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Ultra取代Pro Max/ 美国造出0.7nm光刻机/ 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9月26日星期一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9月26日星期一,掐指一算,距十一假期还有4天(doge)!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有什么大新闻吧~

苹果或取消10月发布会、iPhone 15 Ultra将取代Pro Max

据彭博社Mark Gurman爆料,苹果或取消在10月份举行第三场新品发布会,而是通过网站更新新闻稿的方式发布新产品。

他预测这次发布的产品包括更新的iPad Pro、Mac mini以及MacBook Pro 14英寸和16英寸。

对苹果来说,所有这些新产品都不能算是重大升级,只是在原有规格上进行改进,所搭载芯片也早在6月份的WWDC大会上就已亮相。

有鉴于此,Gurman质疑道:苹果真的有足够实力让它再举办一场盛大的新品发布会吗?

△图源:彭博社

除此之外,Gurman还预计iPhone将在明年迎来重大升级,同时将转向USB-C,并有可能推出新的Ultra机型来取代从iPhone 11系列起使用的Pro Max。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最坚固、最耐用、最强大的Apple Watch被命名为Apple Watch Ultra,而迄今为止最强大的Apple Silicon芯片是 M1 Ultra。

欧洲买爆中国电热毯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为了过冬御寒省成本,欧洲民众已经开始准备热泵、电热毯等保暖设备。

在众多保暖设备中,电热毯成为中国出口欧盟的爆款单品。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月度数量为18.9万条,2月、3月分别为7.3万、6.1万条,4月至6月分别为15.4万、22.2万、52.1万,7月更是迅速增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对中国的生产企业来说,把电热毯卖到欧洲去,成为了今年的新生意。

不过,一名从事家居家电跨境电商的从业者表示,这也并不简单

首先,各国对家用电器的使用习惯不同,很多国内常见的款式需要做对应的本地化改良,比如德国习惯披着使用电热毯,而非中国常见的放在床单下使用。同时,各国不同的供电功率也需要适配。

最重要的是需要符合欧盟或者相关国家的电器标准。

该从业人士解释,目前国内的小家电生产企业相对分散,即使是上市公司,符合中国国标的产品,如果想销售到其他国家,尤其是对环保要求极高的北欧国家,各方面数据都需要再“上个台阶”。

美国Zyvex造出0.7nm光刻机

美国Zyvex公司宣布推出了全球分辨率最高的亚纳米分辨率光刻系统“ZyvexLitho1”。

这款光刻系统基于STM扫描隧道显微镜,使用的是EBL电子束光刻方式,达到了0.768nm的分辨率,精度远超EUV光刻机。

这个光刻机制造出来的芯片主要是用于量子计算机,可以制造出高精度的固态量子器件,以及纳米器件及材料。

不仅如此,ZyvexLitho1还是可以商用的,Zyvex公司已经可以接受其他人的订单,机器可以在6个月内出货。

不过它的缺点是产量很低,无法大规模制造芯片,只适合制作那些小批量的高精度芯片或者器件,指望它们取代EUV光刻机并不现实。

NASA登月火箭第四次推迟

美国登月火箭“阿耳忒弥斯1号”发射又又又推迟了。

据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称,热带风暴“伊恩”预计将于下周袭击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地佛罗里达州。美国宇航局表示,由于对热带风暴的担忧,决定放弃27日计划的发射尝试。

△图源:路透社

9月27日的发射取消意味着美国登月火箭发射计划第四次推迟

8月29日,美国宇航局首次尝试发射“阿耳忒弥斯1号”,但因发动机故障取消。

9月3日,又因为液氢泄漏问题再次推迟发射。在经历了多次燃料泄漏问题后,9月21日,美国宇航局终于成功完成了火箭的燃料测试。

第三次发射本应在9月23日进行,却又因各种准备问题延迟到了27日。

据美联社消息,美国宇航局正在考虑是否将火箭拖回机库。

如果不返回机库的话,宇航局可能会在10月2日再次进行发射尝试,但如果返回了机库,试飞最早就要推迟到11月。

索尼新款PS5升级6nm AMD芯片

最新消息显示,自9月15日之后,索尼PS5在海外部分地区开卖的新型号CFI-1202已悄然换芯。

新SoC是代号Oberon Plus的芯片,同样由索尼向AMD半定制。

其最大变化就是制程工艺从此前的台积电7nm升级为6nm,由此使得芯片面积从300平方毫米缩减到了260平方毫米以下,理论上还能实现更低功耗和更好散热。

△图源:Angstronomics

对于AMD和索尼来说,这也意味着可以用一块晶圆制造更多的芯片,因此新版主机的生产成本可能会降低一点。

印度将于10月正式推出5G服务

据外媒91mobiles消息,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将在10月1日举办的印度移动大会上宣布在印度推出5G网络。

△图源:91mobiles

9月24日,印度政府的“国家宽带使命”计划也在推特上宣布了这一计划,不过这条推文目前已被删除。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消息,业内人士透露,印度可能尚未准备好从10月1日开始推出5G服务,新技术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到位。

据介绍,5G服务将分阶段推出,或将有13个城市首批开通5G互联网服务,包括孟买、加尔各答、德里等。

印度运营商表示,当地的5G资费将不会超过4G套餐,以此来快速推广普及。

话说回来,你在印度人民前面用上5G了吗(doge)?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