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被裁员工流向TikTok/ 比亚迪半导体IPO终止/ NASA登月火箭今日发射…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11月16日星期三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11月16日星期三,这周工作日已过半~

快来和日报君看看,今天科技圈有哪些新鲜事~

阿尔忒弥斯1号登月火箭预计今天下午发射

多次推迟的“阿尔忒弥斯1号”今天终于要发射了!

据NASA官方消息,“阿尔忒弥斯1号”登月火箭任务预计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14时4分(美东时间11月16日凌晨1时4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LC-39B平台发射升空,发射窗口2小时。

△图源:NASA

本次飞行没有携带任何宇航员,目的是测试火箭和“猎户座”飞船乘员舱。

总任务时长25天11小时36分,如果顺利发射的话,“猎户座”飞船预计于2022年12月11日降落在圣地亚哥海岸,整个航程大约210万公里。

据NASA官网实时同步消息,目前阿尔忒弥斯1号火箭核心级液氢燃料已加注完成,液氧燃料加注进度为85%。

截止现在,还没出现燃料泄漏的情况,这次发射成功的概率明显增大。

比亚迪回应终止比亚迪半导体上市

昨晚,比亚迪发布公告,突然叫停了半导体业务拆分上市的计划。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同意终止拆分子公司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据新京报消息,比亚迪方面回应称,公司主动撤回申请,是公司基于市场情况的预判、项目建设的紧迫性等因素充分论证后作出的审慎决策。

本次撤回申请正是为了日后健康高速发展做铺垫,也是为了全体股东权益最大化做出的调整和努力。

自从2020年12月启动上市以来,比亚迪半导体的上市之路一波三折,这已经是第四次终止IPO进程。

加州大学4.8万学术工作者罢工

据美联社消息,加州大学10个分校的4.8万名学术工作者正在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福利。

工会领导人表示,这是美国高等学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

△图源:美联社

罢工的教职员工由联合汽车工人联盟(UAW)代表,包括加大博士后研究人员、学术研究人员、研究生研究人员和教助与补习教师等学生雇员等。

其中,来自旧金山加大的Rhea Misra向媒体发声:

我们是这里的学术工作者,我们是UC系统的驱动力。我们做了很多研究和教学工作,但很多工作的报酬和报酬并不公平。

尤其生活在旧金山,我们很多人都有房租负担,很难维持收支平衡。

股东TCI基金施压谷歌母公司裁员

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东TCI基金致信这家搜索巨头,不仅要求公司追随其他科技巨头启动裁员,同时还要大幅增加回购以回馈股东。

TCI基金在信中披露,公司从2017年就开始持有Alphabet的股票,目前持仓价值大约为60亿美元。

该基金还表示,Alphabet支付的薪水在硅谷名列前茅,自从2017年以来,Alphabet公司的员工人数就以20%的速度持续增长,到今年三季度已经达到18.6万人。

无论是和公司传统上的员工增长速度相比,或是业务发展需求比较,这样的员工增长已经属于过度。

除此之外,TCI还特别点名自动驾驶项目Waymo,要求大幅减少亏钱项目的投资。

Meta大裁员后,不少员工给TikTok投简历

随着硅谷裁员潮的蔓延,被裁员工们的去向成了各界关注的新问题。

部分在美国有业务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抓住这一时机,从中招聘合适的人才。

据环球时报消息,TikTok已在美国面试了一些Meta等公司的前员工。

在此之前,TikTok就在抢夺人才方面跟美国本土科技大厂有着很强的竞争关系。而Meta大幅裁员后,有不少员工给TikTok投简历应聘。

美国科技媒体Pandaily援引风险投资基金大观资本负责人的评论称:这是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机会。他们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

一方面,这些人才对中美两国文化有很好的了解。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可以减少对中国技术团队的依赖。除了字节跳动,很多中国公司都在利用Meta的裁员进行团队扩张。

微软Windows 2022丑陋毛衣发布

连续第五年,微软现推出Windows 2022 丑陋毛衣(Windows Ugly Sweater)。

今年的主题是Office经典小助手“大眼夹”Clippy。

该毛衣售价为75美元(约530元人民币),目前S、M、L、XL码均已断货。

微软承诺,所有销售收入将捐赠给帮助低收入学生的非营利组织College Success Foundation,此外,微软还将单独捐赠10万美元。

怎么样,如此丑萌的毛衣,你心动了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