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算力时代,中国可重构计算架构芯片发展到了哪一步?|量子位·视点 x 清微智能

视点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这几年,如果问哪个行业最热?无疑是芯片

宏观层面,我们看到了国外的限制打压,国内政策的扶持,整个芯片产业的沸腾。芯片对于高新技术、前沿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在微观层面,中国芯片产业一直在不断进行技术尝试。面临数据爆炸的大算力时代,传统芯片架构的计算瓶颈有待突破,而在前沿架构的探索上,中外公司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数据流驱动的可重构架构

那么,可重构计算架构为何能够成为应对大算力时代的最佳技术路线?又是如何兼顾高能效比、软硬件灵活可重构与可扩展性的?目前该架构的落地难点在哪里、落地情况如何呢?

10月27日,量子位发起的「量子位·视点」CEO/CTO系列分享活动邀请了清微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欧阳鹏,将围绕可重构计算架构芯片的探索、创新与商业落地等分享思考与实践。

嘉宾介绍

欧阳鹏,清微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博士、博士后,拥有十余年算法和计算架构研究设计经验,是可重构架构的重要参与人。先后负责多款芯片的设计流片,包括面向计算机视觉的Lasa芯片,面向人工智能应用中物体的thinker系列芯片。

在JSSC、TC、TCAD等顶级期刊以及DAC、VLSI、CICC等顶级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120余项,国际专利10余项。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研发,获得2017 ISLPED design contest finalist 、DAC2019 Low-Power Object Detection Challenge亚军、SRE竞赛全球前十亚洲第一等多项荣誉。

2018年7月,联合创立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两届中国芯“优秀技术成果奖”、2019年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 2021年和2022年全球“Silicon 100”、《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家聪明公司”、《财富》最具影响力创业企业等诸多荣誉。

分享内容

分享主题:架构创新是通往高性能计算芯片必由之路
分享大纲:

  1. 大算力时代,芯片性能遇到挑战
  2. 国内外关于芯片架构的探索
  3. 如何在大算力时代突破性创新
  4. 可重构计算芯片的产业落地情况

直播报名

扫码添加小助手(Qbitbot21),并备注“视点”,即可加入直播交流群,获取开播提醒&直播链接,获取嘉宾PPT等一手信息!

关于「量子位·视点」

量子位发起的CEO/CTO系列分享活动,不定期邀请前沿科技领域创业公司CEO/CTO,分享企业最新战略、最新技术、最新产品,与广大从业者、爱好者探讨前沿技术理论与产业实践。

快来报名吧!

—完—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