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文凭遭质疑,北大最新回应来了

现实版“克莱登大学”

羿阁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自华为事件后就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陈春花教授,这次又出事了。

有网友质疑她的博士毕业院校——爱尔兰欧洲大学是所混文凭的“野鸡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在引起争议后,其学历信息一项在北大、华南理工大学的官网已经不可查看。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官网陈春花教授学历信息已删除

网友继续深挖,发现其硕士学历也疑似存在问题。

据天目新闻消息,对此,北京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关注到此事,但具体调查进展尚不清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值班人员称,对于此事最好联系本人,官方不便回应。

让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学历疑云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两次获评《财富》“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四届《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25位商界女性”……

这些听上去响当当的头衔都属于陈春花教授。

虽然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教师介绍中,陈春花的教育背景已经被删除。但从历史记录中可看到,陈春花“1986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系工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2001年获爱尔兰欧洲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短短一年就能获得博士学位,这个学校究竟是什么来头?

爱尔兰欧洲大学(European University Ireland),在中英文互联网上都无法搜到其官方网站。

此外,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提供的25所爱尔兰高校名单中,也并没有“爱尔兰欧洲大学”。该网站设立的目的正是为了核查外国院校设立的合法性和其所颁发学位学历证书在所属国获得承认的有效性。

早在2000年2月25日,英国泰晤士报举办的一个以高等教育为主题的网站The Higher Education,就曾发表题为《调查爱尔兰欧洲大学》的报道。

爱尔兰教育部门正在调查一个未经官方批准就自称为“爱尔兰欧洲大学”的行为,这个机构运营于都柏林的一个宿舍地址。

“爱尔兰欧洲大学”在英国和国际上做广告,称可招收研究生以上的学生,但实际从未向爱尔兰官方申请以机构名义挂牌“大学”身份的许可。

在欧洲论坛DegreeInfo上,有网友表示:

我已经与爱尔兰高等教育局 (HEA) 进行了核实,他们是负责这里大学标准的政府机构,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EUI(爱尔兰欧洲大学),我还咨询了一位在上述HEA前身NCEA(国家教育委员会)理事会的同事,他也从未听说过。

更有网友直言:这就是一个学历工厂。

不仅如此,博士文凭的争议还没结束,又有网友质疑陈春花“新加坡国立大学企业管理研究生院工商管理硕士”的学历有问题。

一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的校友表示,该学校根本没有企业管理研究生院。

由此爆料查询,新加坡国立大学官网上介绍,学校一共有16个学院,的确没有“企业管理研究生院”的身影。

现实版“克莱登大学”

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科学史专家表示,1990年代到2000年初,中国国内有博士学位的人才不多,留过洋归国的博士更少。这一时期,国内高校开始逐步重视高学历人才。学历崇拜的环境中,一些人开始预判到了社会需求,甚至用走捷径的方式迅速将自己武装起来。

与陈春花差不多同期,即21世纪的头几年,毕业于这所“爱尔兰欧洲大学”的高校教授,不只陈春花一人。

在“教师库”、“经管之家论坛”等网站上,还能看到,另有某高校商学院一位教授的学历介绍是“爱尔兰欧洲大学”管理学博士。目前,该校商学院的网站已经不能打开,但是该校其他学院的网页仍可正常获取。

对此,有网友感叹:

当年读《围城》,读到方鸿渐学历造假觉得不可思议,以为钱钟书是不是为了写小说瞎编乱造的,现在看来是我太年轻了。

参考链接:
[1]http://jsj.moe.gov.cn/n1%2F12018.shtml
[2]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european-university-of-ireland-investigation/150319.article
[3]https://www.degreeinfo.com/index.php?threads/european-university-ireland.3224/
[4]https://cnsba.scut.edu.cn/2020/0309/c28031a365496/page.htm
[5]https://weibo.com/2615417307/LDbLTzA6h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