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技术首次应用智能车!还和三体联动了

集度官宣搭载百度文心一言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你的车里,马上就能用ChatGPT!

在近日举办的“ROBOVERSE 三里屯体验中心启动会”上,集度宣布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技术,提升汽车机器人的人机交互体验。

并且,集度还和三体宇宙达成合作,将在今年推出“三体版”定制车型。

集度CEO夏一平还透露了一些首款量产车ROBO-01的最新进展……

都有什么新鲜事?一起来看。

集度的最新进展

集度“ROBOVERSE 三里屯体验中心”最近在北京正式开业,配套发布的还有集度用户数字宇宙体验计划 ROBOVERSE (汽车机器人宇宙)。

其中北京作为首站,同步开放的其他体验中心分别位于上海陆家嘴中心 L+Mall 和深圳深业上城。

稍微解释一下,汽车机器人是集度造车主打的概念。除了智能驾驶,集度更强调人车交互的能力,比如主动感知变形、识别用户情绪等。

在体验中心启动会上,集度CEO夏一平宣布旗下汽车机器人将融合百度文心一言的能力,打造全球首个针对智能汽车场景的大模型人工智能交互体验,提升汽车和人的自然交互能力。

并且,这也是类ChatGPT技术全球首次搭载智能汽车。

在会上,集度还和三体宇宙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年内推出“三体版”定制车型。

ChatGPT不是“聊天机器人”吗?为什么集度汽车选择搭载这个技术?

提升人车交互,价格还有惊喜

正如前面提到的,集度注重人车交互,而ChatGPT会聊天,可以理解人的想法。比起手势交互,集度更看重语音交互能力

集度CEO夏一平觉得语音交互是车内交互最高效的方式之一,也是最直接的方式。

因此文心一言技术上车,能够提升车内交互效率,在车内有什么需求,说一句话就行。

并且集度首款产品ROBO-01搭载高通最新一代SoC芯片——高通8295,可以在离线情况下做到所见即所得,加上文心一言技术可以覆盖更多交互场景

但具体更详细的应用,集度选择卖了个关子,因为还在和百度团队对接。等文心一言正式发布后,集度会公布更详细的说明。

不过,夏一平还是透露了一些ROBO-01的其他进展。

比如智能驾驶,集度背靠百度Apollo,除了集度核心智能驾驶算法和Apollo算法同源,Apollo还提供了许多感知、视觉、自动驾驶限定运行域上积累的经验。

这让集度在起步的时候,智能驾驶已经无限接近L2++

集度现在做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迭代,怎么样在多个城市实现三域贯通的智能驾驶能力,并且要快速提供并落地,即解决智能驾驶能力的泛化问题

但夏一平承诺,集度对外讲的所有事情都是现阶段能做到,并且能在产品上区域性呈现,不会卖噱头只给大家一个预期,最后交付的时候变成“买家秀”和“卖家秀”。

至于还未公布的量产版售价,夏一平透露,目前价格还在保密阶段,不过会“非常有惊喜”。集度会控制成本,保证价格有核心竞争力。

集度汽车是谁

最后介绍一下集度汽车。

2021年,百度宣布造车;同年三月,集度汽车公司注册成立,并获得百度和吉利超3亿美元的启动资金。

去年1月,集度完成近4亿美元A轮融资,还是由百度和吉利共同增持;6月,集度发布了概念车ROBO-01;10月,集度发布和中国探月工程联合打造的ROBO-01探月限定版,售价39.99万起。

在去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集度ROBO-01量产版和旗下第二款车ROBO-02一起亮相,其中ROBO-01量产版和探月限定版都将在今年开始交付。

根据现在曝光的信息,集度ROBO-01定位中大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853/1990/1611mm,轴距为3000mm。

续航方面,探月版搭载宁德时代100kWh三元锂电池,CLTC工况续航超600km,量产版估计也不会太低。

集度自研核心技术——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融合吉利SEA浩瀚平台和SOA操作系统,承载融合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和AI能力。

智能化方面依托百度,配合两颗英伟达Orin X芯片和31个车外传感器,其中包括2个禾赛的128线激光雷达,ROBO-01能实现高速、城区、泊车三域贯通的自动驾驶能力,并且承诺“开箱即用”

智能座舱方面,集度首创SIMUCar研发模式,并自研舱驾融合技术。搭载高通8295芯片,ROBO-01智舱域控制器能在智能驾驶失效的情况下,为全车提供系统级安全冗余,同时支持3D人机共驾等AI交互能力。

现在集度ROBO-01又有文心一言技术加持,集度的人车交互能力会再上一个台阶。

也正因为百度这棵大树在,集度智能驾驶起步就能从L2++开始,并且还能不断上车最前沿、最先进的科技。

现在万事基本俱备,只差交付。

你看好集度ROBO-01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