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凭啥只咬你?Cell:都怪皮肤分泌的羧酸太“诱蚊”

原来蚊子喜欢“闻香识人”啊…

Alex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破案了友友们!

某些人为什么特别招蚊子的原因已被找到:

并不是因为他们看起来更“鲜美可口”,而是他们对蚊子来说闻起来更“香甜”

具体而言就是,蚊子对人体汗液中某些化合物散发的味道很着迷。

为了搞清楚到底是哪些成分堪称“蚊子磁铁”,一群科学家做了3年研究,最后找到答案:羧酸

分泌羧酸越多的人,往往越容易被蚊子咬。

这群科学家分别来自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等多家纽约的研究机构。他们的新发现已经登上了Cell杂志。

蚊子偏爱富含某种羧酸的人

本研究主要探索内容大致可分为两大块:

人身上何种化合物对蚊子有特殊的吸引力,以及如果蚊子嗅觉减弱会有什么影响。

首先,研究人员对比了蚊子对各位参与者的偏好度,并分析了各位被试皮肤分泌的多衍生化合物。

被试者中有一部分特别招蚊子,而另一群人则很少被蚊子咬。

为了比较出各位受试者和非真人对蚊子的吸引力,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双选择嗅觉仪:

即一个装了多只飞蚊的盒子,通过2个管道分别连到2个人的手臂(或充分吸收了人味儿的尼龙护腕);同时还会往管道方向吹风,使气味能够更快速充分地传播。

通过此装置,研究者会观察并统计哪一边吸引的蚊子更多。

这样的实验在3年间的174个实验日中,共计进行了2330多次。

(衷心感谢这些为了实验而奉献的被试们…)

除了区分出每个人对蚊子不同吸引力之外,结果还显示,光放一个携带人味儿的尼龙护腕是不太行的,必须要人亲自上阵。

在这里,不管是否有比较强烈的“招蚊属性”,真人都会比一个护腕更受蚊子的“青睐”。

在上述比较实验的同时,研究人员还运用气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GC-QTOF MS)法,识别出不同人身上的化合物及其大致含量。

然后他们通过特征检测和数据过滤,确定了204个分子特征。

再把这些特征和人对蚊子的吸引力做对比分析,最后锁定了一种化合物:羧酸

研究结果显示,分泌这种羧酸越多的人,就越受蚊子的欢迎;反之,分泌羧酸较少的人就没那么招蚊子。

好了,说完人身上的主观因素,再来聊聊第二点:蚊子身上的因素。

研究人员指出,根据他们先前的实验成果,缺乏Ir8a、Ir76b和Ir25a受体的蚊子,会有明显的嗅觉缺陷,从而总体降低其对“吸血”的渴望。

巴特!即使是这样的“残疾蚊子”,依然保留了和正常蚊子一样的偏好。

也就是是说,这些蚊子依然更喜欢叮富含羧酸的人……

不过有一点值得高兴——本研究中发现的羧酸挥发性较差,所以这对蚊子的远距离吸力不强。

蚊子“闻香识人”的更多科学证明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蚊子“闻香识人”已经有不少科学解释了。

其一,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团队此前发现蚊子的嗅小球对癸醛十一醛格外敏感,这两种分子的分泌旺盛人群也是蚊子喜欢的。

相关成果论文之前在Nature子刊上发表。

而清华大学团队则发现苯乙酮这种分子的浓度,也和一个人对蚊子吸引力成正相关。

他们的成果论文此前在今年6月份也登上了Cell。

现在这个新研究的论文一作,Maria Elena De Obaldia博士指出:

发现了羧酸对蚊子富有吸引力后,我们就能探索更多解决方法,比如通过涂抹东西或改变饮食来调节分泌。

如果这些方法能被摸索出来,一大批和蚊子“挑灯夜战”的受害者将可以喜大普奔了。

论文地址: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2)01253-3?_returnURL=https%3A%2F%2Flinkinghub.elsevier.com%2Fretrieve%2Fpii%2FS0092867422012533%3Fshowall%3Dtrue
参考链接:
[1]https://www.news-medical.net/news/20221019/Why-do-some-people-attract-mosquitoes-more-than-others.aspx
[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675-4
[3]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92867422006419yuanali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