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否认外卖全国送/ 华为智能车COO被停职/ eBay裁员4%…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2月8日星期三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2月8日星期三。

在一周工作日正中间这天,科技圈有哪些新鲜事?

日报君在此呈上~

抖音否认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

据钛媒体消息,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成都三地进行内测。

消息一出瞬间冲上微博热搜。

同时,字节跳动招聘官网也已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

不过,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中新网:“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

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知情人士解释,团购配送和严格意义的外卖的区别是用户不能自由点单,只是团购套餐可以送到家。

eBay裁员4%

据CNBC消息,线上拍卖及购物网站eBay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eBay宣布计划裁员5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4%。

CEO杰米·伊安内(Jamie Iannone)表示,公司在对过去几个月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进行研究后,决定实行裁员。他还提到:

重要的是,这一转变为我们提供了额外的空间,可以在高潜力领域——新技术、客户创新和关键市场——投资和创造新的社会角色,并继续适应不断变化的宏观、电子商务和技术领域。

据称,受影响的员工将在未来24小时内收到通知。

Zoom裁员15%

又一科技公司难逃裁员潮:

2月7日,Zoom视频通信公司宣布,由于公司视频会议服务的需求不断放缓,计划裁减15%的员工,波及约1300人。

CEO袁征在公司网站发文宣布了此消息,并道歉称,公司之前没花够时间来彻底分析团队,也没有评估是否在可持续发展等。

袁征称愿对公司的问题“负责”,自己降薪98%,并放弃23财年年度奖金;行政领导者们将在下一财政年度减少20%基本工资,并放弃23财年的公司奖金。

另外,这波被裁员工将收到一笔比较可观的费用:

在美国离职的全职工将收到16周的工资和医疗保险,以及23财年奖金;对于美国以外的员工,会根据当地法律给予补贴。

在此消息发布后,该公司股价当天上涨了约9%。

Meta要求经理、董事下场工作不然离职

据彭博社消息,知情人士透露,Meta要求部分经理人员要么不再担任管理工作,要么从公司离职。

公司希望,把内部组织变得更高效,更“扁平化”。

知情人士称,公司高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官宣此消息,并称这与该公司的常规绩效审查是分开的,后者也正在进行。

去年11月,Meta进行了该公司史上最大裁员,波及约11000人。

但现在CEO马克·扎克伯格依然觉得,公司组织太臃肿,发展速度较慢,他将2023年称为“效率年”,并放话将继续削减中间管理人员和表现不佳的项目。

今年到目前为止,Meta的市值已经上涨了56%以上。

华为智能车COO被停职

据HiEV大蒜粒车研所爆料消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车BU,Business Unit)首席运营官王军已经被停职。

据赛博汽车消息,一位熟悉华为车BU的人士称,去年底王军即受到内部处分,停职消息当时就定了下来,最近才对外释放。

王军总确实已被停掉BU相关职务,但是否离开华为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王军除了担任首席运营官,还是华为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也是余承东接管华为智能车业务之前,华为智能车业务的负责人。

当时华为以“不造车”的供应商模式进军汽车赛道,王军就是负责人,输出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供应件相关的方案——后来被称为华为HI模式。

而后来在供应商路线之外,华为还在车领域开辟了“智选”路线,包括赛力斯、问界等在内的车型,就是智选路线的产物。

现在,随着王军被停职的消息传出,也有猜测称,很可能与负责业务表现不佳有关。

目前,华为官方还未就此作出回应。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