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智航再获数亿新融资:L4自动驾驶带来技术深度,L2市场展现商用广度

新投资方:中金汇融基金、TCL、头部芯片企业

允中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双引擎驱动,全方位加速。

今日(12月2日),自动驾驶明星独角兽轻舟智航,官宣再获数亿元新融资,用于充分整合自动驾驶产业链上下游及先进的精密制造等行业资源,进一步推动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以及Robobus的规模化落地。

这是轻舟智航去年8月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启动面向高级辅助驾驶降维释放后,进一步获得的资本加持。

这也说明在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新方向上,轻舟智航的潜力和实力,再次受到了看好和认可。

轻舟智航B1轮新融资

本轮融资,隶属B轮次,是B1轮融资,规模数亿元

本轮投资方包含中金资本旗下中金汇融基金、TCL,以及某产业生态头部芯片企业,老股东元生资本跟投。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在技术与市场的双向驱动下,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迎来全新发展阶段。轻舟智航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不仅说明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潜力和商业价值被长期看好,也彰显了轻舟智航坚持技术与商业化平衡发展的理念和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随着‘双擎’战略的不断推进,轻舟智航正迎来全新的业务契机。动力引擎的持续精进,为我们前装量产业务的发展输出澎湃动力,由此建立轻舟智航在整个智能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中的地位,为最终实现无人驾驶商业落地做好准备。”

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中金汇融总经理蒋兴权,则专门谈到了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领先性,以及大规模商用路径,

他认为,全球汽车工业正处在产业重构的关键时期,电动智能技术革命将汽车重新定位为移动智能终端,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弯道超车的机遇。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了一批产业链明星企业,在新能源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方向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有望从汽车大国逐渐转变为汽车强国。

“轻舟智航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企业,以深刻的产业理解和强大的工程化能力,同时在城市NOA、Robobus、轻舟矩阵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开拓了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路径,我们看好轻舟智航将持续推动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变革。”

TCL实业首席技术官、TCL集团工研院副院长孙力同样强调了轻舟智航的技术通用性。

“轻舟智航作为国内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的头部玩家,除拥有行业领先的算法,还率先在领先计算平台上实现L4运营车队的工程化落地,同时也在乘用车前装量产方案上实现了城市级NOA的突破。”

TCL方面还透露,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厂商,将充分发挥TCL在现代化精密制造,以及包括车载在内的显示交互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优势,与轻舟智航共同推动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落地,并在舱驾两域融合等方向上探索更多合作的潜能。

轻舟智航凭什么?

轻舟智航创办于2019年,是近几年发展最快的通用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轻舟之“轻、快、高效”,在于实践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方法论——“自动驾驶超级工厂”。

其后在三年多的快速发展中,轻舟积累了全栈自研的核心技术体系。基于这套方法论,轻舟智航创新打造了“双擎”战略——

以公开道路L4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为动力引擎,提升技术能力的深度;

以高级辅助驾驶前装量产规模化落地为创新引擎,拓宽场景应用的宽度。

也可以视为在全栈技术能力之下,拥有商用落地的各种可能性和可行性。

基于“双擎”战略,轻舟智航也完成了对自动驾驶模块化技术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塑造:基于数据、成于感知,精于PNC(规划控制)。

目前,轻舟智航的自动驾驶落地,也围绕双擎展开。

面向城市公共交通,轻舟智航致力于以Robobus助力打造“城市的移动科技名片”,目前已在苏州、深圳、武汉、北京、无锡、嘉兴等10座城市开展测试及运营。

面向主机厂和产业上下游,则联手生态伙伴,供应使用范围最广的智能驾驶方案,为车主用户打造能用、好用、爱用的高级辅助驾驶体验。

实际上,轻舟智航不仅快,也展现出稳健性。

作为出自硅谷的精英技术团队,轻舟智航屡次展现出独到眼光和认知的一面。

最开始出发时,公共交通领域的自动驾驶并不是热点,但轻舟团队以技术和趋势为判断,押注Robobus,成为了这一风口赛道的开启者。

在成为Robobus的标志性公司后,轻舟智航又快速开启了量产自动驾驶路线切入,降维释放高级辅助驾驶,一下子打开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而就在轻舟明确开启双引擎后,L4级自动驾驶降维应用到L2辅助驾驶也成为行业所向——轻舟再次引领了潮流。

这种风口和潮流的引领背后,核心还是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商用的准确理解,同时在行业的冷与热中,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定力。

或许也是这种特性,轻舟一方面进展飞快,确实是“轻舟已过万重山”,另一方面也广受认可。

在资本层面,轻舟智航同时获得了包括云锋、元生、字节、美团、IDG等在内的知名VC和产业战投的投资。

在自动驾驶领域,轻舟速度和轻舟模式,值得关注。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