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料堆不出电视头部玩家

“引领技术发展的不是技术本身”

杨净 萧箫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技术创新的终极红利,终究还是进了具备「场景势能」的玩家手中。

随着各行各业落地成果显现,技术创新来到深水区,这一点如今体现得更真切了。表面上看,引领企业技术发展的应该是技术本身。但事实是,想抢先发优势、以新技术为噱头的企业,往往无法充分利用新技术红利,进而做大做深做长远。

不管从互联网时代,还是现在机器革命时代,各行各业中真正做到生生不息的公司,大体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面向应用场景,以终为始推进,从最终落地的用户需求出发——

我们称其具有「场景势能」。拥有场景势能的玩家,才是技术创新红利里最值得关注的玩家。

所以新问题是:什么是「场景势能」?为什么技术创新与之相关?又为什么具备场景势能的企业能成为技术创新红利的最终赢家?

什么是基于「场景势能」的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的原始驱动无非两种。

一种来自供应。基于客观世界规律的发现、推进和应用,产生新技术,形成新引擎,最后带来全新变革。比如各项产学研成果转换的技术,再比如大众更为熟悉的通讯相关的技术,从1G到5G,就是沿着这条路径不断推进的。

另一种来自需求。基于用户、产品和服务,利用新技术带来更好的体验,在迭代中实现跃迁。

而无论哪一种技术创新方式,近年来随着硬科技、产学研逐渐响亮,早已辐射到各个行业,新老玩家百舸争流。甚至多少有点卷得不能更卷。比如这两年中再次被推至台前的视觉屏显技术,4K 120Hz高刷就成为绕不过去的技术名词。

比如一些电影、游戏等场景,包括实现他们的载体——电视、PC、手机等厂商,这些都早早参与到了这场视觉竞速当中。但事实是,并非所有标榜的产品都能完全实现4K 120Hz的视觉标准。

而以此技术为噱头的产品往往通过堆叠技术,比如插黑帧、DLG和HSR等技术来提升帧率,亦或是在屏体、芯片、传输接口上做手脚,短时间内可吸引消费者的注意,但长此以往,只能让品牌在消费者当中丢了口碑,无疑马失前蹄。

回看那些行业里长久不息的玩家,就会发现相较于短平快地推出新技术这一路径,真正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有场景、有数据的驱动,才是更长远的技术创新路径。有场景,就有用户。一旦有新技术露出,赋能场景用户,产生数据再迭代给技术升级。这个过程中,用户选择技术,技术围绕用户,以此形成闭环。这也就是企业之所以能长久立足的场景势能。

长远来讲,技术门槛会不断降低,只凭技术无法形成长远势能。更何况,任何一件产品和技术最终惠及用户。

用户才是技术的第一体验者,用户需求才是判断技术价值的唯一指标。因此这也正是有着「场景势能」的企业机会所在。

「场景势能」的典型案例

之前提到的4K 120Hz屏显之卷,最核心的作用力就在电视上

电视,无疑也是近几年遭遇技术冲击的最典型产品,相较于其他新兴消费电子产品而言,它所经历的技术变革更为激烈。

这种现象尤其体现在电视核心的屏显技术中,从早期的CRT、到后来取得关键性突破的液晶LCD,期间如等离子显示技术曾一度被热议,最终却没能在电视行业站稳脚跟。

如今随着屏显技术进一步发展,MiniLED和OLED等新技术逐渐出现,并有取代传统LCD技术的趋势,尤以2021年大火的MiniLED势头极猛。

深究背后用户需求推动,会发现传统LCD技术虽然成本更低,却需要依靠背光源发光,呈现黑暗画面的效果并不好。即使后续以LED光源为代表的背光显示技术得以改进,背光源增加了分区以提升对比度,但整体画质的提升空间仍然不小。

△LCD屏幕原理图

相比之下,MiniLED技术的出现,将画面分区提升至上千个,同时增加了背光的峰值亮度,极大程度上解决了对比度和画面亮度的问题:

对比度上,它通过将背光板驱动灯珠的LED芯片做得更小,使得芯片控制的分区面积更加精细化,画面对比度进一步提升;

画面亮度上,它将LED灯珠体积小型化以缩小间距,通过降低混光距离(Optical Distance)以提升透光率,最终提升屏幕整体亮度。

此外,这项技术也给原来的LCD屏幕漏光问题带来了很大改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画面色域。

△MiniLED分区更精细

但这只是技术原理部分,具体到量产落地上,又有一系列新的难点出现,包括基板材料和封装方式,都涉及到元件散热等问题,影响最终的屏显效果。

2021年,被行业称之为MiniLED「商用元年」,众多厂商争相投入研发,其中国外又以苹果三星等风声最大。

在这场电视的变革中,创维却成为这几年被研究、被复盘最多的玩家之一。

原因无他,几十年技术积淀及场景优势摆在这里,包括拥有OBM资质、手握万余专利,且拥有在第一时间推出以Q72为代表的旗舰MiniLED产品,成为最先一批研发生产MiniLED企业的实力。

如果单从这一系列产品来看,明显能感觉到创维在电视显示技术中建立起来的「场景势能」。

硬件上以MiniLED技术中的LED光源和基板为例,不同厂商在具体实现上有不同的选择。其中LED光源目前最常见的是SMD光源,即使用带封装外壳的发光二极管贴片。而创维SmartMiniLED电视Q72使用的是直接安装发光二极管芯片再点胶封装的COB光源,虽然后者对精度要求更高,但散热能力更强,同时进一步增加了产品最终的性能;

基板目前则主要分为PCB基和玻璃基,后者的精度更高、散热性更好,但研发和生产难度也进一步增加。创维Q72采用了COG玻璃基工艺,在玻璃基板上实现了20736颗MiniLED灯珠、2304个背光分区,以更少的拼接达到亮度更均匀的效果。

