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iPhone配4个轮子!富士康喊话马斯克:你的特斯拉我也可以代工

目标2025电动车市占率达到5%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你的电动车我来造。”

在刚刚举办的鸿海科技日上,富士康抛出了这样的橄榄枝。

不仅如此,还顺带秀出了3款电动车,即纯电两厢车Model B、电动皮卡Model V,以及Model C量产版。

△从左至右分别为Model C、B、V

并且透露说,Model C开放预定后,32小时内订单量就突破了1.5万辆

但富士康志不在此,他们瞄准的其实是电动车代工,目标到2025年电动车市占率达到5%、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万亿元新台币、出货量为每年50-75万台。

看起来野心不小。

富士康3款电动车亮相

鸿海科技日上,一共展出3台电动车。

首先来看这台纯电动两厢车Model B

该车以Model C平台为基础打造,外形上看与大众ID.3、比亚迪海豚有些相似。

Model B车长4300mm,轴距为2800mm。

零百加速时间为6.6s,续航为450km,风阻系数为0.26。

车内配有隐藏式出风口、气氛灯。官方还说这样的红色安全带,符合年轻人新潮前卫的风格。

智能化方面,车内配15.6英寸中控屏:

方向盘前还有数字仪表盘:

车内配有电子后视镜,官方称可以扩大驾驶员的视线范围,能看到更多死角区域。

紧接着他们表示,车上这套电子电气架构,整合了10个控制系统,优点在于可以大幅减少ECU的数量,线束相比之前也缩短了40%。

在此基础上,车内可搭载超过5块大屏幕、支持至少32个喇叭。智能驾驶方面,则可以搭载超过20个传感器,未来还可以扩充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

同时支持无钥匙进入和远程OTA更新。迎宾模式下,当靠近车门时,门把手还可以自动弹开。

另外,他们还特别强调车辆的安全属性。

结构安全上,据说是打造了电动车的专属车体结构,能够更好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起到保护电芯的作用,还对电池包外壳设计了多层防护。

在主动安全方面,官方称为了防止司机过于依赖辅助驾驶,他们配有驾驶员疲劳监测功能。

一旦发现司机分心、打瞌睡,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如果没办法叫醒司机,车辆则会自动减速并提醒后方车辆注意安全。

其次,我们来看富士康这台电动皮卡Model V

两厢式5人座设计,拥有1吨的载重能力和3吨的拖曳能力。

续航400公里,半小时可以从20%充到80%。

智能化方面,据说车身周围装有多个传感器,再搭配电子后视镜及中控屏,能够有效提升行车安全。

最后要说的是量产版Model C,定位中型纯电SUV。

该车基于MIH开放电动车平台打造,零百加速时间为3.8秒,风阻系数为0.28,续航达到700公里

在去年的鸿海科技日上,官方就披露Model C车长为4640mm,轴距为2860mm。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Model C开放预定后32小时内订单量就突破了15,000辆

当日他们还展示了自研的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固态电池、车用半导体等等。

富士康喊话:我想为特斯拉代工

这次鸿海科技日,表面上看是展示自家的电动车。

其实,内部藏着更深的野心和动机。可以参见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说的话:

鸿海过去是造个人电脑、造手机,未来要造电动车,未来10年将在电动车产业重新定义车用领域的委托设计制造服务(CDMS)。

我们过去在PC和手机市场里,市占率达到40-45%。鸿海在电动车领域的目标是到2025年市占率达5%、产业营收规模达到1万亿元新台币、出货量为每年50-75万台。

所以,鸿海富士康,绝不仅仅是只造上文提到的这几辆车。

刘扬伟表示,他们在ICT制造领域已经积累了48年的经验,能为电动车厂商提供很多东西,比如可以将电动车设计时间减半,并将开发成本降低三分之一。

由此看来,鸿海的长远目标是希望做平台提供者,做电动车的整车设计制造服务。说得通俗点,就是将过去的模式沿用到电动车上,专做电动车代工。

刘扬伟甚至喊话马斯克:

我希望以后我们可以为特斯拉造电动车。

实际上,鸿海也一直在向整车制造领域发力。

此前刘扬伟就透露过,鸿海车载充电器碳化硅预计2023年量产,车用MCU到2024年完成设计,激光雷达则预计2024年量产。

更早之前,2005年,鸿海收购了安泰电业的100%股权。

借此收购,鸿海成功打入汽车产业链上游。

不仅如此,2013年,鸿海作为全球第二大车用面板厂商,不仅为宝马、保时捷、捷豹、福特等厂商供货,还成功拿到了特斯拉Model S的车内面板订单。

三电系统的核心——电池,鸿海则是自研、投资两手抓。

鸿海旗下的锂科科技,专攻锂电池的开发与生产,在日本设有实验室和工厂,与美国、欧洲日本等多家电动车企均有合作。

此前还曾入股宁德时代,与北汽集团共同投资开发和生产新一代动力电池与系统。

今年6月,鸿海宣布在高雄的新电池工厂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24年一季度试产;今年9月,更是宣布与Indika Energy在印尼成立合资企业,主要开发车载磷酸铁锂电池及生产电动汽车。

包括业界前沿的固态电池,鸿海也表示将于2024年实现商用。自动驾驶和汽车芯片方面,也有消息称鸿海正在布局。

但很显然的是,鸿海抛出的这一橄榄枝,马斯克恐怕不会接受,至少从当前来看。

马斯克之前就明确表示过:

未来特斯拉预计会在全球建设10~12家超级工厂,每座工厂规划年产能预计在150万~200万辆之间,10年后特斯拉有信心实现超过1亿辆的交付量。

找富士康代工生产,不就是把之前苦心经营的一切全部拱手相让了吗?

而且结合目前现状,大多数新造车势力都拥有了自己的自建工厂,或是独立申请了造车资质。

自建工厂的好处是,可以由车企自主把握产品质量、生产成本和效率等方面,方便加强管理,在价格方面也能占据市场优势。

显而易见,在品牌的发展初期,采用代工模式的确可以迅速推出产品并占领市场。

然而,随着销量与产能需求爬坡上升,或许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建工厂这一步。

所以不禁想问一句,富士康这一套代工模式,放到当下,放到电动车,还行得通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