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麒麟电池落地量产!极氪和问界新车预定,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充至80%

最早明年Q1交付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首发落地极氪和问界

率先上车极氪009、001、问界系列新车型。

从今年对外官宣发布开始,麒麟电池就被视为特斯拉4680电池和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劲敌,因为麒麟能实现——

4C充电倍率,10分钟充电至80%,实现1000公里续航

不光如此,体积利用率、系统能量密度、快充导热性能,都在评测中超过了特斯拉4680电池。

具体如何做到?

麒麟电池厉害在哪里?

首先,麒麟电池的系统集成度较高,体积利用率突破了72%

宁德时代对外介绍称,特斯拉4680电池的体积利用率为63%;之前宁德时代在2019年推出的无模组电池包CTP,体积利用率为55%。

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越高,意味着一个固定大小的电池包内有效的电芯就越多,从而有助于提升续航。

其次,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也达到了业界较高水平。

在使用三元电芯的情况下,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255W·h/kg

即便是使用磷酸铁锂电芯,麒麟电池的能量密度也能达到160W·h/kg,超过了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的140W·h/kg。

据宁德时代介绍称,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提升13%。

为了提升续航,宁德时代还通过精准计算与模拟仿真的充分验证,让多个功能模块共用底部空间,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进行智能分布,进一步增加了6%的能量空间。

另一大革新在于,麒麟电池对电池包结构进行了调整。

突破了功能部件的边界,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三合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

传统动力电池往往将水冷功能件设于底部,而麒麟电池将其置于电芯之间,这样做使得换热面积扩大了四倍,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

这样的结构设计带来的好处是,电池能够快速热启动,有效缩短充电时间,而且还有助于实现较高的体积利用率。

为了保障安全,他们的电芯还能做到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

所以如此具有革新意义的电池,啥时候才能上车?

宁德时代最新给出的回复是:最早明年第一季度。

麒麟电池首发车型确定:极氪和问界

就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现场,宁德时代对外透露,最早在明年一季度,就能看到搭载麒麟电池的极氪009量产交付。

极氪009,极氪推出的第二款车型,定位中大型MPV,跟极氪001一样,同样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竞品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等车型。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209/2024/1856mm,轴距为3205mm。

另外,极氪001也会在电池上进行“改款”,明年二季度也将推出搭载麒麟电池的新版本,届时纯电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作为对比,目前极氪001在售车型中,最长续航里程为732km。

极氪方面也表示,之所以能如此快速上马新电池,与吉利的SEA浩瀚架构密不可分,该架构可以最大化释放麒麟电池的能效,实现高效融合。

除此之外,华为加持下的赛力斯,也表态会是麒麟电池的首批合作车型——新款问界系列新车型会搭载麒麟电池。

目前,问界M5、M7(增程版)搭载的都是宁德时代40kWh的电池包,但已经确定的是,纯电动版本也已经到了即将发布的时候。而且华为和宁德时代现如今也合作日密,双方已经在阿维塔11上有过深入合作,赛力斯只不过是这种沿袭。

但截至目前为止,华为和宁德时代合作的车型中,称得上畅销的只有问界M5(增程版)这一款,其后发布的问界M7虽然被余承东称为百万以内最好的SUV,但订单和销量并没有展现出立竿见影的变化。

余承东也注意到这种质疑,所以最近的成都车展期间,大嘴再次语出惊人——

“车主用户反馈说,问界M7的最大缺点就是太便宜了。”

说实话,定价31.98万元-37.98万元的问界M7, 类比百万豪车确实算便宜。

但是否能称得上“最大缺点”,多少值得商榷。

因为按照这样的逻辑,余承东下次还能再说一个当前问界M7“最大缺点”——

没有搭载麒麟电池。

以及搭载麒麟电池后,问界是否就会涨价解决“太便宜”的缺点?涨多少合适?什么价位的问界你会考虑考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