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明年弃用高通基带/ 腾讯回应进军ChatGPT/ 百度首席战略官辞职…今日更多新鲜事在此

今天是2月28日星期二

日报君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

大家好,今天是2月28日星期二,又是元(zheng)气(bu)满(kai)满(yan)的一天。

科技圈最近都发生了哪些大事,一起来和日报君看看~

马斯克:推特剩余员工将收到股票奖励

毫无预警!上周末马斯克刚裁了推特一票人,随后就又马不停蹄对留下的人宣布:

(你们将)在3月24日获得“非常可观的”基于业绩的股票奖励。

据TheVerge消息,这条信息来自当地时间周一马斯克给员工发送的名为“绩效奖”的邮件,其中,马斯克还表示:

过去一周,推特完成了一项艰巨的组织改革,接下来的重点是提高执行力,并尽可能多从整个公司收集反馈。

而关于这次股票奖励的更多细节,邮件中并没有详细给出。

不过有内部员工收到消息,他们每年将会分两次收到股票,每年有两次机会按第三方估值出售股票,但还不清楚这套方案是在全公司通用还是只面向部分员工。

特斯拉两个月内反弹100%,马斯克重回世界首富

时隔两个多月,马斯克又从LV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手上夺回世界首富的位子。

这次重回世界首富之位,依旧要归功于他的特斯拉:

周一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5.46%,207.63 美元每股,市值达到6506.02亿美元。

到现在,特斯拉已经从1月6日的盘中低点上涨了大约100%。

据彭博社消息,特斯拉此次股票飙升,则是受到“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的影响,这使得投资者纷纷重新押注高风险的成长型股票。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的净资产也因此(周一收盘后)达到1871亿美元,超过了LV董事长的1853亿美元。

此前,世界首富的头衔也曾在他们俩之间多次易手。

百度余正钧辞任首席战略官

昨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

余正钧已因个人原因辞任公司的首席战略官职位,于2023年3月1日生效,同时他也将协助公司完成其工作职责的平稳过渡。

百度还在公告中表明,余正钧辞任并非因与公司产生任何纠纷或分歧。

余正钧于2017年9月18日加入百度并担任首席财务官(CFO),直接向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汇报。

2021年8月12日,根据百度的轮岗计划,余正钧轮岗至公司首席战略官岗位,负责公司战略规划管理工作。

在加入百度之前,余正钧还担任过新浪首席财务官、新浪微博首席财务官。

腾讯回应进军ChatGPT

ChatGPT爆火之后,国内各个大厂纷纷官宣入局ChatGPT,憋了这么久的腾讯也终于按捺不住了。

最近,有传闻称腾讯已针对类ChatGPT对话式产品已成立“混元助手”项目组,对此,腾讯方面作出回应:

相关方向上已有布局,专项研究也在有序推进。

据职场Bonus消息,“混元助手”项目组将联合腾讯内部多方团队,构建大参数语言模型,目标是通过性能稳定的强化学习算法训练,完善腾讯智能助手工具,打造“腾讯智能大助手”。

而这个项目组的负责人也是大有来头,是腾讯史上最高职级拥有者:张正友,他早年在微软研究院就职,带领视觉团队从事大量学术研究。

2018年张正友加入腾讯,创建了腾讯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X,致力推进人机协作的下一代机器人研究。2021年1月8日,腾讯宣布张正友成为腾讯首位17级研究员/杰出科学家。

小米发布AR眼镜探索版

昨天,小米在2023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正式发布小米无线AR眼镜探索版

无线连接,手机与眼镜通信延迟低于3ms,全链路延迟低至50ms。

据小米介绍,这款AR眼镜是首个无线分布式计算的AR眼镜产品

并且它还拥有视网膜级光环境适应显示体验。

在AR眼镜中,当角分辨率(PPD)接近60时,人眼很难察觉到颗粒感,而小米无线AR眼镜的PPD为58,是目前行业最接近“视网膜”规格的。

重量方面,小米无线AR眼镜采取了整机轻量化设计,采用包括镁锂合金、碳纤维件、自研硅氧负极电池等大量轻质材料,整机仅重126g

此外,小米无线AR眼镜还搭载了创新自研的微手势交互,并且能支持完整的大屏应用生态。

苹果明年弃用高通基带

同样在昨天的MWC 2023大会上,还有另外一则重要消息:

高通公司CEO克里斯蒂亚诺·阿蒙表示,传闻中苹果公司的5G芯片可能于明年问世。

若信息属实的话,苹果明年就会逐步弃用高通基带,iPhone16也至少会有一款使用苹果自研的5G芯片

不过随后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推文称:

iPhone16是否配备苹果的5G芯片尚未确定,这取决于苹果能否克服与mmWave和卫星连接相关的技术挑战。

其实长期以来,苹果一直都在努力研发自家的5G Modem(调制解调器)芯片组,以取代高通的产品。

高通这边,也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的基带芯片将逐步被苹果抛弃,CEO阿蒙对此也比较坦然:

如果苹果需要我们的基带芯片,他们自然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我们。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