美元订阅费,2019年选择退订。

对于个人研究者来说,订阅费用就更难以承受了。

另外,设置如此高的付费墙也不利于公共事业,一位HackerNews网友就认为:

在大流行期间,政府资助的研究论文却无法获取,这显然是荒谬的,Sci-Hub有很多好处。

一边是网友的支持,另一边则是出版商们不停“追杀”。

Twitter账号封禁只是其中的一段插曲,这些年来,Sci-Hub就更换了多次,逃避出版商的围剿。

研究人员和出版商的利益矛盾,还会让这场“猫鼠游戏”继续下去。

参考资料:
https://torrentfreak.com/sci-hub-founder-criticises-sudden-twitter-ban-over-over-counterfeit-content-210108/
https://torrentfreak.com/images/twitter.tweets.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