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任命千万年薪CEO:造车8年,交付就差临门一脚,原拜腾高管失灵出局

被曝与FF91测试车自燃有关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一辆测试车烧了,CEO就被罢免了。

这也太严苛了吧,毕竟放眼全球,不论是巨头车企还是新造车公司,测试车出点问题,再正常不过。

但这辆烧掉的珍贵的测试车,来自法拉第未来FF,贾跃亭的造车公司。

外媒爆料说,测试车的燃烧事故,成为全球CEO毕福康被扫地出门的直接导火索。

这位前拜腾汽车的合伙人,3年前在拜腾倒闭后被老贾招致麾下,出任FF全球CEO,还跟老贾实现了纳斯达克敲钟上市(SPAC借壳)——即便距离量产车交付永远“一步之遥”。

然而现在,随着价值140万的测试车化为灰烬,毕福康被无情罢免。

接棒FF全球CEO的是陈雪峰,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20年,39岁当上了奇瑞捷豹路虎副总裁,被称为国内最年轻合资公司掌门人。2021年3月加入FF,不过主要负责中国业务——没错,FF竟然还有中国业务。

陈雪峰接棒后,贾跃亭再次号召大家为量产梦想窒息,他也再次微博透露“量产进展”:

雪峰出任全球CEO后,距离FF91交付仅剩一步之遥。

毕福康走人

毕福康的全球CEO职位,是被法拉第未来(FF)董事会解除的。

在官方公告文件中,主要是基于“对公司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的表现进行全面评估”。

大致意思就是,毕福康在位期间,没能交出令董事会满意的成绩。

毕福康的董事会职务,也被一并解除,算是走得彻彻底底的。

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2019年9月加入法拉第未来,截至目前已有3年多时间。

在之前的采访中,毕福康透露过,他与贾跃亭结识已有多年,早在2015年贾跃亭就劝他加入FF。

刚加入时,毕福康评价FF是一家“技术和产品都很出色的公司,或许有时企业执行力存在欠缺,但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

而且在他眼里,贾跃亭异常耀眼:

贾跃亭是个很好的人,他创业很成功,打造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乐视。他有梦想有激情,对产品有很大热情。我也是个爱产品的工程师,所以我们有共同的特性。贾跃亭在中国有很多粉丝,我知道人们对他的评价是两极分化的,很多人不喜欢他,但他仍有不少粉丝,我在中国呆了三年,我知道这一点。他遭遇了很多挫折,但我觉得他是个负责任的人,他正在努力处理问题,例如清偿债务。

关于之前的工作履历,毕福康曾在宝马工作超过10年时间,亲手参与打造了宝马i8电动车。

不为外人熟知的是,毕福康曾经还是拜腾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后来拜腾不行了,远遁美国,然后就与“下周回国”的老贾胜利会师。

当然,更早之前拜腾危机的时候,毕福康也有过“下周回国”的期待。

如今毕福康没盼到FF91新车量产交付,却意外被劝退……而且在贾跃亭的最新微博中,只字未提毕福康的卸任。

而且关于毕福康的走,外媒杀人诛心,揭秘说老贾和FF对毕福康早已心有不满,更何况在他治下,还损失了一辆珍贵的测试车。

要知道老贾和FF,造车8年,身上背负最多的屈辱就是“没车”——始终停留在PPT上。

现在好不容易手工敲打出弥足珍贵的几辆,还给烧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

陈雪峰升任FF全球CEO

接替毕福康的,正是陈雪峰

陈雪峰这次算是上位了。

去年3月,陈雪峰加入法拉第未来,担任中国区CEO,当时他向毕福康汇报,主要负责FF中国区所有业务,包括项目实施、生产战略、本地化产品开发和用户生态系统的搭建。

之所以选择加入FF,他给出的理由是:

针对这个决策我已经想了三年了。从2002年加入汽车行业,到2015年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副总裁。在过去的20年,在中外合资公司里面每三年就经历了职级的提升,在2017年的时候就问自己,职业生涯都是三年为单位的话,下一个三年怎么办?其实在2018年,贾跃亭就曾邀请我来FF,当时我也来北京看过FF91的车。

在他担任FF中国区CEO期间,经手过的项目包括与吉利、与珠海地方政府合作的推进等。例如去年9月他表示,FF与吉利双方技术团队正在紧密对接,进行平台技术的验收及开发准备。

与此同时,陈雪峰还帮助推进FF中国线下销售渠道的建设,“希望通过FF91打造标准化服务,随后在FF81、FF71推向市场的时候,向经济型用户推广一种高端人士的生活方式。”

此番升任全球CEO,FF给陈雪峰开出的工资不菲。

基本工资90万美元,另外还包括最高60万美元的年终奖,以及现金签约和保留奖金50万美元,加起来一共是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92万元)。

然而比不上毕福康2020年的年薪——总计约27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900万元。

