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5年时间单车成本降33万,内部高管:汽车制造史上第三次革新

Model 2推出时间也定了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论降本增效,估计没人比特斯拉玩得狠。

区区5年时间,把单车制造成本降低33万元

甚至被盛赞为汽车制造业的第三次革新,前两次归功于福特和丰田。

这位高管,还顺带透露了特斯拉未来5年的最新动向——

有关便宜新车型的推出、特斯拉自动驾驶……

单车制造成本降低33万元

最新披露,来自特斯拉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马丁·维查(Martin Viecha)。

2017年,特斯拉每辆汽车制造成本为8.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58.5万元)。

最近几季度,单辆汽车成本降低到了3.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5.1万元)。

这么算来,特斯拉用5年的时间,让单车成本下降了4.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3.4万元)。

维查表示,这是汽车制造史上的第三次革新,前两次分别是20世纪初福特推出了Model T、20世纪70年代丰田想方设法降低成本。

在这位特斯拉高管看来,降低制造成本对车企来说至关重要,他认为未来几年电动车行业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看单车成本,这会决定车企的产量、规模和影响力。

至于特斯拉如何降本增效,维查指出,与电池成本下降无关,一方面得益于更好的汽车设计,从而简化了生产制造流程。

举例来看,诸如开创性地采用大型压铸机,这样可以减少汽车零部件数量。

另一方面与特斯拉新建的超级工厂有关。

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与上海工厂就是鲜明的对比,前者是2010年从丰田手中收购后改造得来;后者是专为电动车生产制造而设计的工厂。

很明显,目前上海超级工厂产量已经超过弗里蒙特。

△来自特斯拉2022年Q2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维查还点名表扬了上海和柏林工厂,主要因为这两地生产成本较低;在他看来,最早建立的弗里蒙特工厂,其实并不适合汽车生产制造。

未来,维查希望单车成本能够降低到3.6万美元以下,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Robotaxi上路之前,会推出低价车型

除了披露制造成本,马丁·维查还谈到了特斯拉未来5年的发展动向。

首先是更便宜车型的推出,具体时间是在特斯拉开启Robotaxi运营服务之前。

他将Model X和S描述为特斯拉的第一代平台,Model 3和Y是第二代平台,Robotaxi则是第三代平台。

维查补充道,如果要成为大型车企,就必须拥有广泛的产品排列组合。

目前在国内,特斯拉Model 3售价27.99-36.79万元;Model Y售价31.69-41.79万元。

这么看来,新推出的车型售价会低于27.99万元。

此前2020年举行的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表示将造一款Model 2,售价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7.4万元)。

去年,马斯克在全体员工会议上也再次重申,特斯拉计划2023年推出2.5万美元新电动车,很可能没有方向盘。

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已经暂停了新车型的开发工作,他认为解决自动驾驶才是当务之急。

不知道这次维查的公开发言,是否意味着新车型的开发工作已被重启。

后来,维查的谈话焦点转移到了特斯拉FSD自动驾驶上。

为了避免产生误解,他特意强调说是需要随时接管和介入的自动驾驶。

据他所言,目前美国已有10万人体验这项FSD服务,预计今年年底面向美国所有特斯拉车辆开放。

关于自动驾驶的本质,他认为通过海量数据的收集,能够帮助软件系统迭代升级,最终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