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被曝首款车放弃全自动驾驶,定价70万档2026推出

保留了方向盘和刹车踏板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苹果造车曝出了最新进展:

首款车不可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方向盘、刹车踏板……传统汽车该有的,大概率都会出现在苹果汽车上。

预计售价不超过10万美元(约69.9万元人民币),比原定计划晚1年,也就是2026年才能交车。

嗯,是不是有点失望?

苹果造车最新爆料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汽车不仅发布时间被鸽1年,各项功能也被“阉割”。

主要体现在自动驾驶方面。

原计划实现L5级完全自动驾驶,现在苹果做出了重大战略转变——首款车保留方向盘和刹车踏板,并且仅支持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

据说开着这辆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可以看电影或玩游戏;一旦天气状况恶劣或开车进入了城市路段,司机会被提醒接管车辆。

苹果内部正在讨论,优先考虑在北美地区推出此项功能,然后不断改善并推广到更多地区。

彭博社进一步爆料称,之所以做出如此调整,是因为苹果汽车面临的现实是——以苹果现有的技术水平,根本没办法做到完全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苹果造车团队负责人凯文 · 林奇(Kevin Lynch)现阶段定下了两个目标:

一个是保持团队的稳定性,另一个是确保产品快速进入市场。

除了自动驾驶,首款车设计方案暂时还没有定下来,按计划明年将为车型设计做好准备;到2024年年底,各项功能可以调试好并上车,并在2025年开展大规模测试。

价格方面,之前透露每台车售价超过12万美元,现在这台仅支持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的Apple Car,预期售价将低于1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9万元),对标特斯拉Model S和奔驰EQS。

此次一并释出的,还有苹果自动驾驶技术和团队构成

核心是车载计算系统,代号为“Denali”(指德纳里,北美最高山峰),同时还包括一系列定制的传感器。

这款车载系统用到的芯片,据说性能相当于4颗苹果最高端Mac芯片的总和,由苹果硅谷工程师团队参与研发。

芯片研发已经进入了后期阶段,并且接近量产水平,然而为了降低成本,苹果汽车日后可能会搭载算力更小的版本。

与自动驾驶相配套的是,苹果还在探索建立远程指挥中心,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远程协助司机和控制车辆,同时还考虑向车主提供专属保险服务。

苹果汽车目前由Ulrich Kranz带队设计,他是电动车初创公司Canoo的前任CEO;汽车系统软件部分则由特斯拉前高管Stuart Bowers负责;而汽车安全工程、测试和监管部分则由福特前高管Desi Ujkashevic负责。

整个苹果造车团队,据说大概由1000名员工组成,人员分散在美国加州森尼韦尔和亚利桑那州、加拿大渥太华、瑞士苏黎世。

具体来看,苹果汽车大部分基础工程、工业设计和软件研发都是在森尼韦尔完成的,汽车操作系统部分是在渥太华开发的。

瑞士苏黎世团队正在研发一种名为Rocket Score的工具,用来评估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

苹果日后还会将分散的团队整合到硅谷的一个新园区,该园区位于圣荷西机场附近,占地约有50万平方英尺(约为4.6万平方米)。

苹果造车之路,崎岖坎坷

回顾苹果造车的历程,可谓是目标不明、人员不清。

早在2014年,“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开始逐渐浮出了水面。

第一任负责人Steve Zadesky,之前是苹果产品设计副总裁,有过传统车企工作经历。

在他的领导下,泰坦项目主要方向和特斯拉相同,就是开发一款有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

不过苹果首席设计师——Jonathan Ive则不同意,希望打造一个全自动驾驶平台。甚至公开放话,苹果要搞车,就得没有方向盘。

这其实是两条路线之争,一个重软件,一个则是苹果擅长的软硬结合,更直白的说,一个要做自动驾驶软件公司,另一个要做车企。

2016年是一个历史转折点。Steve Zadesky、Jonathan Ive双双离开,已经退休的前高管Bob Mansfield又回来接管泰坦项目。

他更倾向于“开发软件和支持解决方案”,于是有新消息称:整车研发计划已经被砍。

这时苹果造车的方向变成了开发自动驾驶软件与生态系统。

到了2018年,情况再次生变。这一年,曾主导Model 3量产的前特斯拉高级工程副总裁Doug Field加入泰坦,成为负责人,但他更强调硬件量产。

于是,苹果又回到了整车制造的路线。

到了去年9月,Doug Field退出了苹果造车项目,由Apple Watch负责人Kevin Lynch接替,担任汽车项目经理。

然而,Kevin Lynch没有过汽车企业工作经验,不太擅长产品的硬件打造,以往负责的主要是软件方面的工作。

相应地,苹果造车的路线再次回到了侧重于软件方面。

除此之外,许多大牛相继离开苹果造车团队:硬件工程师Michael Schwekutsch去年11月退出,加入了一家飞行汽车初创公司——Archer Aviation;软件工程项目主管Joe Bass今年1月离职,并入职Meta。

直到后来,特斯拉前Autopilot软件负责人Christopher Moore也从苹果离职,加盟时间还不到1年。

更荒谬的是,今年3月苹果造车团队甚至还被曝出已经解散……

总而言之,围绕苹果汽车的一系列动荡和变化仍在继续。

2026年能不能按时推出,自动驾驶功能会不会被进一步“打折”,届时推出了能否赢得市场喜爱……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以及70万元的苹果汽车,你会考虑入手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