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命数字人当CEO?这家上市游戏公司骚操作亮了,网友直接送四个字

“为了拥抱元宇宙”

丰色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数字人当CEO?!

这个操作恐怕在国内乃至全球都还是头一回吧——

最近,港股上市公司网龙网络宣布任命唐钰为公司轮值CEO,负责组织管理事务及战略执行等工作。

这个唐钰,就是一位实打实的数字人。

官方公告显示,这位CEO并非“腾空出世”,甚至还是5年的老员工:

早在2017年9月6日,唐钰就在网龙上班,还当过网龙的副总裁,“深度参与了公司AI+管理、元宇宙组织战略规划及项目”。

可谓带着经验上阵。

然而不出所料,此事一经曝光,大多数人的反应都是:离谱

业内更是称之为炒作

那么,具体怎么回事?

国内首位数字人CEO,为哪般?

数字人当CEO,具体能干点什么活呢?

在唐钰给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她写道:

对外,她将为元宇宙组织发声,披露公司战略和成果;

对内,她将继续帮助公司推行“AI+管理”,帮助大家提升效率,减少低创造性的事务。

看起来,基本不涉及实质性的决策工作

那么就正如网友所说,这个CEO是个挂头衔的“傀儡”。

(ps. 据称,唐钰数字人由网龙公司自主研发,其余更多信息我们暂未看到。)

至于为什么要任命数字人当轮值CEO,网龙网络是这么说的:

等于一是为了引进AI管理,提升公司效率;二是为了搞元宇宙。

网龙这个公司不知道大家熟不熟悉。

它在1999年的时候就成立了,2007年港股上市,主营业务为教育和游戏,游戏代表作为《魔域》《终焉誓约》《英魂之刃》等。

据南方都市报介绍,在2017年的时候,网龙就在企业管理中大量导入AI,让他们负责各类单据的审批、项目跟踪和管理、员工绩效考评和奖惩、公司制度和文化的培训等工作。

很多公司确实都在这么做。

那么,网龙让数字人唐钰提拔为轮值CEO,为了“进一步体现公司对效率的重视”,勉强可以理解。

可是,元宇宙是怎么回事?

好端端的做游戏和教育的公司怎么要跟元宇宙挂上关系?

我们把目光聚焦到网龙的业务上。

现在的主流玩家对网龙游戏可能已经不太熟悉,但它确实辉煌过一阵。

在网游时代初期,网龙靠着旗下子公司天晴数码开发的回合制网游《幻灵游侠》挖到了第一桶金。

它开发的网游门户网站站17173,也卖了个好价钱(2050万美元卖给搜狐);

“91无线”应用市场则创造了当时中国互联网的最大并购案,作价约19亿美元卖给了百度。

不过这些年,业界表示,墨守成规的网龙基本只靠着《魔域》等游戏吃老本,勉强吊着一口气。

其2010年突然开始进军的教育业务,主要靠收购跨国教育企业来扩大版图,但基本都在亏损,全靠游戏来填补。

就比如今年,网龙披露的2022年中期业绩财报数据显示,网龙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益42.40亿元,其中来自教育业务的收益为24.10亿元,来自游戏业务的收益为17.76亿元。

其中游戏业务的经营性分类溢利为10.06亿元来自教育业务的经营性分类亏损为3567.2万元

真的在赔钱。

而恰好这两年,元宇宙的概念大火,游戏和教育算正是元宇宙中比较利好、受资本青睐的两大应用。

这时就有人说了,网龙这是在寄希望于这个新概念,拉活教育和游戏两大业务吗?

你还别说,除了这次任命数字人(数字人是元宇宙的基础)为轮值CEO,网龙还真在元宇宙上有过“动作”了。

首先,是在去年的财报中网龙表达了对元宇宙游戏的看好,打算基于旗下IP尼奥宠物,筹划首款区块链元宇宙游戏《Neopets Metaverse(尼奥宠物•元宇宙)》。

今年8月,这款游戏开始了内测。

其次,今年初,网龙发布了“教育元宇宙组织”战略规划,开始布局教育元宇宙,说什么可以通过项目官网和元宇宙版即时通信工具登录网龙元宇宙组织,建立个人空间、获取学习资源、接受任务单据,并通过完成任务获得相应报酬什么的。

不过,眼下元宇宙的争议如此之大

用这个概念来炒游戏和教育,有没有成效,难说。

用干不了什么重要任务的数字人来当CEO的操作,更是被网友称为“虚头巴脑”。

毕竟现在的数字人尚处于初级阶段,还只能做到拟人化,还远谈不上具备和人类一样的智慧。

此前还有个拿了“优秀新人奖”的数字人员工

要说,现在数字人混入人类世界的新闻确实不算罕见了(除了当CEO)。

IDC报告显示:中国AI数字人市场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预计到2026年将达102.4亿元

我们熟知的包括央视冬奥会期间的AI手语主播、2021年两会的虚拟助手爱加等等。

除此之外,数字人们也进军学界,比如清华女学霸华智冰,再比如这两天开学季,上海音乐学院迎来了首位AI虚拟学生Luya

对于广大“社畜”来说,数字人也可能就在你身边。

比如去年,万科集团财务部就迎来了一位数字人员工“崔筱盼”,她还获得优秀新人奖。

对于这个数字人CEO,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1]https://mp.weixin.qq.com/s/LSallCrkT4J9VSlLfUQ7pQ
[2]http://news.10jqka.com.cn/20220831/c641507836.shtml
[3]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3178006486678446&wfr=spider&for=pc
[4]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20830717817.html
[5]http://news.sohu.com/a/574046743_115386
[6]http://www.myzaker.com/article/630b34708e9f09517f240b8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