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全球降价:为了应对经济衰退

马斯克:我想让公司继续增长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特斯拉最近在全球“大甩卖”。

不仅在中国,特斯拉在美国、欧洲等等地方都推出了降价促销措施。

而特斯拉和马斯克好像完全没有考虑消费者的感受。

国内特斯拉车主举行了大量维权活动,国外也有不少车主表示对特斯拉这个公司很失望,“觉得自己被骗了”。

但事实上,马斯克在去年的一期节目里,就预告了特斯拉要降价……

特斯拉为啥要降价?

马斯克在去年12月受邀参加一档播客节目,讨论了一些关于特斯拉的新闻。

当被问到特斯拉未来还会继续保持增长,并保证40-50%的增长率的时候,马斯克说:

“我认为我们正在处于经济衰退中,而需求量在经济衰退中会降低。这种情况下(要想让公司增长)要么就是增加销量,要么以较低的速度增长或保持稳定。”

马斯克选择让公司继续增长,即增加特斯拉的销量。

而在需求量减少的背景下,想要增加销量,那就只能降价

同时又因为绝大多数汽车是贷款购买,银行利率又在增加,所以降低汽车价格是唯一的选择。

并且,马斯克还认为:

“特斯拉拥有其他汽车公司没有的东西:汽车可以升级到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的价值是非自动驾驶汽车的很多倍。”

总结一下就是,因为经济衰退,以及更高的贷款利率,特斯拉和马斯克觉得需要牺牲利润、降低价格来维持公司增长

那么,特斯拉今年都推出了什么样的降价措施?

“降价甩卖”特斯拉

首先是在中国,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全系降价,最高降了4.8万元

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降价从4725美元到7875美元不等(约合人民币3.2万-5.3万),在日本约降价10%。

不仅在亚洲,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美国、欧洲、中东等地区推出了降价优惠措施。

据外媒计算,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美售价最高降了20%,在德售价最高降了17%

不仅如此,特斯拉这两款车型在美国和法国还可以获得国家提供的折扣和税收减免。

如果再加上联邦税收减免的7500美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特斯拉在美国实际折扣超过了30%

同时在美国,特斯拉也调低了Model X和Mode S的价格。

之前我们也分析过,特斯拉在中国降价是因为需求放缓。根据CMBI的数据,特斯拉中国12月零售额下降了42%,同期比亚迪的零售额翻了一番。

但特斯拉在欧洲持续畅销。去年11月,特斯拉欧洲纯电动市场份额上涨至18.9%。

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债务、生产稳定

此前,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也回应了“为什么特斯拉会降价促销”:

“我们认为供应链在很大程度上恢复正常了,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出现各种不太能预测的物资短缺,进而带来成本上的不确定性。”

并且,特斯拉中国的供应链本土化率已达95%,再加上特斯拉控制成本,陶琳认为特斯拉降价可以“促进经济发展,释放消费潜力”。

而特斯拉为什么说降价就能降价?

首先是公司没有债务,一直在盈利,还有充足的现金储备

根据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特斯拉拥有约2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12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其次是特斯拉生产稳定

无论是整车设计还是生产制造,还是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还有电池等生产和供应链管理,特斯拉早已进入稳定的生产交付状态。

在这次节目里马斯克还提到,特斯拉在建造和准备锂、镍基阴极等精炼厂,减少对供应链的依赖。

如果真的像马斯克所说的那样经济衰退,降价促销对于公司来说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

但对于全球各地特斯拉老车主来说,就不一定了。

而在2019年,特斯拉上调大部分车辆价格时,马斯克就发表过对价格调整的看法。

“当车辆价格降低的时候,那些已经买了车的想要更便宜的价格。但是如果价格上涨了,那些人却不愿意给特斯拉开支票(补差价)。就这样吧。”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