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华为「贴牌车」交付在即,苹果系CMO却突然离职了:此前操盘多款奢侈品营销

2年不到搭建千人团队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新车交付在即,阿维塔首席营销官王蔺,走了。

当初带着香奈儿苹果、基美影业、洲际酒店的履历高调加入,如今还不到2年。

而这样的从业经历,一开始就受到了质疑……毕竟高档香水、珠宝、手表与汽车完全不是一回事。

在阿维塔期间,王蔺搭建起1000人团队,负责品牌战略及用户发展两大领域,同时还参与了车辆造型和内饰设计。

不同于往常,王蔺把车当成时尚潮流单品来卖,与纪梵希联名,还举办全国巡展:

按照她的产品规划,今后每年都会出一款限量版车型,并且强调都要与时尚领域设计师联名。

如今人走茶凉,这样的产品定位和营销模式还会延续吗?

阿维塔首席营销官辞职

王蔺正式加入阿维塔,仅仅是在去年1月。

为何要跨行来做汽车营销,王蔺给出的答案是“跨界、归零,享受世界的丰富,很迷人”。

外界有过质疑,但阿维塔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当时回应:

我们的管理团队成员来自很多不同的行业。我觉得再用一群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新鲜。

在阿维塔期间,王蔺担任首席营销官,并兼任用户发展中心总经理,负责阿维塔的品牌战略、营销、公关、销售、用户体验等各个方面。

王蔺一直倡导,阿维塔品牌定位是高端情感智能汽车,她希望能打造一台兼具实用性和颜值的汽车。

王蔺认为阿维塔的核心用户是——不被世俗定义、极度关注自我感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一群人。

在参与设计过程中,王蔺特别关注和强调细节,具体到汽车内饰的颜色、安全带、方向盘、甚至是缝线的走向……她认为品质感就体现在各种细节当中。

王蔺后来还特意搭建资源,找来纪梵希创意总监——联名推出了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售价60万)。

一切都在正常运作中,甚至离职消息被爆出的当日,官方还放出了王蔺与某位时尚达人的访谈节目。

对于王蔺离职,阿维塔董事长兼CEO谭本宏表示:

我们由衷地感谢王蔺在过去几年中,对阿维塔科技的高速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在她的带领下,阿维塔被赋予了独特的品牌基因,占领了在高端SEV(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中的一席之位,并开创性地打造了品牌首款时尚跨界限量车型——阿维塔011,深刻诠释了“懂你的智慧化身”的品牌愿景与使命。

王蔺离开后,阿维塔现有人事及业务架构保持不变,谭本宏将代管其相关事务,推进新车的量产交付。

王蔺其人:时尚界操盘手?

王蔺离职之所以备受关注,与她的个人履历分不开。

本硕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念的是国际经济学专业。

王蔺整个从业生涯里,行业跨度非常大,涉及时尚奢侈品、电子产品、电影、酒店、汽车等,但核心都是围绕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和用户体验展开。

2001年本科毕业后,王蔺在香水国际代理公司ADE担任品牌经理,负责制定营销策略和交易计划,帮助国际知名香水在中国市场建立起品牌形象,其中就包括Hugo Boss、Davidoff、Zegna等等。

后来在Hersun珠宝担任市场总监,负责制定并实施季节性促销计划,还带领团队开展市场调研、制定公司公关策略。

2006年5月,王蔺加入香奈儿,担任公司公关经理。

在此期间,她连续两年实现了手表和珠宝公关曝光率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还帮助香奈儿在中国开设了第一家高级珠宝店,带领团队制定手表和珠宝的全年媒体投放计划和预算。

2008年3月,王蔺加入苹果担任零售市场项目经理,一干就是5年多。

王蔺是苹果零售业务(大中华区)的第一位本土员工,同时还是当时团队内唯一负责营销工作的人。

在王蔺的帮助下,苹果在中国成功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和第一家旗舰店(上海),后来王蔺还带头举办了超过400场线下商业活动。

直到2014年1月,王蔺选择加入上海基美影业,担任营销副总裁。

在此期间,她主要负责基美影业的品牌战略制定,其中就包括公关、电影品牌许可、交互和数字媒体开发、国际市场营销等领域。

但不到1年,王蔺又跨行加入了洲际酒店集团,担任市场营销副总裁,后来又升任首席营销官。

在洲际酒店待了6年多,她主要负责酒店品牌策略、营销、客户体验、投资组合规划和合作伙伴关系等领域。

可谁也没想到,王蔺后来会加盟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领域——新能源汽车,并且是尚处在起步阶段的品牌阿维塔。

王蔺当初信心满满,认为自己可以把此前积累了20多年的用户思维,完整地用到汽车上。

只是不知道为何,现在王蔺选择了退出。

阿维塔是谁?

阿维塔科技,今年8月正式推出首款量产车型——阿维塔11,售价34.99万元起。

这款车备受期待是因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巨头的加持。

三家把各自在整车研发制造、锂电池、智能车解决方案的经验和积累都拿出来,合力打造了这款车。

而且阿维塔11还被称为迄今为止“含华量”最高的一款车,车机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车控操作系统,统统由华为提供。

整车属于中大型SUV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80/1970/1601 mm,轴距为2975mm。

动力续航方面,兼容90kWh~135kWh多种容量电池包,充电电压范围400V~750V,充电10分钟,增加续航200km。

全系标配双电机四驱,由华为DriveOne电驱系统支撑,最高功率可达425kW,最大扭矩650N.m,长续航版本零百加速时间仅3.98秒。

豪华配置还包括:NAPPA真皮座椅、麂皮顶棚、4座/5座布局,座椅通风加热按摩、车内主动降噪技术、还有一块别致的分区全景天窗:

官方定位阿维塔11是“情感智能电动车”,把智能、交互体验摆在首位,具体体现,表现在车外显示图像数字的LED灯阵、车内成员状态监测、环抱式座舱设计等等。

阿维塔这个品牌虽然去年年底才公开亮相,但由来不一般——前身是2018年成立的长安蔚来

顾名思义,最初公司由长安和蔚来合资成立,但双方合作并没有走太远,随着2020年6月蔚来CEO李斌卸任长安蔚来董事长一职,长安蔚来逐渐走向解体。

长安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长安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已经变成95.38%,蔚来几乎已经退出。

直到后来,也就是去年5月,长安蔚来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

就在今年8月,阿维塔官方宣布,公司完成A轮增资后融资规模达到了近50亿元,投后估值近百亿,长安和宁德时代都是大股东。

关于公司核心团队,除了首席营销官王蔺、首席战略官马欣捷,其余基本上都是长安汽车走出来的员工。

包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副总裁王金海、首席产品官胡成太、首席设计官Nader Faghihzadeh

所以王蔺的出走,一定程度能够说明,隔行如隔山,原来在高档奢侈品奏效的那套营销模式或许不适合工业消费品。

One More Thing

就在这位首席营销官走后,阿维塔宣布年内将入驻华为旗舰店。

至此为止,阿维塔也成了继问界后,第二款入驻华为门店的车型。

△问界新车今年交付情况

问界已经连续三个月交付破万辆,甚至对蔚小理的存在构成了威胁。

同样是背靠华为,不知道阿维塔能否有问界一样的好运气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