软件上,创维又自研了创维AI画质引擎与创维30+画质调校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画质水平。

但反过来看,虽然手握万余件专利和创新技术、做得出Q72这样的高端产品,创维却并没有选择继续往电视中堆参数,而是针对性地创新和推出了不同配置的产品。

毕竟堆料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用户为冗余配置买单。相比之下,基于用户需求针对性地选用最合适的技术,才算是真正将技术用到刀刃上,基于已有的场景建立起能力势能。

以创维新推出的A系列产品为例,所侧重的用户需求不同,对应的核心技术也有所不同。

例如针对观影和游戏重度玩家,创维特意给A63配备了Smart MiniLED显示技术与ADS Pro屏体,同时支持全通道4K 144Hz高刷及至多288Hz HSR高刷,这样无论是游戏中的画面流畅度、还是电影暗场景显示效果,都能很好地兼顾。

创维A63

除了创维A63以外,全通道120Hz刷新率也是这一系列其他电视的“标配”。

相比之下,画质中的立体感和沉浸感,就更接近于所有用户的需求了。针对这一更加通用的需求,创维将技能点用在了AI技术以及色彩的提升上。

例如,针对性地加入AI识别3D图像并优化内容的能力,即实时检测画面中的图像,并针对色彩饱和度、亮度、锐利度进行优化,通过动态向量补偿等技术进一步提升画质。

△创维AI三维识别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维A系列产品创维A33、创维90A23上,都搭载了V3全功能AI芯片,这其中就包括上面所提到的AI三维识别技术。

而在色准上也同样如此,色准的定义标准△E(数值越小说明色准越好)。色准值在3-5之间,日常使用几乎不受影响。在业内高端电视上,平均色准值可以达到在1.5-3左右,已经达到广播级专业监视器的那种程度。

而若要进一步进阶——△E小于1.5,色准则将达到极致,目前创维的A系列电视均实现了△E<1.5甚至小于1的水准。

在这其中,针对需求画质但更追求色彩显示的用户,创维还更基于原色量子点技术打造了游戏电视色彩新标杆创维A23S,呈现效果上能轻易做到104%以上的DCI-P3色域,技术也更成熟。

△创维A23Svs其他电视

甚至单纯对大屏有需求的用户,创维还推出了90英寸的全通道120Hz高刷巨幕创维90A23,刚好能进电梯的那种……

在这一系列产品背后,体现的都是创维基于用户需求背后的思考逻辑,以「玩」为驱动力,玩得更专业。

创维并非个例。放眼电视以外的行业,以「场景势能」为技术基底、用户需求为引领的企业其实不胜枚举。

无论是在互联网领域呈现出AI算法技术优势的玩家,还是在芯片等硬件产品上引领技术发展路径的企业,都会基于技术积淀和用户导向,将技术平台化、场景化,最终为解决刚需而服务。

技术创新红利,正在被谁吃掉?

回顾技术创新周期下具备「场景势能」能力的企业,是否有一个更具体的标准,来针对这类能力进行一个评价?

又或者说,如果从创维新发布的A系列背后的思考逻辑出发,能否归纳为某种对外输出的经验?

整体上看,创维A系列的各种配置设计其实都是在围绕着年轻人这一拨用户群体。

每每有「年轻人第一台/个/件」称号的产品出现时,往往意味着一项新技术落地的考验已经开始。他们对新技术好奇,始终都是新技术的率先尝鲜者,技术提供方在保证效果、性能稳定输出的同时,还要兼顾到性价比。这恰好是考验技术好坏、实用价值几何的两大标准。

当然这只不过是创维众多技术创新洪流中的一粟。

创维,无疑是在电视行业拥有「场景势能」的玩家,它既有三十年如一日的技术基底,也有日积月累下的场景数据反馈,不管是从制造、渠道、销售、供应链这些能力,还是成熟规模化的用户群体来看都是如此。

任何创新到来之时,可以真正做到“技术为需求所用”。

这倒也不是什么新奇路径,而是以史为鉴,实践出真知的方法论。

以时间为纵轴,过去每一次重大技术变革,最终脱颖而出、源远流长的技术一定是满足人类需求的技术。

比如驱动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蒸汽动力;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力,再到链接全世界的互联网,以及当下AI等新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以场景为横轴,任何一项真正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新技术发展,最终一定会得到场景乃至整个生态上的验证。

例如给无线通信行业带来爆发式增长的3G技术,虽然最初的发明者并非是像苹果这样的手机公司,但后者凭借在人机交互和移动终端硬件领域的深厚积累,迅速建立起场景势能优势,开创了智能手机时代。

又例如正在成为虚实融合时代数据基建的云计算技术,在互联网发展兴起前就已经有不少理论研究,但直到在电商场景构筑绝对技术优势的亚马逊、和在计算机软件场景独树一帜的微软入局,才真正将云计算带进下一个发展周期。

由此来看,技术创新的最大受益者,仍然是拥有「场景势能」能力的玩家,一旦他们抓住了全新的技术机遇,就可能创造出概念性的产品、甚至开辟新的时代,收获最大的技术创新红利。

如今,新的技术正呈现出一种逐年爆炸式增长的趋势。

然而最终真正给行业带来里程碑式增长的技术,却仍旧需要通过场景来验证,这看似是一条更难、需要更深积淀的路,却也是一条更为本质的路。

所以在技术创新周期,总是会有老生常谈的提问:谁能成功穿越周期?

答案其实不言自明:拥有场景势能的玩家,能吃掉创新红利,能成功穿越周期。

在技术创新的领域里,你还能举出典型的「场景势能」玩家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