事实上,在加盟FF之前,陈雪峰早已在汽车行业混得风生水起。

现年46岁,1999年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汽车设计和制造专业,并于2016年获得汽车工程硕士学位,目前长江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在读。

最早2002年加入重庆长安福特,担任电气产品开发工程师;随后出任过福特澳大利亚电气设计工程师、福特马自达B2e(经济型轿车平台)项目高级经理、长安福特马自达项目部部长。

2013年至2015年,陈雪峰担任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执行副总裁,带领团队18个月内在中国建立了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基地,并提前3个月交付了第一款在中国制造的路虎车型。

从2015年起,他被提升为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当时39岁的他成了国内最年轻合资公司掌门人

贾老板的造车公司,乱象丛生

陈雪峰算得上是“临危受命”,因为现在的FF,正值“生死存亡之际”。

在此之前,也就是上一个阶段里,在毕福康担任全球CEO期间,FF过得怎么样?

乱,或者说,依然非常乱。

首先是财务危机问题。

不久前法拉第未来披露了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FF净亏损1.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04亿美元的净亏损大幅收窄;今年前三季度,FF净亏损3.9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4.32亿美元略微下降。

截至今年9月30日,FF账面现金余额仅剩3177万美元,账上的总资产约为5.4亿美元,负债总额达到2.53亿美元。

法拉第最新发布的公告甚至悲观预计:

FF是否有能力继续经营一年存在重大疑问。

此前的融资记录,包括2018年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入主FF,恒大随后又在2018、2019、2020年分三次支付给FF总共20亿美元;去年7月FF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资约10亿美元;今年9月FF获得了1亿美元融资……

然而尽管四处融资,到目前为止FF91仍未量产交付,一鸽再鸽。

这也是法拉第未来的第二个“乱象”。

从最开始承诺今年7月交付FF91,到后来推迟到今年第三季度,再到后来又改口变成了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

△来自法拉第未来APP,“售罄”被写成了“售馨”

最新发布的公告,则变成了“FF 91首次量产交付时间尚不确定,预计不会在2022年发生”。

按照法拉第未来的产品计划,“FF91之后,将持续推出FF81和FF71,FF81将在明年量产上市,FF71预计在2024年与用户见面”。

这么看来,FF91能不能造出来都是谜,更何况FF81和FF71?

除了量产时间,法拉第未来在订单数量和财报发布时间上也不守信。

比如曾在IPO申请中声称FF91已收到超过1.4万份订单,实际根据官方最新数据披露,截至今年11月17日,全球一共收到369份订单。

包括去年11月,FF因为没有及时提交财报,被美国证监会发来警示函,面临可能被退市的风险。

法拉第未来的第三个乱象,是内部高层动荡

先是今年2月,贾跃亭被FF公司董事会调查,调查后降薪25%,贾跃亭改向新任命的董事长Susan Swenson汇报。

之后4月,贾跃亭的外甥王佳伟,原来在FF担任资本部副总裁,也被迫从FF离职。

王佳伟出走的背后,也被看作是FF董事会与贾跃亭为主的管理团队之间,矛盾有所恶化。

直到今年6月,法拉第未来被曝存在“内斗”纷争,据说是“贾跃亭系”发力,要求替换掉去年任命的董事会主席Brian Krolicki,原因是“他们不希望有投资方背景的人来监督管理层”。

后来“内斗”进一步升级,FF内部6名员工联合上书,要求董事会解除Susan Swenson的执行董事长和董事会主席两大职务。

再就是今年9月,Susan Swenson和Brian Krolicki被踢出FF董事会,贾跃亭与合伙人团队重新获得了对FF的控制权。

当时贾跃亭还发微博表示:

法拉第未来的第四个乱象,则是被做空

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中文译为美奇金投资),去年10月出具了一份做空报告。

长达27页的报告中,开篇就写道:

FF只是一个从美国投资者那里收集资金的桶,并将钱倒入其创始人、中国最知名的证券欺诈者贾跃亭创造的债务黑洞。

美奇金投资还细数了FF多条罪状,包括没有量产车的能力;财务状况堪忧,融资补空没有尽头;老贾这人靠不住……

但贾跃亭当时对此予以否认,表示这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某种意义上讲,这4大乱象,也集体造成了法拉第未来股价急剧暴跌。

去年7月上市的FF,发行当天收盘报13.98美元,市值约45亿美元。

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法拉第股价跌到了0.299美元,市值直接蒸发掉43.65亿美元

陈雪峰之前担任中国区CEO时就直言,FF现阶段面临5大挑战,包括资本融资、产品力、品牌力和营销、中国发展战略、用户的生态发展。

或许现在更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筹到钱,活下去,然后量产交付F91

贾跃亭依然坚信:FF91可以“实现对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的颠覆”。

但留给老贾的时间确实不多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